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烟台轨道交通集团与万科签约合作 剑指TOD开发,为未来提前赋能

2021年10月13日 10:04 商讯 

  来源:乐居买房

  今年9月24日,乐居财经监控到烟台一家新公司成立,股东分别为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烟台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51%。

  时隔半个月,这场强强合作的谜底正式揭开。

  10月12日上午,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与烟台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盛大启动,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吉良、烟台万科总经理王一川等领导共同出席。在签约仪式上,双方合资公司——烟台轨道万科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签约现场签约现场  

  两家头部企业联手的背后,是烟台在探索TOD模式开发建设上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双方合作层次的全面提升,开启了新篇章,将共同推动烟台城市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同时,这也彰显了万科超前的战略眼光,是万科绘就的关于烟台未来TOD开发建设的恢弘蓝图。

  01  强强联合,合资公司组建

  此次签约合作,双方共同出资设立烟台轨道万科发展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500万元,轨道交通与万科分别持有合资公司49%、51%股权。

  公司经营范围为以自有资金向房地产行业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销售;土地熟化、土地规划服务;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信息咨询服务;以自有资金向文化、旅游、体育行业投资;文化旅游景区规划设计、开发建设、运营管理;酒店运营管理;海上休闲运动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物业管理服务等。

签约现场签约现场  

  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的前身是城发集团,业务主要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土地开发整理、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金融投资、能源利用、产权交易等。

  2019年底,烟台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城发集团为基础,整合交运集团、蓬长客港集团等10户国有企业股权,组建轨道交通集团,统筹推进烟台轨道交通项目的融资、建设和运营工作,并于2020年初正式挂牌运行。

  轨道交通集团,在烟台城市建设发展的每一步上都有它的身影,火车站、蓬莱国际机场、高铁南站、城发城市广场等都有它的参与。在房地产领域,先后打造了康和新城、泰颐新城、海科大厦、云悦府等项目。

  而万科自2009年进驻烟台,已在五区布局20余盘,并连续多年稳坐烟台房企头把交椅,“万科”两个字的品牌早已扎根700万烟台人的心里,“一生必须住一次万科”也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与目标。

  02  深入合作,剑指TOD开发

  烟台万科与轨道交通集团在房地产领域的合作,早在翡翠公园项目便已开始。

  此次再度联合,烟台万科有着新的考量。

  据签约现场消息,双方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互动发展”的原则,围绕TOD开发建设以及传统住宅开发等房地产相关业务开展全面合作,不断提升合作层次,共同打造行业标杆,推动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

  可见,牵手的背后,眼光敏锐的万科已经提前瞄准了烟台未来的TOD开发。

  TOD模式,主要是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开发。不少城市,通过该模式的综合开发,优化了城市空间、提升了城市能级。

  近两年该模式在我国一直处于风口,吸引了众多开发商竞相追逐。许多房企为了更多的开展该业务,纷纷以城为单位,跑马圈地。

  作为国内领先的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万科洞察城市发展趋势,一直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有着深刻理解和高度重视。郁亮曾说过,万科在地产开发上有两个重点方向,分别为城市更新和TOD,未来潜力广阔,会为传统开发业务带来新的增长曲线。

  而早在2013年,万科便在杭州涉足轨道+物业领域,2018年万科杭州成立了轨道事业部。后面的这些年,万科已经在多个城市落地TOD项目,相比其他房企来说,经验已非常丰富。

万科TOD项目示意图万科TOD项目示意图  

  该开发模式优势明显,能获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品牌增值,但对开发商来说,挑战很大。不仅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对企业的综合开发能力等方面都有极高的要求,难度不亚于“造一座城”。

  而烟台万科与烟台轨道交通集团的此次联合,基于两家品牌企业的有力背书,为后期项目落地提供了强有力、全方位的支持。

  未来,当烟台真正成为轨道上的城市,首个TOD开发样本,定是出自烟台轨道万科发展有限公司之手。

  03  “种子选手”提前赋能

  轨道营城,是现代城市演进的必经之路。

  截止到今年6月,全国已有47个城市开通运营了城市轨道交通。

  烟台,也一直在追赶向前的步伐。

  2020年,蓬莱撤市划区,意在将城区常住人口拉入300万的门槛,打破了轨道交通建设对城市常住人口的限制。

  而烟台东西狭长的地形,割裂的区域,让轨道交通建设显得更为迫切。而意图跻身大型城市的烟台,也面临着城市发展扩张加剧带来的拥堵问题。

  在今年的12335建设计划中,“一核突破,两带提升“后,还重点强调了‘三环支撑“——地下轨道交通环线、地上快速路环线、空中山海步道环线。而城市快速路的线路规划,也与轨道交通线路相辅相成,互相补充。

  可见,烟台轨道交通,势在必行。

  人们从未停止过对未来生活的想象。在城市化进程汹涌向前的今天,城市发展的每一步跃进,都是一次“将想象照进现实”的时代进化。

  毫无疑问,TOD也将是直达未来烟台的关键词。一个立体的未来生活场景,浮出水面。

万科杭州TOD项目示意图万科杭州TOD项目示意图  

  那是一种怎样的生活?

  或许,我们不会再苦恼于1-2小时的通勤时间,从家门口即可步行到地铁站,穿梭于小公园,面包房传来阵阵香气,街角咖啡店买杯拿铁,下班再也不用堵车去接孩子,去花店取预定的鲜花,跟运动场上挥洒汗水的邻居打招呼,去家门口的生鲜超市采购食材……一种高效舒适的生活,唾手可得。这种能量,非比寻常。

  场景大幕已开,故事的新篇章,已由万科提前撰写。

  04  不断反哺,与烟台共生长

  好产品、好服务、好社区,一直根植于万科的基因中。

  万科在关注一座城市的“生活速度”时,更在意这座城市的“生活温度”。

  不管是前期项目配套先行的落实,还是此次与轨道交通集团的签约,都是万科践行城市配套服务的初衷。

  在烟台地铁尚未正式开建之时,万科便以前置的战略眼光,以TOD领域的思考、探索与实践,为烟台城市美好提前布局,为以后的烟台提供更宽阔的生活视野、更长远的生活触点以及更加弹性的生活方式,随时备战。

  2009年至2021年,十二年如一日,万科坚守初心为百万烟台人带来了更多生活的想象。似乎没有终止的那一天,只有源源不断的超乎认知的全新生活体验。

  双方此次深入合作,将在各自领域发挥最大优势。抢抓烟台城市大发展、轨道交通大建设的历史契机,携手推进TOD综合开发,实施一批标杆项目、打造一批样板工程,引领城市发展,并反哺轨道交通建设,提振城市活力,给予烟台的未来更多可能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