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青岛市首届迎春灯会"奥帆之春"浪漫谢幕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奥帆之春"青岛市首届迎春灯会上,市民在观赏花灯。 记者 孟达在"奥帆之春"青岛市首届迎春灯会上,市民在观赏花灯。 记者 孟达

  正月的奥帆中心,民俗味和时尚味均有。历经了16天的盛世欢庆,由青岛市城投旅游集团主办,青岛奥帆中心业态管理委员会、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奥帆之春”青岛市首届迎春灯会于2月25日完美谢幕。“奥帆之春”带岛城市民领略了中国传统花灯文化的独特魅力,而胶东特色民俗文化的展示和青岛本土海洋特色的呈现,更是给市民的节日大餐增加了又一道别致菜肴。

  花灯伴烟火,真浪漫

  正月十五闹元宵,花灯是市民闹元宵最好的伙伴。本届灯会上共展出了《都市生活》《春到奥帆》《过大年》《中国风》《扬帆青岛》《和谐进步》等数十组大型彩灯,突出了青岛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展示了岛城人民开放兼容的博大胸怀。本届灯会突出了民俗文化和海洋特色,市民还可以乘坐游轮“蓝海明珠”游浮山湾,欣赏美丽的海上青岛夜景。

  月圆之夜本就是赏灯的最佳时机。2月24日正月十五晚上,奥帆基地人气旺盛,各具特色的花灯成为了不少小情侣和爱美人士拍写真集的最佳道具,灯谜区更是密密麻麻全都是人。

  “从来都没有坐着船逛过海上的青岛。”在蓝海明珠游轮上,家住崂山区的徐小姐牵着男朋友的手,一脸幸福地说。眼前的青岛异常美丽:璀璨的烟火、绚烂的灯光、宁静的大海……“本来还在犹豫是不是要过来看花灯,这次看来是不虚此行了。”徐小姐说。

  像徐小姐一样,赶在元宵节当天乘上灯会“末班车”的还有不少。“我准备25号晚上跟家人一起去看看,主要是带孩子猜猜灯谜。”37岁的高雪说。

  众人争拍摄,真热闹

  事实上,在整个正月里,奥帆中心都被浪漫和欢快笼罩。且不说花灯制作的精巧,仅仅是5000条灯谜就够市民乐上好一阵。扭秧歌、踩高跷、杂技表演,浓郁的乡土特色让市民一饱眼福。灯会上最开心的是孩子们,其中,场内的嘉年华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参与,旋转木马、碰碰车等游戏让孩子们开怀畅玩。

  灯会是全民的灯会。这次灯会特别举办了征文比赛和摄影比赛,让大家尽情表达自己眼中和心中的新春喜悦。“我们一共收到了200多篇文章,还有300多位摄影达人贡献了上千张花灯图片。”组委会工作人员说,青岛市民对此次灯会的热情超出想象。

  灯会为岛城20万中小学生免费送票,这让孩子们在寒假里又多了一个去处。参加征文比赛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每个年龄段都有,涉及的话题也非常丰富。而在参与摄影大赛的市民中,除了有“长炮筒”的摄影达人,更多普通市民拿起“卡片机”。还有一位名叫于善豪的7岁孩子,发来了自己亲手拍下的作品。

  据悉,虽然灯会已经告一段落,征文活动和摄影比赛将一直持续到28日。面对丰厚的奖品,别吝惜自己的佳作了,快与大家一起分享吧!

  门口品文化,真过瘾

  在今年76岁的老青岛人张建国脑海里,青岛的灯会一直是办得极好的。“去过中山公园 ,还去过西海岸,这次好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灯会,灯会还这么热闹。”他一边望着灯谜,一边告诉记者。

  据悉,青岛有着悠久的花灯传统。本地人制作的青岛花灯曾经风靡一时。“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届盛会,让大家找到有关花灯的记忆。”组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同时,组委会表示,希望灯会能够成为市民了解传统文化的窗口,青岛文化旅游的品牌,甚至成为世界感知青岛 、青岛融入世界的夺目名片。

  “这么长时间没有看到花灯了,真是很热闹。”老青岛人的这种呼唤成为了灯会继续的理由:“希望明年灯会还能再办下去”。 文/记者 周晓荷 图/本报记者 孟达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