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山东发起寻拍山东近代建筑活动 传承历史文化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2年12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20年前被拆的济南老火车站将复建的消息,引发人们对老建筑命运的关注。近日,省图书馆与省摄影家协会共同发起“寻拍山东近代建筑”活动,一批“活”在当下的老建筑重回公众视野。

  12月14日,记者随20多名摄影师到周村采风,紧邻309国道的李家疃村,引起大家的拍摄兴致。据当地人介绍,这个村的古宅始建于明洪武三年,为当地王氏家族的住宅和花园遗址,共有9个院落,数百间砖石结构的房屋,其中有古楼房3座,因所用砖石选料讲究,施工质量上乘,所以保存比较完整,已被列为淄博市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又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华历史文化名村”。村民王老汉说,现在经常会有外地人到村子转转,政府也对几处宅子进行了保护修复,但这些大宅子现在依旧荒着。此时,距李家疃村只十几公里的周村古大街,早已是路人皆晓的旅游名胜,这刺激着李家疃村开始考虑设计老建筑的未来。记者在淄博市招商局网站看到,李家疃明清古建筑群项目将纳入周村区旅游开发规划,计划招商3000万元进行重点开发,恢复原有的古建筑,并建设南、北花园。

  “现在很多老建筑不是在等待中破败,就是在拆除中遗憾。”摄影爱好者老周说,与其让老建筑“活”在照片里,不如把它们先用起来。老周的相机里,有很多带有明显地域风格的民族建筑,岭南的吊脚楼,江南的天井院,西北的窑洞,老北京的四合院,都是他这几年到处游历时拍摄的。在他看来,现在很多地方都意识到保护老建筑、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具体操作起来却不知怎么保护,有的地方拆了旧的建新的,仿古建筑起来一片又一片,“有人找我去拍照片,站在那些空空的建筑前,我拍了几张就找不到焦点了,这样的‘复古’最好少来。”

  说起老建筑,山东有不少名人故居、大户庄园、特色民居和古村古巷,保护完好的,绝大多数都发展成了旅游景点。有些地方老建筑历久弥新的保护模式很值得借鉴,比如青岛八大关“入住者养楼”模式,通过货币补偿、产权调换等方式,搬迁部分居民,通过公开招标,把使用权卖给有实力的人和单位。住户在保持原汁原味、“修旧如旧”的基础上,必须维修损坏部分并维护。而且绝对不能随意改变房屋结构;绝对不能随意改变“小楼”外装修。现在,青岛八大关被公认为到山东旅游不可不去的景点之一,无论哪个季节,流连于海滨绿树丛中那些欧式、日式老建筑的感觉别具风趣。

  很多人喜欢逛城市里的老街,济南中西合璧翻建的老县西巷泉乐坊,人气一直赶不上几百米之隔的旧巷子芙蓉街,为什么?老济南季先生说,芙蓉街有济南人生活的印记和传承,老房子在,记忆就在。在一片保护声中,芙蓉街留了下来,但是如何让这条街焕发应有的商业生机和面貌,方案一直悬而未决。旧城改造中,面临这种尴尬的老街不胜枚举。广州“上下九”步行街的“慢改造”路子值得一提,上下九是体验粤式休闲必逛的老商业街,目前经营着各种服饰、鞋业、美食等,具有浓郁的岭南市井文化。由于该地段商铺80%以上为私人产权,当地政府只能通过逐步的引导来实现统一的规划,骑楼修复后,还原了一些具有传统特色的“老字号”商铺,确定通过经营文化来繁荣特色商业的定位,如今已是广州城市旅游的旺角地带。

  从已经在老建筑开发项目获得成功的案例看来,旧城(村)改造与老建筑保护这两个目标并不冲突,注重旅游功能的放大,能促其尽快取得经济效益。因为凡是愿意出钱购买和租用老建筑的客户,看中的恰恰是老建筑的“味道”,如果推倒重建,这“味道”就彻底消失了,游客也不会傻到愿意为此买单。(刘 英)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