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烟台开发区明年建黄金河公园 模拟自然河道

来源:新华网2012年12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效果图效果图

  烟台市开发区西区最大的一条河流———黄金河景观规划已于日前出炉,按照规划,全长16.6公里的黄金河将建滨水景观带。明年,开发区计划首先启动建设核心地段长约1公里、面积约35公顷的黄金河河……

  烟台开发区明年开建黄金河公园 模拟自然河道

  山东烟台市开发区西区最大的一条河流———黄金河景观规划已于日前出炉,按照规划,全长16.6公里的黄金河将建滨水景观带。明年,开发区计划首先启动建设核心地段长约1公里、面积约35公顷的黄金河河滨公园,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一个富有特色的休闲环境。这是记者昨天从开发区规划分局获悉的。

  模拟自然河道

  在规划中,将黄金河定位为开发区山城海河城市特色的最佳景观载体,连接山———城———海的最重要生态廊道被重点打造。规划范围包括杭州大街以南,上海大街以北,三亚路以东,天津南路以西占地约86公顷的区域,处于黄金河的上游段。今后,规划区范围内,将分成生态保育区、水体调节区和游玩体验区三个区域进行改造。

  生态保育区位于黄金河的上游,该区域主要起到“河流保育”的作用,将结合湿地的运用,净化河流的水质;黄金河的中段为水体调节区,在黄金河与八夼河汇流处设置调节湖,用以调节水质和干旱期的水量;下游为游玩体验区,将设置滨水景观带,与南面的古现文化区融合,凸显整个区域的活力。

  在满足黄金河防洪要求的基础上,在改造过程中,黄金河河堤将以自然护坡为主,河底以夯实粘土覆盖,改造中,将恢复河道的绿岛,种植水生植物使堤岸“柔化”,在堤岸上还将保留滨水带的芦苇、菖蒲等种群,并模拟自然河道形态,种植自然群落构成一个相对“野趣”的效果。另外,在坝和河道的深槽,采用砾石铺底,形成独特的枯水期河道景观。

  绿道慢行系统串起河滨美景

  记者在黄金河河滨公园设计方案中看到,黄金河沿河两岸都有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并与城市道路系统相联系,它整合了包括步道、座椅、乡土植物展示、灯光等多种功能和设施,将不同的环境串联起来,这个线性的开放空间将成为市民漫步的一个休闲健身场所。

  多功能草坪、滨水广场、彩虹桥、彩叶岛、河漫滩……公园中设计了“彩叶凌波”等景观节点,利用多彩的植物岛屿,在湖面设置亲水平台、曲桥、飘台等,给人丰富的游园体验。

  公园里还利用自然坡地和河水面形成的自然高差,设置了一个观景的眺望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观赏整条河道的景观。在彩叶湖与调节湖之间,利用水坝与下沉式水泵房形成景观瀑布,成为公园重要的风景。

  规划建设河滨古现风情街

  公园内的综合服务设施位于黄金河绿道上的重要空间节点处,作为串联河岸景观和开发区古现村人文体验区的节点,既是观景台,又是景观建筑地标,并承载着开发区地域文化宣传“桥头堡”的功能。

  “这就是公园里综合服务设施的一个规划效果图,你看,这栋使用青砖作为建筑构筑手段,又在金属铝板隔扇上,镂空上王懿荣的诗词,形成了古今对比的特质。”开发区规划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综合服务设施除了提供信息咨询、纪念品店等功能之外,其建筑造型也很有特点,既有青砖、瓦片这样的传统建筑素材,又有不锈钢、钢板等现代材质。

  “我们在建筑形态的构成思路上,利用‘古’、‘现’的具有地域性的概念,将其融入到建筑语言上,来营造古典与现代混搭融合的具有差异化的建筑体验。”工作人员说,构成两翼的建筑体块运用传统材料来体现“古”,而二层悬挑空间则是现代风格的体块嵌在两者之间,并通过开放中庭的手段,融合了传统庭院空间,将其四壁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提升了建筑的价值。

  方案显示,黄金河滨水区域,公园内依次设计了浅水石滩区、亲水广场、滩涂区、眺望平台、石拱桥、亲水广场等设施,在公园广场右侧与古现文化区相临的地方,结合古现文化区的风貌,将来规划建设河滨古现风情街。(邹春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