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山东推动旅游业发展 五年连上三个千亿元台阶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3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过去的五年,是上一届政府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突出发展旅游业,推动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的五年,也是旅游产业地位显著提升的五年。旅游总收入连续迈上了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三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23%,高出同期GDP增幅8.4个百分点,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回顾五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值得认真总结并在今后工作中发扬光大的方面。

  一、按市场经济规律培育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全行业强化培育产业观念,坚持把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市场为中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一是培育市场主体。在全省实施了引进一批、重组一批、转型一批旅游大企业发展战略,银座旅游、烟台南山、山东黄金、青岛城投等一批旅游企业集团相继挂牌并迅速发展。同时,成功引进了深圳华强、港中旅、无锡灵山等一批国内著名旅游企业,成为带动山东旅游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二是培育消费市场。坚持满足现实消费和引领未来消费并重。围绕解决供需矛盾,深入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五年累计完成旅游投资超过4000亿元,相继建成了一大批适应不同游客需求的观光、文化、生态、休闲、度假旅游项目;适应大众化休闲时代的到来,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活观念,开发新的消费空间。省政府出台了《国民休闲发展纲要》,举办了两届国民休闲汇活动。三是强化品牌建设。以“好客山东”为统领,全力推进城市品牌、节事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建设,基本形成了以“好客山东”为龙头,以城市旅游目的地旅游形象品牌为支撑,以企业旅游品牌为基础的“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体系,引领了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牢牢把握“以人为本”原则,培育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统筹旅游的经济产业和民生事业双重属性,把“以人为本”贯穿于旅游发展的全过程。提出了“城市不仅要为居民服务,也要为游客服务”的理念,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城市旅游基础设施标准和服务标准。同时,积极推动各地将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旅游道路交通标识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纳入城市公共财政支出范围给予保障,城市旅游功能不断完善。从游客的视角开展游客城市满意度调查,引导各市利用调查结果开展城市旅游综合环境整治,城市旅游的舒适度不断提升。围绕近年来大众化出游的新形势,加快旅游要素等基本服务设施建设。去年与2007年相比,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145家,增加了107家;4星级以上饭店166家,增加了22家;进入全国百强的旅行社10家,增加了9家。城市游客应急体系和12301旅游咨询服务电话等服务设施建设,使游客满意度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三、纳入全局,融入部门,构建大旅游格局。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作用,率先推进旅游业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形成了大品牌带动、大项目拉动、大活动推动的山东旅游发展模式。主动将旅游业融入经济文化强省、生态山东和城镇化建设,利用“蓝、黄”国家战略和省会城市圈、鲁南经济带、突破菏泽等战略,积极推进旅游与城市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体化发展,全省17市全部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培育了一批旅游强县、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深入推进旅游与交通、商贸、文化、体育、金融、邮政、电信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旅游与相关产业的合作共赢。

  近年来,全省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总收入在全国的排名从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主要是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平衡,国内、入境、出境三大市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尤其是旅游业进入了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阶段,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重点加以解决。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