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青岛融入音乐元素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岛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2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而对于青岛如何发挥优势发展文化产业,住青代表委员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建立国际文化旅游岛,将音乐元素引入青岛旅游产业资源当中来;将青岛茶文化发扬光大……

  将“好声音”引入青岛

  山东省政协委员,爱浪凯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光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董事长胡智荣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青岛市建立“国际文化旅游岛”。

  “近年来山东省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建设及旅游产业的发展正处在重要发展机遇期,山东旅游产业实施"好客山东"的品牌带动战略,已经形成独特的旅游文化品牌体系,"好客山东"成为中国旅游市场最富影响力的旅游品牌之一。

  但是迄今为止,山东省缺乏真正有音乐文化品位的产业项目。”胡智荣说,随着山东旅游产业在海内外投资的强力支撑下实现快速膨胀,预计将来山东旅游总收入将超过4000亿元,年均增长23%,山东蓝色经济及旅游产业正向新兴支柱产业迈进,故此建议在青岛建立“国际文化旅游岛”、打造国际音乐艺术旅游之都。

  “青岛乃至山东有能力打造世界最顶级、最权威的国际音乐节及音乐盛典,邀请世界和国内最受欢迎的节目、剧组,例如英国达人秀、美国偶像、韩国" MAMA"音乐盛典、中国好声音等的制作团队在此落户,制作节目、拍摄电影、电视剧、举办演出等;建成像好莱坞星光大道、奥斯卡剧场、环球影城一样的标志性旅游胜地。青岛其实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基础。”他说,一旦上述项目建成,每年将吸引上千万世界乐迷及影迷前来,用音乐吸引人,对提升我省旅游文化产业结构及蓝色经济区发展必将意义重大。

  全产业汇聚打造“中国梦”

  胡智荣介绍,在山东省境内建立“国际文化旅游岛”打造国际音乐艺术旅游之都,可以汇聚音乐创作 、生产、研发等一系列产业,全业态、全过程、全产业链的系统化整合,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为青岛音乐产业国际化的整体提升做出努力,同时也打造了一个中国的梦工厂 ,世界的音乐之岛。

  他还建议,除了相关音乐产业的发展外,还应当建立有关的博物馆 、博览园、培训中心(或院校)等 ,相关的配套也要做好。“文化"走出去"战略正成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重要引擎。做好了"走出去"就会更好地"引进来"。”他说,“国际文化旅游岛”是蓝色经济及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落实的具体体现,在传扬美好向上、和谐友谊与世界和平友好团结的精神下,再实现“中国梦”的目标。

  让茶文化带动大产业

  文化产业涉及方方面面,省人大代表 ,青岛万里江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崂山区西登瀛社区党支部书记,青岛茶叶协会会长江崇焕就建议大力发展山东省茶叶,推广山东的茶文化、崂山茶文化。江崇焕说,山东省茶叶的发展有其自身特有的优势,因高纬度、气候等原因,山东所产绿茶以“香气高 、滋味浓、耐冲泡”的特有品质而备受消费者欢迎,市场潜力巨大。

  自“南茶北引”以来,山东省茶叶从无到有。截至2012年,全省茶园面积30万亩,其中采摘面积20万亩,茶叶产量1万多吨,茶叶亩产值达到8000~12000元,高效茶园可达到20000元,亩效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0元。

  而山东省有着悠久的饮茶历史,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从茶园到加工厂都可以成为旅游景点,沏茶、赏茶、闻茶、饮茶都具有博大精深的茶艺、茶道和茶文化,与日本、韩国毗邻的地理优势也有利于鲁茶的国际化市场运作。

  江崇焕介绍,山东产茶区主要有三个,东南沿海茶区主要包括崂山、黄岛、莒南 、莒县、五莲、临沭等地;鲁中南茶区主要包括沂水、沂南 、平邑、新泰、莱芜等地;胶东半岛茶区主要包括海阳、乳山、文登、荣成、即墨、莱西、平度等地,地域广阔,基础好。

  为此他建议,制定山东茶叶发展整体规划,并以山东绿茶为主,黄茶、红茶、青茶为辅助,向多元化发展,同时打造山东绿茶大品牌,引领山东茶叶走向全国。(李晓哲 郝园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