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秦始皇东巡迎宾式"在邹城峄山风景区上演

来源:大众网2013年3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秦始皇东巡迎宾式秦始皇东巡迎宾式

  近日,一场酝酿半年之久,历时近三个月排练,按照秦峄山碑文记载,经过挖掘整理而推出的“秦始皇东巡迎宾式”在山东邹城峄山风景区上演。再现历史情景,演出场面震撼,让人耳目一新,给登峄山的游客带去了诸多惊喜。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首次东巡至峄山。召集齐鲁众儒生商议封禅礼仪之事,并在峄山立石,颂扬功德,以服天下……”伴随着雄浑有力的外景音,手举杏黄大旗的士兵出场,登临峄山牌坊下。一士兵、据中央,随鼓点、舞黄旗,英姿飒爽。舞旗毕,身着古装舞蹈服装的宫女出场,埙曲伴奏、音乐悠扬、场景舒缓、舞姿翩翩,笑迎八方宾朋。舞毕,威武霸气的秦王出场,黄罗盖伞、侍女跟随、衣袖一甩、正步登台。秦王命李斯现场撰写秦峄山碑文,举行拜孔孟祭山神仪式。随即秦王向游客发出“一同进山,赏美景、寻仙丹、拜玉皇、一步登天,立成神仙”的邀请。整个仪式场面壮观,再现当初秦王东巡登峄山的威武气势。 

  峄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本军介绍,该剧导演、剧务、演员均来自景区职工,宫女的舞蹈演员是景区的导游。每天,他们穿上演出服就是演员,脱下演出服就是服务员,再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游客服务。仪式所用服装、道具均是从专业制作古代服饰的厂家按照演员的身高标准缝制的,力求贴近秦朝服装样式。 

  峄山景区演艺管理部经理邵勇,是峄山景区的近20年工龄的老员工。既是该仪式的剧组成员也是导演加编剧,外景配音的文字部分均出自他手。邵勇介绍,去年景区领导带队到河南清明上河园、临沂天上王城等地学习,认识到演艺项目是景区提人气的重要抓手,决定挖掘峄山文化,开发适合自己的演员项目,提升景区的人气和知名度。 

  邵勇介绍,据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始皇28年(公元219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五次东巡首登峄山,《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的峄山就是现在的峄山。当初秦始皇沿羊车古道乘坐三羊拉车登峄山,目前的羊车古道遗迹犹存。峄山至今留有秦峄山碑这一史证,经过景区领导论证最后敲定将秦始皇登峄山刻峄山碑的过程演艺出来,作为峄山的迎宾仪式,增加游客对峄山景区的印象。排练的时候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都拿起自己的手机、相机拍个不停,通过演出实现了游客的一传十、十传百,口口相传的宣传效果。 

  秦王的扮演者,景区检票科科长王士国,一米八的大个,形体很符合秦王人物的需要。王士国是整场仪式中的核心人物,也是台词最多的演员,他的台词占到剧本的三分之一。自从接到要排练这场演出的任务后,他吃饭、坐班车回家的路上都在背台词、记动作。 

  赵高的扮演者,景区物业科科长来存峰,当日身患感冒,牙疼使得他的右腮都肿了,坚持上台表演完的他,明显感到疲惫。来存峰说:“当初,让我演出赵高这个角色的时候确实犹豫过。但是,只要有利于景区发展,能给游客带去欢乐,无论演什么,我都要尽全力演好!” 

  吴本军说,景区在该节目编排初期,邀请了历史、文化、文物等方面的专家到场指导、论证、提意见。按照专家们提的意见,认真改进,目前已经基本成型。整个仪式主要体现三点:一是内容历史性。二是场面的震撼力。三是音效的穿透力。力求让游客在现场有仿佛身临当年秦王登临峄山的感觉,让峄山能给游客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现在的道具、演出、外景音乐等还在不断的完善中。该迎宾仪式计划在农历二月二,一年一度的峄山庙会当日,正式向游客重磅推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