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南京疑似帝陵考古被叫停 涉嫌主动挖掘和"瞒报"

来源:石家庄日报2013年5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6日宣称,暂停对疑似南朝陈文帝陵的发掘并表示“不能确定此次进行考古的两处墓葬是陈文帝陈蒨的永宁陵”。对此,一些专家学者对考古行为进一步提出质疑。

  专家:不挖帝王陵是原则,但开挖成事实

  2012年11月,在位于南京市栖霞区新合村狮子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宁陵石刻遗址区域,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在考古勘探时发现了两座砖室墓葬。

  2013年1月底2月初,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与南京市文广新局先后召开媒体见面会,分别透露这两座墓葬确认为“南朝帝陵”,并宣布待考古结束后,将在此地建南朝石刻博物馆和帝陵公园,预计2013年动工。

  今年4月,一些文保人士实地勘察发现大墓已经被挖开,立刻发出质疑。南京大学学者姚远说:“这么高规制的南朝墓葬,不排除是帝王陵的情况下,怎能轻易发掘?”

  5月6日,南京市文广新局宣布“暂停对疑似南朝陈文帝陵的发掘,待报上级专业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后再决定后续事宜”,并称还不能确认是陈文帝永宁陵。

  对此,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表示,“不管是谁的陵,都不能挖,疑似也不能挖。谁的陵是学术争论,但不挖帝王陵这是原则问题。”

  然而,开挖的事实已经造成。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座大墓的穹窿顶已被打开,下挖已近三米深。在墓室和甬道所用的砖上,清晰可见规则、精美的莲花纹和钱纹,有些上面还刻有“西”“急”“大”字样。这些墓砖完整的被整齐码在一边,破碎的则丢到考古现场外的土堆上。

  民众对考古发掘存三大争议

  对于公众和专家质疑,5月6日南京市文广新局通过“南京发布”微博进行回应,但仍存在一些焦点问题的争议。

  争议一:考古发掘是否“主动”?

  国务院曾在1987年和1997年两次发文,强调暂不发掘帝王陵。2010年6月9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曾重申国家对于主动挖掘帝王陵墓的坚决否定态度。因此,此次考古是否“主动”成为焦点。

  对此,南京市文广新局回应中并未正面回答,但强调“尚不能确定是帝陵”。同时表示,“经考古调查,两处墓葬保存较差,曾多次被盗。而且,因边上的现代墓园北扩等因素对两处墓葬的保护已造成影响。”

  长期从事考古报道的媒体人王宏伟等认为,违建墓园威胁国保单位,应该依法清除违建,而不是主动发掘尚未遭到直接侵害的古墓群。

  争议二:是否涉嫌“瞒报”?

  据了解,2012年,南京市博物馆曾向国家文物局申请,为配合“南朝石刻博物馆”建设,对位于狮子冲北象山南侧的两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但在申请材料中既没提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没提到“陈文帝永宁陵”,而只是用了“狮子冲墓地”。就此,一些专家质疑其回避关键信息,申请涉嫌“瞒报”。

  南京市文广新局回应称:“当时发现两处墓葬时,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并不知道墓葬的具体年代。”“还不能确认此次进行考古的两处墓葬是陈文帝陈蒨的永宁陵。”但在许多专家看来,“从未确认”并不等于“从未怀疑”。

  “南朝石刻所属的陵墓到底是什么规格,学术界一般从石刻来判断,用麒麟的为帝陵,用辟邪的则为王侯墓。帝陵是决不允许主动挖掘的,疑似帝陵,尤其是在明知疑似的情况下,也是不能轻易挖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古专家说。

  争议三:建博物馆是“动机”?

  在此次涉嫌违规考古发掘事件中,规划中的“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也是关注焦点。不少专家质疑,为了建博物馆或遗址公园,也就是为了建文化保护项目,却毁了一个极有可能的帝陵,这样的逻辑令人费解。

  对此,南京市文广新局回应中确认,2012年初“我市要求有关部门着手编制南京南朝陵墓石刻总体保护规划。根据多次专家论证,提出在栖霞区新合村狮子冲编制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规划。编制这两个规划,其前提是要以相关考古工作作为依据。”

  中国文物学会秘书长丹青说:“无论动机如何,当务之急是要想好怎样保护。之所以要求不主动挖掘帝王陵,就是因为当下的科技尚不足以保存文物,发掘往往得不偿失。”

  建议

  专家呼吁公开听证

  “不挖帝陵、避开国保、尽量不进行主动性发掘,这是文物保护的三条基本原则,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不应被逾越。”王宏伟说。

  4月23日,江苏省作协作家薛冰、南京大学学者姚远与王宏伟三人,联名向国家文物局、南京市政府、南京市规划局提交了《关于召开南京栖霞区狮子冲墓地考古发掘的行政许可听证会的申请》。5月8日,三人再次以市民身份,对《南京市文广新局新闻发言人关于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发掘情况通报》进行回应,并又一次呼吁“公开听证”。

  薛冰等人表示,“若为了建设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就可以在国保单位内发掘帝王陵,将会起到恶劣的示范效应。因此,我们要求南京市政府公开决策过程,并且召开听证会,在程序上做到科学决策、阳光决策。” 据新华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