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山东省烟台市旅游拼抢休闲"大蛋糕"

来源:新华网2013年2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日前发布,一时间成为全社会关注焦点。这对山东烟台旅游来说意味着什么?山东烟台旅游怎样“管”好“闲事”?对于带薪休假,网友有什么话要说?昨日(20日),YMG记者进行了采访。

  练好内功迎接休闲旅游

  《纲要》的出台对烟台来说意味着什么?“这对烟台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市旅游局局长张丛说,《纲要》主要着眼于引导休闲旅游的发展方向,对提振国内旅游消费、促进公民福利及旅游业的发展将长期利好,并将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的良好风气。

  “庞大的市场蛋糕将给烟台旅游带来更多的机遇。”张丛说,以春节黄金周为例,我市接待旅游和各种休闲活动的总人数为145.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1%和13.07%。

  从《纲要》来看,休闲成为热门词汇。反观烟台,旅游休闲产品有滨海度假、葡萄酒庄观光、温泉体验、高尔夫运动等。有数据显示:2012年,来烟休闲度假为主的游客占到40%,自2010年以来,我市已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最佳休闲城市荣誉称号,旅游业正由观光向休闲度假快速转型,旅游休闲产业呈现出巨大的空间与潜力。“有机遇当然也有挑战,旅游产品培育、服务设施完善、休闲幸福指数提升等环节都需要做得更好,才能在竞争中胜出。”张丛说。

  每月举办旅游节庆活动

  烟台旅游咋“管”好“闲事”?今年,我市将广泛挖掘特色餐饮、酒吧、茶室、保健、娱乐等休闲旅游资源,全面整合休闲农业、休闲渔业等乡村休闲旅游资源,每月举办一个旅游节庆活动,全面活跃旅游休闲市场。

  来烟台有哪些玩的?滨海度假、海洋旅游、葡萄酒休闲、黄金体验、温泉疗养、健身养生、胶东文化、鲁菜美食、农庄采摘、特色节庆10大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等您来选。开发区东方夏威夷水上乐园、莱山区五彩文化广场、蓬莱欢乐王国等项目也将按期开业。拓展近海旅游航线,发展游艇、潜水、水上运动、低空旅游等海上休闲游。挖掘城市文化,推出10大休闲葡萄酒庄以及钟表、黄金、海洋、地质、开埠文化等10大博物馆之旅。

  我市还将加强环城市游憩带、特色旅游村镇、休闲街区建设,营造居民休闲空间。发展家庭旅馆、经济型酒店,支持汽车旅馆、自驾车房车营地、邮轮游艇码头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旅游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旅游景区语音提示、盲文提示等无障碍信息服务。

  市民能享受到哪些实惠?我市将编印发行《市民休闲护照》,联合重点旅游景区、饭店、旅行社等相关企业,面向烟台市民推出优惠措施,在价格、旅游线路等方面给予市民最大优惠。在车站、码头、机场、广场等重点旅游集散地建立形象统一的旅游咨询中心,打造“十分钟旅游便民服务圈”,深入开展旅游下乡进社区工程。

  带薪休假关键看落实

  对于《纲要》中提到的带薪休假问题,一时间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网友表示,好事还要落在实处。“我在私企上班,带薪休假得不到强制执行,这下法律明确规定了,公司再不给带薪休假,就可以用法律手段。”张海坤认为,一般带薪休假最少5天,如果和国庆节7天放在一起,12天的时间到地球任何角落都足够了。

  网友“篮球风度”认为,这次《纲要》提出鼓励职工根据个人的意愿,灵活安排年休假时间,实现与法定节日相连接,形成集中的休闲时间,有助于促进出行时间和客源量的均衡分布,推动旅游产业全面、健康发展。

  “带薪休假是居民本该享受的基本权利,最好能强制性实施。”网友“透过阳光”是白领,工作5年只休过一次完整的年假,“人事部门鼓励我们休假,但我休假了,谁来替我完成我的工作量呢?”他认为,相关部门必须尽快出台能约束到企业法人的细则。(李仁 徐丰远)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