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济宁市出台鲜奶吧具体监督管理办法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2年12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12日讯(记者 李倩) 原来缺乏监管的“鲜奶吧”,终于有了管家。12日,记者从济宁市食安办获悉,济宁市出台了具体的鲜奶吧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各部的监管职能和鲜奶吧开办程序。下一步,还将通过专项清理整顿行动,确保百姓喝上安全、健康的鲜奶。

  “牧场直供”、“现场自酿”……提起鲜奶吧,很多人对这些字眼并不陌生。为求一个“鲜”字,很多市民拿着奶瓶去订奶,而鲜奶吧也在城区遍地开花。济宁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鲜奶吧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进入市场后受到市民欢迎,但在监管上存在职责不明确、无序经营、无证经营等问题,食品安全隐患较大。

  “鲜奶吧是个新兴事物,奶源从牧场到奶吧,也涉及食品生产、价格和销售三个环节,涉及多个部门,具体如何管理,目前省里也没有先例可以依循。我们与各部门多次协调后,才摸索形成了目前的管理措施。”食安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鲜奶吧奶源、加工过程、经营资质的监管,并由食药部门负责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对其产品“抽检”。

  据了解,鲜奶吧的监管也根据所涉及的环节,由不同部门进行管理。奶源监管由畜牧部门负责,对奶源直供单位(奶站、牧场)进行资格审查,严禁未取得供奶资格的单位向“鲜奶吧”供应生鲜乳,并加强奶牛养殖过程中投入品使用、疫病监测与控制以及生鲜乳监测、运输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生鲜乳进入“鲜奶吧”;加工过程由质监部门负责,负责现场审核“鲜奶吧”设备设施、功能布局,规范从业人员执行操作规范,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对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餐饮服务审核意见书》的“鲜奶吧”,由工商核发营业执照。

  此外,对于鲜奶吧的日常监督管理,由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强化对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查,负责对“鲜奶吧”经营的产品定期抽检;会同工商、质监、畜牧兽医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对现有的“鲜奶吧”进行全面审查。

  相关链接: 近期开展专项清理整顿 济宁鲜奶吧面临“体检”

  据了解,近期各部门将根据职能开展清理排查,将符合开办条件的鲜奶吧及时纳入规范管理。对暂时不符合开办条件的,督促其停业整改;对经整改仍达不到开办条件的,坚决取缔。

  同时,食安办要求,对在清理整顿中发现存有安全隐患以及被依法查处和取缔的问题鲜奶吧,要及时通过媒体进行公示,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安全消费。此外,还鼓励公众对鲜奶吧的安全状况进行举报投诉,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此外,鲜奶吧开办者应向当地工商部门申请名称预先核准,然后向畜牧兽医部门申请备案有资质的奶源直供单位(奶站、牧场)。之后,再向质监部门提出审核设备设施、功能布局、质量控制制度的申请,由质监对符合条件的鲜奶吧出具《“鲜奶吧”加工条件审核意见书》。

  随后,鲜奶吧开办者持工商、畜牧、质监部门出具的审核意见和相关材料,向食药部门提出餐饮服务审核申请,食药部门现场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发放《核准备案通知书》。最后,就可持《餐饮服务审核意见书》向工商部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

  “近两年,城区鲜奶吧数量迅速增多,市民都很关注奶制品的质量问题。我们在济宁选取了4个县市区,随机采集了20个鲜奶吧的80份鲜奶和酸奶样本,目前产品的各项指标正在实验室分析。”济宁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王连顺告诉记者,为了解全省“鲜奶吧”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此次专项监测共抽取了10个市作为监测点,济宁也选取了中区、任城、曲阜、邹城4个县市区进行了监测。

  据了解,此次鲜奶和酸奶样本的监测,除了抽检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的含量外,还要分别检查鲜奶的蛋白质含量和酸奶中的苯甲酸、山梨酸含量,“鲜奶中的蛋白质含量有明确国标,通过这项检测可以了解奶源的情况,是不是存在用奶粉勾兑的行为。另外,苯甲酸、山梨酸作为添加剂,为了增加酸奶的口感,它的含量是否超标,也是检测项目之一。”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