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微厨房>正文

肉质细腻海鲜味儿 胶东特色鲅鱼水饺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4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鲅鱼水饺鲅鱼水饺

  鲅鱼学名叫马鲛鱼。有很多品种,比如中华马鲛,蓝点马鲛,斑点马鲛等等。经常去菜市场买菜的我,就知道它就分两种,一种个头大点的,一种小点儿的。另外分冰鲜的和冷冻的。大的一般是冰鲜的,比较贵,15左右一斤,一条两斤左右。腥味小,肉质细腻,肉的颜色比较白,更好吃。小个的,一条6、7两,比较便宜6、7块一斤,肉质稍稍粗糙些,肉的颜色发红。

  鲅鱼的刺少且整齐,非常适合剔出肉来做馅。由于鱼肉比较瘦,需要配点五花肉,增加油润的口感,另外需打入大量的水份,这样做出的口感才会鲜嫩。鲅鱼饺子是海边城市的特色菜,家里也都经常做,不管是自己吃还是待客都不逊其他的海鲜的。

  很多人说小的冷冻鲅鱼比较腥,我买了一次试了,觉得还可以,因为去掉鱼头、鱼骨和鱼皮再加上调味得当,基本没有腥味。当然,还是大的冰鲜鲅鱼更好吃,肉质更鲜美,谁让一分钱一分货呢。图片上的是大鲅鱼哈。

  关于去除腥味,有几点,首先好的鱼肯定腥味小,另外加入料酒,或者少量的花椒水也可以去腥(不要加多了花椒水会掩盖鱼的鲜味)。另外用葱姜水代替水打入到馅中能使馅的口感更轻柔。

  关于打入的水分,我觉得1斤鱼肉能打进去7、8两的水分就行了,当然有朋友跟我说很多饭馆,厨子能打进去2斤水分,不过打进去那么多的水分会不会鱼肉味就不浓了。还有一点也很重要,我拍照时用的抽子打馅,之前也用过厨师机和电动的打蛋器,但最后一次我是用手打的馅,感觉更好吃。因为金属摩擦也能影响鱼肉的味道的。建议大家用手打,水分少量多次加入,跟做点心一样。

  鲅鱼馅饺子

  材料:

  A. 饺子皮:面粉400克、盐2克、水210克。

  B. 鲅鱼净鱼肉400克(大约2斤鲅鱼),肥肉馅120克,韭菜100克。

  C.花椒15粒,热水60克;葱半棵,姜一小块,水250克;白胡椒粉2克,盐4-5,生抽20,黄酒20克,蛋清1个,香油20ml。

  做法:

  1. 将饺子皮的材料混合,揉成光滑的面团,盖湿毛巾放入密封的地方饧半小时。

  2. 买来的鲅鱼去除内脏和头尾,清洗干净,控干水分。

  3. 韭菜摘洗干净,控干水分备用。

  4. 花椒冲洗一下跟热水混合,放凉成花椒水备用。葱洗净切成段,姜洗净拍破,放在容器中,加入水混合成葱姜水备用。

  5.将鲅鱼放置在菜板上,用刀将鱼中间的骨头和肉分离开,将主刺骨剔除,然后用镊子将鱼肉中的小刺拔干净。最后用勺子将鱼肉一层一层慢慢刮下来,放在大一点的容器中。

  6.全部的鱼肉刮下来后,依次加入白胡椒粉、生抽、黄酒和盐,然后将泡好的葱姜水加入其中,每次加大约两三勺,每加入一点都不断的搅打至鱼肉上劲,让葱姜水完全被鱼肉吸收。每斤鱼肉最多可吸收葱姜水200-500克左右,看喜好程度和搅打的程度来决定。加完葱姜水后,加入花椒水,也是分次加入,每次加完就搅打均匀至鱼肉紧致。

  7.最后加入蛋清,搅拌均匀,再加入香油也搅拌均匀,搅拌的好的肉馅比较软,但是很有弹性,如果没有弹性,说明搅拌的不够,要再用力些。(或者用厨师机、电动打蛋器或是家用食品加工机操作,更为省事)。

  8. 面团饧好后,分割成三五小块,拿出一块分剂子,擀皮,剩下的仍密封饧制。

  9. 将韭菜切末,加入鱼肉中,不要全部搅拌。每包几个,就搅拌一点韭菜,以防止韭菜出水。

  10.锅中倒入多7成满水,大火烧开,水沸后放入饺子,马上用勺子搅拌防止粘底。然后盖上锅盖,再次煮沸后到点儿凉水,再开盖小火煮2分钟。

   (出自:他乡遇故知的博客 作者:他乡遇故知)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