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德州市旅游饭店协会倡导"光盘行动"

来源:大众网2013年1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到饭店吃饭可以选择“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剩餐打包,不让盘中剩下一点食物。1月27日,德州市旅游饭店协会发出倡议,倡导广大餐饮企业和市民参加到“光盘行动”中,向“剩”宴说不。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山东省旅游局推荐了10句文明就餐宣传用语,德州市将在各旅游饭店、旅游餐馆显著位置张贴或悬挂。

  倡议内容主要包括:在餐饮企业显著位置设立“适量点餐、杜绝浪费”“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等内容公示牌,倡导文明的就餐习惯;根据客人就餐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帮助客人退掉尚未制作的菜品;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等方便客人选择,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够吃就好”的点餐方式,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套餐菜单设计要荤素搭配、营养合理、选择多样,不强制消费;商务餐提倡分餐制,并探索自助餐等多种就餐方式;主动为客人提供环保餐盒并提供优质打包服务。

  同时,对没有浪费的顾客,给予适当打折、赠送代金券或礼物等奖励;避免使用一次性筷子,为客人提供干净卫生的餐具、用具。各餐饮企业根据贺年会要求推出的贺年礼产品,从简包装,价格面向老百姓,要降低产品成本,突出产品特色;餐饮企业要充分综合利用原料,杜绝原料浪费,降低菜品成本,让利于民。

  据了解,市区不少酒店已着手减少菜量,从加工、消费、打包、回收等环节推进“文明就餐”,一些餐饮企业正筹划转型自助餐和商务餐。德州凯元温泉度假村的餐桌上已经增加了小标牌,上面写着“倡导勤俭、科学消费、少食多餐、杜绝浪费”。其相关负责人于哲表示,酒店已开始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志、标语,今年的年夜饭推行少而精的菜品,引导客人减少铺张浪费、文明就餐。  贵都大酒店已经从菜品加工、引导消费、餐后打包、餐物回收等四个环节入手推行“文明就餐”。首先在菜品加工环节推行节俭、减少下脚料,比如咸菜这类不能再用的,可以发放给员工。目前他们还着手改善普通食材的烹饪方法,开发中低价位的大众餐品,以及半成品餐、外卖快餐。引导消费是减少浪费最关键的环节,为此他们对服务员进行培训,报餐时向客人科学建议,提醒适量和科学用餐,并提示消费者餐后打包。

  目前从多家餐饮企业了解到,随着公务接待数量的减少,多数酒店的营业量都受到了影响。不少星级酒店正在考虑转型,从宴会转向商务餐、自助餐。据贵都大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酒店的自助餐营业额如今处于上升趋势,随着商务客人的增多,初步预计自助餐能增加三四成。

  市旅游饭店协会会长郑长胜表示,倡议书所提出的是酒店人的责任和义务,酒店人要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饮企业应该以此作为转型发展的契机,在提高菜品质量上下功夫,在提升软件服务上下功夫。(通讯员 崔禾)

  附:德州市旅游饭店协会发出文明就餐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倡议书

  1月27日,德州市旅游饭店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倡议书,从十个方面倡导广大餐饮企业从自身做起,积极推进全行业“文明就餐反对铺张浪费”行动。

  倡议的内容主要包括:一、在餐饮企业显著位置设立“适量点餐、杜绝浪费”“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等内容公示牌,倡导文明的就餐习惯。二、根据客人就餐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帮助客人退掉尚未制作的菜品。三、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等方便客人选择,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够吃就好”的点餐方式,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四、套餐菜单设计要荤素搭配、营养合理、选择多样,不能强制消费。五、商务餐提倡分餐制,并探索自助餐等多种就餐方式。六、主动为客人提供环保餐盒并提供优质打包服务。七、对没有浪费的顾客,给予适当打折、赠送代金券或礼物等奖励。八、避免使用一次性筷子,为客人提供干净卫生的餐具、用具。九、各餐饮企业根据贺年会要求推出的贺年礼产品,要从简包装,价格要面向老百姓,要降低产品成本,突出产品特色。十、强化管理,充分综合利用原料,杜绝原料浪费,降低菜品成本,让利于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