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泉城将打造四大园林 建设生态文明济南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1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1月10日讯(记者 韩霄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五城联创”概念,市政府明确要求,努力创建生态文明城市,构建省会永续发展新格局。在深入研究十八大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市园林局提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任务部署,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建设“生态园林、民生园林、文化园林、特色园林”,为建设生态文明济南作出贡献。

  市园林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永军表示,十八大召开之后,住建部在十八大报告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对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济南市把创建生态文明城市列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正在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提出“五城联创”概念,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统筹抓好生态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生态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环保模范城“五城联创”。“生态园林”是济南城市园林绿化发展的根本所在,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我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发展目标之一。2013年,市园林局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立足民生,卓越服务,园林让泉城更美好”的工作理念,全力打造“生态园林、民生园林、文化园林、特色园林”,积极创建“生态园林城市”。

  多建生态隔离带,构建生态园林。今年,市园林局将围绕济南市域,从都市圈角度出发,建设总量适宜、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城市绿地系统。全面启动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第一,针对济南市南北向城市生态隔离带非常匮乏的现状,今年市园林局将重点加强生态隔离带建设。以东绕城两侧(长度2000米)生态隔离带为示范项目,同步推进韩仓河隔离带、杨家河隔离带、玉符河隔离带3条河道隔离带建设,在生态基础绿化方面实现突破。第二,要继续推进立体绿化建设工程。第三,要加大道路绿化建设和提升力度。第四,要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水平。第五,要继续推进“绿荫行动”建设工程。

  广推“咱家公园”理念,打造民生园林。今年市园林局将积极开展山体公园建设。充分利用济南山体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基础上,通过环境提升、破损山体治理等措施,继续推进区级公园后续建设;围绕5A级景区创建,强力推进公园景区建设提升,继续加强公园景区的精细化管理,在全市推广“咱家公园、贴心服务”理念;不断推进街头游园和社区公园建设提升,

  以城市总体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为依据,增建街头游园。

  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推进文化园林。一要加强主题活动策划。市园林局将在春节期间推出“欢庆十八大,园林新春大拜年”活动,活动内容将于近期公布;继续做好“五一”、“十一”两个园林文化月活动;创新“趵突泉灯会”、“大明湖庙会”、“千佛山新年祈福会”、“迎春花卉展销”等传统群众文化活动内容,将其打造成园林文化品牌。二要挖掘市属公园文化内涵。以大明湖景区名士文化,趵突泉公园泉水文化,千佛山景区佛、舜文化为重点,带动市属公园景区文化建设。三要精心打造“泉水节”特色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举办广泛、热烈、隆重的泉水节的部署,配合市旅游产业发展工作组,高标准做好“泉水节”的筹备、组织工作,力争举办一届特色突出的泉水节,进一步弘扬泉水文化、提高济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彰显泉城特色,凸显特色园林。一要加强名泉保护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落实保泉措施,确保泉水持续喷涌十周年。二要积极推进“一山一水”工程。一方面做大、做深“山”的文章,在进一步加强近郊山体公园建设的同时,完成“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启动以佛慧山为重点的南山“核心区”建设;一方面做强、做活“水”的文章,在认真做好5A景区创建、泉水节筹办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泉城特色标志区;适时启动白泉湿地公园核心区建设。三要加快明府城—百花洲片区整治一期工程建设,为“十艺节”顺利召开提供保障。四要与滨河新区加强合作,加快推进大明湖—小清河通航工程。五要抓好重点文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齐鲁碑刻文化苑、动物园大熊猫馆建设等一系列园林项目建设。六要大力推进名泉申遗进程。七要力争市级风景名胜区申报工作取得突破。八要努力提升泉城绿化、美化特色,增加移动园林景观和花境建设,继续推进“市树、市花”增量工程等,增强城市绿化美化的可变性、多彩性、时效性和循环性。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