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英国市民以复古方式庆祝伦敦地铁150岁"大寿"

来源:环球时报2013年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地铁是伦敦人首选的交通工具。地铁是伦敦人首选的交通工具。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黄晖】伦敦地铁在2013年迎来建成运行150年的“大寿”,英国男女老少用不同的方式为这个已成为伦敦符号的代表庆祝。最让伦敦人感到自豪的是,这个公共交通工具已经变成了全球知名的品牌。

  蒸气老爷车载客回到过去

  还是那个伦敦帕丁顿地铁站,还是那趟“一号都市线”列车,但在13日一早,坐在伦敦第一代蒸气火车头带动的地铁车厢里的男男女女已经是21世纪的伦敦人了。其实1月9日才是伦敦地铁首趟开出的日子,但为了让更多愿意穿上一个多世纪前的服装,交上150英镑来参加这个“重走地铁路”的纪念活动,伦敦地铁公司还是把庆祝活动安排在了13日这个星期天。

  一些乘客穿上了维多利亚时代的服装,兴奋地将头探出车窗,向站台上的人们打招呼。机车的头尾,工作人员们潇洒地仿效当年火车启动的样子,故意站在踏板上,握着栏杆,向站台上的人们吹口哨以示兴奋的心情 。火车液晶时刻表上显示 :这一趟车不运行,因为是来自150年前的火车。和正襟危坐在车厢里,脸上却又不时流露出兴奋神情的乘客们相比,站台上更加热闹。面对摄影机镜头滔滔不绝介绍伦敦地铁历史的英国记者,穿着地铁制服在站台上疾走忙碌的工作人员把原本就不宽敞的站台挤得水泄不通。这样的景象倒是和150年前,伦敦地铁第一次准备出发时非常相似,当时虽然首发的地铁路程不足4公里,站台上挤满了充满好奇和担心的看客,大家都想知道这样的城市火车究竟能让人们的城市生活产生多大的改变。

  英国人关注地铁胜过天气

  150年来,伦敦的地铁线路从未停止建设和整修。现在,伦敦地铁线路总长度已经达到400公里,270个地铁站点、7条深层地铁和4条浅层地铁线构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地下迷宫”。由于地面道路的狭窄和拥堵,地铁几乎成为伦敦城区居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由于依赖度非常高,地铁运行一旦出现一点故障,就会引发民众的强烈不满。已经显得老旧的地铁又常常闹些小别扭。所以,英国广播公司评价说:“有的时候,人们的聊天话题中,地铁故障的出现频率甚至比天气还高。”

  因为其强烈的文化标志性,伦敦地铁站常常成为电影取景的重要题材。比如007电影《天降杀机》取景查林十字车站。电影《哈利·波特》在国王十字车站取景拍摄。

  地铁标志成为国际品牌

  有统计显示,仅仅是2011年到2012年间,伦敦地铁的载客人次就超过12亿,无论到没到过伦敦,世界各国的人都知道伦敦有一个“underground”(地铁)。令英国人尤其是伦敦人感到骄傲的是,伦敦地铁这个公共交通设施如今已经变成和“宝马”、“苹果”一样的国际知名品牌了。

  让伦敦地铁成为国际品牌的原因,首先是它的标志。这个白底红圈、中间横着“地铁”的简单标志,让世界各国的人们感到“非常酷”。也正是因此,印有这样一个标志的咖啡杯、T恤衫以及商业海报成了伦敦旅游纪念品市场上长年畅销的产品。

  身为伦敦地铁的常客,很多伦敦人为这个全世界最著名的交通工具迎来150岁生日送上自己的礼物。音乐迷把这150年来唱到地铁的歌曲汇集在一起,放在互联网上和大家分享。英国皇家邮政和铸币厂也为这一个特殊日子赶制发行纪念邮票和全新的两英镑硬币。最近有关“你在地铁上最难忘的那段时光”成了成千上万网民们积极撰写的接龙文章。有人写道,自己在地铁上“居然遇到甲壳虫乐队的麦卡特尼,与明星的一番轻松交流成了一生最难忘的时光”;还有人说,“小时候被父母带着搭乘地铁去牛津街买糖果,而如今父母已经不在人世,那段经历是自己难以忘怀的”。伦敦地铁有很多岔口通向不同的终点站,所以也有人回忆说自己因为下错车而无意间遇到了自己未来的丈夫或妻子并一见钟情,这样的回忆自然是要留存在心里一辈子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