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达人探访台湾四小镇 乡土气掩饰不住精致悠然

来源:中国台湾网2013年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4/U9488P1333DT20130304164523.jpg20130304040734984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4/U9488P1333DT20130304164524.jpg20130304040734346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4/U9488P1333DT20130304164525.jpg20130304040734444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4/U9488P1333DT20130304164526.jpg20130304040734864
 

  庙里的香火是否依然虔诚?

  上世纪80年代,罗大佑一首《鹿港小镇》唱红了鹿港。那句“庙里的香火是否依然虔诚”打动了许多人的心。

  正所谓入乡随俗,到鹿港,一定要去庙里拜一拜。鹿港有大大小小庙宇200多所,可谓三步一小庙,五步一大庙。龙山寺、文武庙、兴安宫、天后宫、文德宫,地藏王庙、城隍庙、三山国王庙……而天后宫尤其吸引游客。

  天后宫里供奉着镇殿妈、镇殿二妈及湄洲开基二妈神像,地位崇高。台湾各地从鹿港天后宫分香出去的庙宇多达600多座,因此终年都有络绎不绝的香客回 来进香,300年来,香烟熏黑了妈祖脸庞,信徒们均称其为“黑面妈”,可见香火之盛。而每年农历3月23日妈祖诞辰,进香团更使天后宫为之沸腾,为鹿港的 一大盛事。

  集集小镇

  地震重创难掩昔日风情

  走在南投的集集小镇,可以听到小火车的汽笛声在风中回荡。这里有一座距今已有将近80年历史的火车站,以纯桧木建造,是台湾古老火车站之一,早年,镇上的人们家里没有钟表,就靠火车站里的时刻表来看时间,这是那一代人共同的记忆。

  在“9?21大地震”中,集集小镇受到了重创,因为距离震中最近而迅速在台湾闻名,民间力量在抢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几年过去,如今的集集小镇焕 然一新,原本老车站的味道依然迷人。如今的火车站已经没有过去的繁忙,多是游客在车站广场上拍照留念,老式的火车头安放在车站前的广场上,更像是为工业革 命立下的纪念碑。

  拿着旧版的火车票,搭乘15分钟的小火车之旅,沿途可欣赏台湾有名的浊水溪,因流水含沙量高,水呈黑色,所以得名。小火车的终点站是车埕,游客可尽情探究木结构建筑之美……

  澎湖湾

  体验怀旧和感恩的故土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一首经典老歌《外婆的澎湖湾》,描述祖孙情深的故事。此歌的演唱者潘安邦的故 居就在澎湖,残缺的一砖一瓦间流露出小主人公和外婆之间那份深厚的感情。在故居的后院有一座青铜雕塑,童年的潘安邦与和蔼的外婆永远定格在一张温馨的画面 里,传递着浓浓祖孙情。

  澎湖四面环海,除了浮潜、水上摩托等常见的水上项目十分受追捧外,乘船出海当一回渔民垂钓也很热门。澎湖渔民在近海地区专门设置了海洋牧场:在海上用架子围起一个区域,里面分成若干小块,分别饲养着鱿鱼、小管等澎湖特色的海产品,游客在此可以尽情垂钓,乐在其中。

  淡水小镇

  夕阳下的情人桥几多浪漫

  从台北坐捷运到淡水只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但这里却已经从繁忙的大都市变成了云淡风轻的休闲小镇。淡水是台湾北部最早开发的港口,但后来因河道日渐 淤浅、大型船舶出入不便,最终被基隆港抢去了风头,逐渐只以渔业为主。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转变,才成就了今天淡水恬静的景致。走在淡水街道上,一座座欧 式、闽式、日式的旧建筑都在告诉你,这是一个充满历史的小镇。

  到淡水,傍晚时分是最美的时候。落日余晖映照水面,把淡水老街全部笼罩在一片金色的霞光里。岸边垂钓者从容等待鱼儿上钩,街头艺人认真地为游客画像 留下美好记忆,还有那三三两两的水鸟盘旋在渔船上空,街边的小店透射出五彩的灯光。淡水码头的情人桥更是美名远扬,夕阳下的情人桥浸染在柔和的金色中,一 对对情侣牵着手站在桥上,映照出一对对甜蜜的剪影……(作者:dayueliang)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