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山东五峰山街道打造生态旅游小镇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2年12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五峰山生态城鸟瞰效果图五峰山生态城鸟瞰效果图

  旅游综合体项目中3条道路将安装172盏路灯、绿萌正在黑峪村建设15个蔬菜大棚、五峰山生态城将打造为“一核一环五组团”的格局……五峰山街道正加快推进六大重点项目的建设。“推进建设这些项目,将加快五峰山街道迈向宜居、宜商、宜游、宜业旅游小镇的步伐,让百姓日子过得更好。”12月18日,五峰山街道党委书记王恩庆告诉记者。

  3条道路将安装172盏路灯

  作为旅游综合体的一部分,从今年7月起,五峰山街道开始拓宽改造莲花山路、玉泉街和五峰山路3条道路。到12月18日,总长7800多米的3条道路全部铺设完并正式通车,地下雨水、污水、供水、弱电管网全部入地,人行道花砖已铺设完毕。目前,该街道正着手准备安装路灯和栽植绿化带。

  18日,五峰山街道党委书记王恩庆告诉记者,镇驻地原来没有路灯,晚上街道一片漆黑;主要道路只有两车道,快慢车道不分,也没有雨污管道。现在3条道路改造后,分出快慢车道,配备雨污管道。“3条道路需安装172盏路灯,总造价约2060万元。路灯安装后,将改变五峰山街道驻地夜晚黑乎乎的状况。”王恩庆说。

  据了解,除改造驻地道路,从今年10月起,为拉动樱桃产业发展,该街道投资600万元,对涉及朱庄、纸坊等11个村的10公里樱桃谷环山路进行硬化。该道路现已完成硬化,该街道将为该路设置路标,建设停车场及餐饮休闲区,打造集观光、采摘、品尝、农家乐为主的万亩樱桃谷。

  投资5000余万建设农业项目

  庄庄土地整理项目和邱庄片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是今年五峰山街道重点农业项目,总投资达5000余万元。目前,庄庄土地整理项目已通过验收,邱庄片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已实施7000亩。

  据了解,庄庄土地整理项目总投资约3057万元,涉及土地面积515.29公顷,新增耕地31.81公顷。新修各类道路25公里,新建石拱桥4座,新打深水井16眼,平整土地7000亩。邱庄片区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涉及土地面积2万亩,总投资约2000万元,现已实施7000亩,投资645万元。该项目新钻小水井50多眼,购置潜水泵102台、水管3万米,新修环山路24公里。

  据王恩庆介绍,这些农业项目的建设,不仅完善了这些片区的基础配套,也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打造为现代农业、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吸引客商前来投资。

  绿萌正建设15个蔬菜大棚

  12月18日,在五峰山街道黑峪村,山东绿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焊接大棚钢架,30个大棚主体土墙已建完。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平厚介绍,每个大棚占地3.5亩,需投资15万元。再有40多天,15个大棚将建成。建成后,10个大棚种植西红柿,剩余大棚种植黄瓜、尖椒和五彩椒等品种。

  据了解,整个项目投资5000万元,分两期建设,将打造成集蔬菜种植、加工运输及销售于一体的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一期工程,该公司租赁黑峪村500亩土地,建设实验室、恒温库、分检车间、包装车间,建成冬暖式温室大棚105个。这105个大棚用来种植反季节蔬菜,部分土地将用来种植春夏蔬菜。二期工程将辐射周边村庄,计划连片达到1000亩规模,使蔬菜规模化种植。

  张平厚告诉记者,15个大棚种植的蔬菜将于春节过后上市。预计明年6月,105个大棚能全部建完。等蔬菜种植规模化,该公司将逐步转向订单农业,进行蔬菜配送,发展近郊蔬菜采摘游,拓展市场。

  合众人寿项目200亩土地到位

  在今年举行的北京招商推介会上,五峰山街道与投资60亿元的合众人寿健康城项目正式签约。为加快该项目入驻建设,五峰山街道已为其完成地上附属物清点,并争取了200亩土地。目前,该项目还在规划设计中。

  据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永胜介绍,该项目已选址石窝村,预计明年五六月份开工。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将打造为国际一流,集养生、养老、旅游度假、康复疗养、医疗服务于一体的现代中高端服务产业平台。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300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总投资60亿元,可提供3万张养老床位,为1.5万人提供就业,间接为4万人提供就业岗位。

  王恩庆告诉记者,为加快招商引资,该街道领导干部走向招商第一线带头抓招商、引资金,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主动为客商担负起“保姆”职责,当起“服务员”。

  “一核一环五组团”布局生态城项目

  北京招商推介会上,五峰山街道还与天同宏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天同宏基计划投资约96亿元建设济南五峰山生态城。该项目总规划面积7.57平方公里,涉及东菜园村、西菜园村、北黄村等5个行政村。项目整体定位是以新农村建设为切入点,以钓鱼台水库(泉城南湖)水上运动项目为中心,以九顶莲花山四合院养生堂为起步区,以五峰山湿地度假区为龙头,以高效农业和文化旅游为导向的土地综合开发模式,力争通过两个五年建设周期,将这一片区打造成宜生、宜养、宜居的齐鲁养生第一城。

  据王恩庆介绍,五峰山生态城项目初步规划已完成,将带动旧村改造,打造成“一核带动,一环支撑,五区联动”的“一核一环五组团”的空间布局。即以钓鱼台水库为“一核”,以绿色果蔬产业基地、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生态农业观光基地、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和农耕文化体验基地5个生态基地组成的生态环为“一环”,以东菜园新农村建设组团、五峰湖湿地养生组团、九顶莲花养老养生组团、东黄村民俗文化组团和北黄村综合服务组团为“五组团”。

  4所中小学年前将完成校舍改造

  据王恩庆介绍,今年,五峰山街道投资1853万元,改造五峰中心幼儿园、黑峪小学、五峰中学和宋村小学4所学校的校舍。预计年前,这些校舍改造工程将能完成。

  据了解,五峰山街道将原来老镇委单身机关干部的宿舍拆掉,投资202万元用来建设五峰中心幼儿园。在黑峪村,该村村委考虑到黑峪小学原有校舍面积小,地处半山腰,很不安全,将办公地点置换给黑峪小学,两委会办公地点计划搬到原黑峪小学所在地。

  目前,宋村小学教室加固工程已完工。投资314万元的五峰中学新建教学楼已投入使用,该教学楼建筑面积达2431平方米;除学生日常上课的教室外,还配有试验室、音乐室、美术室、微机室等专用教室以及图书馆等,可容纳1000余名学生。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