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正文

探访临沂驰龙足迹化石发现地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2年12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驰龙(资料图片)驰龙(资料图片)

  驰龙的样子古怪——— 只有1米长,两条腿很细,中间靠内的脚趾上长着镰刀形的爪,尾很长,有成束的棒状骨,尾巴僵硬,从头到脚都覆盖着松软的绒毛和原始羽毛。 (资料图片)

恐龙化石恐龙化石

  12月3日,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岌山省级地质公园内,一块石壁上留有许多“小坑”,这些“小坑”是恐龙留下的脚印。

石壁上留有许多“小坑”石壁上留有许多“小坑”

  本报昨日刊出我省临沂发现距今约一亿年、世界第八例驰龙足迹化石的消息后,引发读者浓厚兴趣。珍贵的驰龙足迹化石到底啥摸样?化石发现地与其他地方有何不同?化石中究竟埋藏着哪些不解之谜?为解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昨日来到临沂市临沭县岌山省级地质公园,一探究竟。

  名叫岌山不见山 “地质公园”无人知

  汽车从临沂下高速后,先到临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到达位于曹庄镇的岌山。记者向村民们打听岌山地质公园的位置,问了五六个人,竟无人知晓。最后,记者无奈找到了当地派出所,终于从民警处打探到了确切地点。

  沿路行驶,记者以为名叫“岌山”,一定会有醒目的山头,但走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发现哪怕是一座低矮的小山丘。正焦急之际,路的拐角处,发现了两块竖着的大石头,一块上面刻有金色的“恐龙化石”四个字,另一块上书有“岌山观音”字样,岌山省级地质公园到了。将于明年开展进一步的发掘。

  发现地点是砖厂 烧窑开山现“脚印”

  再往前走不到一百米,记者看到路的右侧有一个用砖头围起的院子,门口挂有“华侨新型建筑材料厂”的牌子。记者进去询问,“发现的恐龙化石在哪里?”其中一位王姓先生说:“就在这个院子里。”随后,他指给记者:“你从这里绕过那个土堆,过了一座小桥,路边岩石上的一些小坑就是你所说的恐龙脚印。”

  在记者的一再邀请下,这位王先生也上了车,带领记者来到了发现恐龙脚印的岩石下。在车上,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恐龙脚印”是去年开山时发现的,现在周围的页岩已经不再进行开采。

  岩石颜色堪称奇 层层叠叠黄绿红

  沿着土路,汽车开到了一处高出路面、约有七八米宽、三四十米长的岩石旁。只见这片岩石确实奇特,从左边开始,岩石从绿色逐渐变化成黄色和暗红色。绿色的岩石还一层一层整齐对称排列着,层层叠叠显示着“年轮”。而红色的岩石表面除了那些“小坑”,基本上比较光滑。

  王先生指着其中的红色岩石说:“上边那些凹印就是恐龙脚印。”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岩石上有一些用白色粉笔画出的不规则圆形的凹印,上面还有黑色的T1、S3、M1、LM2等字样,大概有20多个。这些小坑每个约有三四个手掌大。

  对于昨日报道的新发现的驰龙脚印,王先生说在岩石的上部。

  “小坑”出现在去年 足迹发现很偶然

  说起这些恐龙足迹的发现,王先生回忆,去年听一位打石头的工人提起,有块石头上布满了像脚印一样的小坑,大家都很好奇,随后有人怀疑这是恐龙足迹。为了搞清楚这些小坑的来历,县里先后请来了山东省地科院、中国地科院的专家学者,还请来了当时在加拿大留学的恐龙足迹学专家邢立达。

  这些专家经过仔细研究,确认了近百个恐龙足迹化石,它们分别属于蜥脚类、兽脚类、甲龙类和鸟脚类等恐龙。

  珍贵驰龙脚印 填补山东空白

  临沭方面透露,为了让这些恐龙足迹的资料更加详实,11月23日,临沭县又请来了8名国内外的世界顶级古生物专家。在这次考察鉴定中,专家们有了意外的重大发现——— 在对恐龙足迹化石进行鉴定后,一名国外专家在足迹化石周边的土壤下发现了1组5个长有两个脚趾的恐龙脚印。

  据新华社报道,恐龙足迹研究专家马丁·洛克利介绍,这是一种叫驰龙的恐龙足迹化石,新发现的驰龙足迹化石为中国第5例、世界第8例,填补了山东省空白。

  四脚趾足迹无人识 疑为新发现物种

  “这次发现的驰龙足迹化石比较隐蔽,在高坡上,站在梯子上才能看见。”王先生介绍,专家们认为这批恐龙足迹形成于早白垩纪晚期,距今约一亿年,具有空间分布广、层位多、种类丰富、古地理环境较为一致的特征。记者从临沭方面获悉,前几天国外专家前来考察,还发现了一些有四个脚趾的恐龙足迹,并表示从来没有见过类似的脚印,可能是一种新发现物种。目前专家们正在研究判断。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对恐龙足迹的开发利用还只停留在规划阶段。岌山已经于今年9月13日成功申报岌山省级地质公园,由于省级地质公园必须在两年之内开发利用,因此,岌山省级地质公园有可能将于明年开展进一步的发掘。

  相关链接

  恐龙化石在山东

  沂沭裂谷带发现早白垩纪晚期恐龙足迹化石群

  2012年7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在鲁东、鲁西进行恐龙化石埋藏学地质调查时,沿山东沂沭裂谷带(诸城—莒南—临沭—郯城一线)发现极为壮观的早白垩纪晚期恐龙足迹化石群,其规模中外罕见,堪称恐龙地质遗迹奇观。

  沂沭裂谷带是一条位于山东省中部、走向北偏东的中生代大陆裂谷(断裂带),其早白垩纪晚期恐龙足迹化石群具有空间分布广、层位多、代表恐龙属种丰富、古地理环境较为一致的特征。研究显示,恐龙足迹主要为蜥脚类、兽脚类及鸟脚类等恐龙所留下的迁徙或栖息足迹,其中又以蜥脚类为主。从足迹规模和特征等判断,不仅有极为庞大的成年个体,也包括幼年个体的足迹。

  沂沭裂谷带早白垩纪晚期大规模恐龙足迹的发现表明,山东地区在白垩纪曾繁衍着地质历史时期中规模最为庞大的恐龙动物群。中国东部与中国西北(甘肃西部、鄂尔多斯)地区早白垩纪恐龙动物群在属种及产出地层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对比性,这对于研究中国北方白垩纪恐龙动物群构成、生活习性、生物古地理与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恐龙之乡”诸城

  诸城龙文化特色突出,恐龙化石蕴藏丰富。被誉为中国北方的“恐龙之乡”,有“南自贡、北诸城”之说。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鸭嘴龙化石就出土并陈列于诸城恐龙博物馆。2010年12月5日国际权威恐龙专家对“意外诸城角龙”的新命名,是首次在北美地区以外发现的大型角龙化石,证实了亚洲同样存在着晚白垩纪的大型角龙科恐龙。截止目前已探明恐龙化石点达30处,曝露化石2万多块,发现了鸭嘴龙类、角龙类、暴龙类、甲龙类、虚骨龙类、蜥脚龙类等10多个属种的恐龙化石,部分属种为世界首次发现。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