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发现长岛 向世界微笑的海上城市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七月的大海,有着一年中最艳丽的风采。渤海海峡上,32个被大海怀抱的美丽小岛,犹如一颗颗苍翠如黛的珍珠,在七月这个繁盛的季节里披红挂绿,展现着别时无法比拟的繁华。

  长岛富在海,秀在山,美在林,幽在洞,雄在崖,特在滩,奇在石,是我国海市蜃楼出现最频繁的地域,特别是七八月间的雨后。人们喜欢在夏天这个灿烂的季节里,从天南海北聚到这个传说中的群岛,感受其独特的蓝天、碧水、阳光、孩童和纯净的空气。

长岛的海岛和海鸥 摄影 袁克廷长岛的海岛和海鸥 摄影 袁克廷

  如果有人问中国有多少个岛屿,那么你可以回答6536个,哪一个是“中国最美丽的海岛”,相信谁也不敢给出肯定的答案。但长岛,一定能满足你对海岛的所有想象。(文/袁媛)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不久,地处山东烟台的长岛县也开始着手规划,提出了成为下一个免税岛的构想。

  这样的构想对长岛来说已非第一次。早在去年,长岛就从“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长岛”出发,提出了打造国际高端生态旅游岛的构想。

  种种构想的背后,是长岛国际岛梦想的激情驱动。

  长岛,由32座岛屿组成,其中10个岛屿上有固定居民,其陆地面积仅相当于青岛市区面积的三十分之一,总人口只有5万人。不过,在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背景下,长岛志在年纳百万高端游客的国际旅游岛规划被认为是描绘海洋蓝的点睛之笔。

  今年1月4日,长岛国际休闲度假岛建设获得国务院批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列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随着一系列建设项目陆续启动,长岛,这座具有国际化标准与功能的海上城市,正在向世界微笑着。

  国际旅游岛,长岛的未来不是梦

  海天之间,碧涛万顷。新长通1号轮船碾着海浪,全速前行。

  轮渡,是通往长岛的唯一交通工具。40分钟的航线,一端是蓬莱,一端是长岛。长岛,南与蓬莱相距7公里。轮船的甲板上站满了人,操着各地口音的乘客呼喊着,嬉笑着,拿着相机留影。船上,除了两百多位游客外,还有大概三四十辆汽车。可以看到,几辆白色的面包车上,装着整捆的蔬菜和米面。

海岛是长岛的符号海岛是长岛的符号

  穿着件长袖T恤的张志永拿着手机在打电话。一口当地口音,让他在扎堆的游客中有些特别。

  张志永是一位司机,地道的长岛人。基本上每隔一两天,他都要开着面包车到蓬莱拉蔬菜。

  有游客听出他是当地人,向他问路,同时不忘带着好奇询问为啥拉着一车蔬菜回来。张志永解释:岛上不产蔬菜,平时吃的蔬菜都靠岛外供应。长岛人,祖祖辈辈都是这么生活过来的。

  常年在轮船上往返,张志永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解释。解释有些无奈,但也让他很自豪:我们一个面积不大的海岛,眼下可是一大旅游热点,而且发展旅游的潜力还是刚刚显现。

  张志永的骄傲是有数据说话的。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假期,长岛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2万人次,别有一番风味的渔家风俗,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作为环渤海地区唯一的海岛县,海岛是长岛的符号。它由32座岛屿组成,岛陆面积5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46公里,海域面积8700平方公里,其中10个岛屿(当地称南五岛、北五岛)有固定居民,总人口约为5万人。

  按照长岛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长岛开放开发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区》 的报告,长岛的城市战略定位是:国内外著名的海岛休闲度假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先行试验区、全国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国际海洋经济文化交流基地。

  在长岛提出构想之前,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的构想已成为现实。2010年1月份,海南建立国际旅游岛获批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截止当年4月底的统计,海南城镇固定资产同比增长55.6%,房地产投资增长95.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4.2%,增幅均居全国第一位。

  海南的因岛而兴,引起长岛的积极响应。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