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野外探险事故频发遇瓶颈 期待商业救援力量

来源:大众网2013年1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户外探险运动的兴起,探险式旅游成了不少资深“驴友”的爱好。他们参加野外探险俱乐部、登山俱乐部等,或由发起人在QQ群或论坛聚集成员。不过,近些年野外探险事故的频发,也引起了公众对野外探险的讨论。

  俱乐部多无资质

  缺乏相关监管法规

  “我们在青岛已经组织了十多期野外探险,市内的就有在崂山一些未开发的地区进行的,往往参加人数最多,到外地一些探险地探险的情况也有,每次人数在十几人到几十人不等。”岛城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的王经理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城市而言,青岛的探险式旅游并不算特别兴旺,户外俱乐部的数量也不算多。“大学生对户外运动的热情比较高,所以在一些高校集中的城市生意会比较好。”

  “境内旅游意外险对于探险活动意义不大,因为对于野外探险中的意外伤亡,保险公司是不赔的,所以在这种时候我们一般会和客户签订一张免责声明。”王经理向记者表示,也有一些保险险种的理赔范围包含高危项目,不过价格较高,他们会建议会员购买,但并非强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的探险俱乐部中,已经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并不多见,拥有登山、露营、穿越、漂流等户外探险运动领队资质的俱乐部更是少之又少。许多探险俱乐部仅有出售探险服装和装备的资质。

  “一套正常的装备大概价格在3000~4000左右,名牌的价格还要贵些。”资深“驴友”小刘告诉记者,从户外俱乐部购买装备并跟随他们的领队探险并不是他的第一选择,他宁愿从网络购买设备,并和网友组织出行。“价格能比户外俱乐部低很多。”

  网友组织探险

  发起者担责较重

  在一个野外探险论坛上,记者看到,关于组织今年春天到神农架探险的帖子已经有了数页跟帖,报名人数达到十几人。“神农架已经是我第三次去了,去年去了无人区,请了当地向导,不过仅有八个人,队伍比较好管理,今年报名的人数这么多,我在考虑是不是分两次去。”此次活动的发起者小孙告诉记者,对探险活动而言,人越多意味着管理的难度越大,尽管并不收取费用,但他作为发起者总是很谨慎,每次活动之前都要评估风险。

  “之前就有大家相约出去探险,结果不幸出了事,让发起人担责的事情,所以我们现在都在出发前把协议签好,对于责任的界定还是清晰一些比较好。”小孙表示,目前网友自发组织探险的活动在法律上责任的界定上还比较模糊,对于并没有领队资质、也没有旅行社资质的他而言,组织探险旅游全凭爱好,还是希望能够跟队员风险共担。

  经常混迹旅游论坛的网友“sisimi”告诉记者,能够找到一位经验丰富又愿意耗费精力的发起者并不容易,由于近些年事故频出,网友之间组织的探险旅游活动虽然在不断增多,但在安全问题上难以保证,让他们这些探险爱好者选择时更加谨慎。

  商业旅游救援欠缺

  援救基本靠警力

  近年来,“驴友”被困险境,向当地警方求救的事件屡见不鲜。也招致了社会各界对冒着生命危险进行高危探险的“驴友”提出诸多批评。

  “其实并非所有驴友都是那么不知感恩,不愿意为救援付账。被困入困境的时候,如果有商业救援队伍可以选择,我们也不想麻烦警方。”某旅游论坛版主“大师”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风险预警、紧急救援、责任认定、保险保障等方面都还存在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尤其是紧急救援,除了麻烦警方不知道该向谁求助。

  “国内还有蓝天救援队,不过也是志愿者形式的,是免费的,免费就意味着资源的稀缺,而且很多专业人士都集中在北京。我们还是比较期待能够有商业的力量进入,让我们多一些选择,也会对户外探险旅游这一行业健康发展有帮助。”该版主向记者表示,在其他国家,商业旅游救援已经比较成熟,成为了一种产业。

  我国民间的旅游救援队伍是在互助需求、兴趣引导和经费自筹的基础上成立和发展的。这种救援机构主要面向山地探险旅游者,由于业务专一,部分民间救援机构所表现的专业能力甚至比公立消防机构还要强,因此不少民间救援队伍如北京蓝天救援队、重庆奥特多救援队、深圳山地救援队等都被纳入了当地政府的应急体系,成为政府公共救援的重要辅助体系。当然,我国民间救援机构在整体专业能力、旅游救援规模上还远远不能适应我国庞大的旅游者群体。

  2010年以后是旅行援助机构的规范发展期。为了规范市场的运作,2010年6月,国家旅游局与国际SOS签署了联合制定《旅游紧急救援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的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国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开始认识到旅游救援市场的蓬勃发展态势,并着手进行规范化调整。可以预见,随着国内旅游救援市场的开启和走向成熟,我国旅游救援市场的庞大容量将迎来更多的商业救援机构的开拓,同时我国旅游业也必须通过规范化发展来保证商业性旅游救援的服务质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