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芙蓉街里藏着一座龙神庙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3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现如今的龙神庙现如今的龙神庙

  3月初,历下区房管局公户房管所开始对老城区的直管公房进行普查,发现芙蓉街里还藏着一个龙神庙。当年这个香火旺盛的龙神庙曾与文庙、关帝庙齐名,如今已经被一群现代建筑所包围,很多市民已经不知道它的真身所在了。 记者 崔艳红公房普查发现龙神庙今年3月初,历下区房管局公户房管所展开了对辖区直管公房的普查。房管所书记王宝志告诉记者,普查中他们发现芙蓉街里还藏着一个文物,就是龙神庙。“龙神庙就在王府池子西侧,但是从外面已经很难看到了,虽然一些老济南也记得芙蓉街里有龙神庙,但具体在哪里很多人不知道了。”王宝志说,龙神庙当年香火很旺,它坐北朝南,一进大门迎面是一座高约5米、宽约1米的石碑,绕过石碑,院子北面有一座大殿,非常雄伟。当年,龙神庙是与文庙、关帝庙齐名,但是文庙和关帝庙都已经修复,可龙神庙还躲在一堆乱七八糟的建筑当中。

  龙神庙已变身“健身房”

  下午,记者来到了王府池子南侧,围栏外一堆游泳的居民,泉池西侧确实有一栋古色古香的老楼房,但是从哪里进去呢?记者询问泉池西南角的一家住户,里面一位阿姨告诉记者,从这里根本进不去,这边没有可通过去的路或者家庭。随后记者又顺着小路来到了楼房南侧的一个院子,院子南侧有一间青砖房子,看起来很破旧。院里的李阿姨今年已经77岁了,她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听说记者寻找龙神庙,就将记者引到了里面一间卧室里。透过窗户,记者看到了一个尖尖的屋顶,和青色的老旧房子,李阿姨说,“那就是龙神庙。”

  但是龙神庙的真身并不在这个院子里,周围都是乱搭乱建的现代民房,将龙神庙包围了起来。有人告诉记者,可以从芙蓉街海右宾馆进去,找到龙神庙。记者接着来到海右宾馆,工作人员很热心,听明白了记者的来意,带着记者去看龙神庙,可是进入记者眼帘的,却是一个装修完全现代化的健身房。“我们已经都装修了,根本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你看这柱子,里面还是原来的老柱子,外面全部是现代材料,只有顶棚有些镂空,你还可以看到龙神庙雕刻着彩色花纹的房梁。”记者注意到现代化的吊顶上有一个大空调,曾经的龙神庙就这样没了。

  辉煌一时的鲁绣集团就从龙神庙走出

  李阿姨是济南刺绣厂的退休职工,在里面干了三十多年,对鲁绣充满了感情。“我20岁的时候去学习刺绣,当时真的有一位尼姑在教大家,后来我进了刺绣厂,风景的,人物的,都会绣,还经常到外地当老师教刺绣。”李阿姨说。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告诉记者,龙神庙建于明代永乐年间,文革时,庙内神像被拉走,不知去向。龙神庙是文物,但不是法定的重点保护文物,三四年前他曾经去看过,那时候龙神庙的屋顶已经塌了,有关部门正在抢修,但也没有好办法,只好换上石棉瓦的屋顶临时保护起来。龙神庙的修复还得等着明府城改造时进行。“解放后,响应政府的号召龙神庙里吃斋念佛的尼姑们也想劳动,在一个尼姑的提议下她们组成一个刺绣团。1951年芙蓉街龙神庙开办了一个刺绣学习班,即后来的济南刺绣总厂,当时她们还为周恩来总理做了一件刺绣睡衣,总理还亲自给她们回了一封信表示感谢,这让她们备受鼓舞。后来刺绣团发展壮大成了济南的鲁绣集团。”李阿姨告诉记者,没有龙神庙,就没有后来的鲁绣集团。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