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天外来客"开启陨石疯狂之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3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5/U9488P1333DT20130305114256.jpg20130305110615116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5/U9488P1333DT20130305114258.jpg20130305110625566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5/U9488P1333DT20130305114259.jpg20130305110637695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5/U9488P1333DT20130305114301.jpg20130305110647152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5/U9488P1333DT20130305114301_1.jpg20130305110700418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05/U9488P1333DT20130305114303.jpg20130305110710264
 

  一颗陨石于2月15日在俄罗斯中部乌拉尔山区上空以每小时至少5.4万千米的超音速进入地球大气层,在距地面30千米至50千米时化为碎片,引发世界关注。“世界末日”刚去,“天外来客”又至,我们的地球到底怎么了?这次陨石猎奇之旅已经引发一轮天文热潮。这些陨石到底有哪些故事呢,让我们走进各国博物馆,和馆藏陨石来一次亲密接触,开启科技之旅吧。

  世界第一大铁陨石身处非洲

  推荐地:纳米比亚荷巴陨石

  天外飞仙:1920年在纳米比亚一农场上发现的荷巴陨石(Hoba Meteorite),是目前找到的最重铁陨石,它的重量接近66吨,据称是3万至8万多年前降落在地球上。尽管其体积巨大,但这颗陨石没有留下任何陨石坑,专家们称这可能是因为它是以一个非常长和浅的角度进入地球大气层的。它现在是一个著名旅游景点。这块大陨石长2.95米,宽2.84米,厚度在1.22米和0.75米之间,重约66吨,安卧在一座类似古希腊剧场的环形阶梯式看台正中。荷巴陨石自坠地以来一直默默无闻地在土中埋了几万年,直到1920年才被荷巴农场的开发者从泥土中无意间刨出。

  亲近陨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陨石,荷巴陨石的经济价值非常高,至少是打造刀剑等兵器的上选材质。荷巴陨石很快被活跃于非洲的叙利亚商人发现,他们纷至沓来,从大陨石上敲了几块买走,并将这些陨铁带回国,高价卖给当地刀匠,打造成有名的大马士革花纹钢折刀。荷巴陨石一天天“消瘦”下去。为保护荷巴陨石,1955年,政府宣布这块陨石为国家遗迹。

  为更好地保护这个举世无双的国宝,1985年,纳米比亚国家遗迹保护委员会与罗辛铀矿有限公司合作,在荷巴陨石周围建造了这座环形阶梯式看台。两年后,荷巴农场的主人也慷慨解囊,捐出一大块土地,建造了“荷巴陨石纪念馆”,从此这块世界第一大铁陨石得到了妥善保护,并成为旅游者在纳米比亚必看的景观。

  除了荷巴陨石,纳米比亚境内还发现了很多陨石,许多大陨石都留下很大的陨坑,如离荷巴不远的洛特卡姆,就有排名世界第13位、直径达2500米的大陨坑。

  出游贴士

  签证:需到该国驻北京大使馆办理,地址是北京朝阳区塔园外交人员办公楼1单元13楼2号。申请纳米比亚签证所需资料为:护照,相片,英文的在职证明,身份证复印件。

  交通:目前无直航。主要路线有两条:香港—约翰内斯堡—温得和克,之后再包车前往北部小城赫鲁特方丹(Grootfontein)的荷巴农场。

  住宿:如果想在首都温得和克品味一下殖民地时期的西南部非洲,你可以去豪华的赫尼兹堡宾馆(Hotel Heinitzburg),那是一座1914年建的城堡,早餐免费。还有很多舒适的小旅馆,其中最好的一个是时尚的维拉·沃迪旅馆(Villa Verdi)。

  美食:在温得和克,乔啤酒屋(Joe’s Beer House)以它的热闹的户外气氛而闻名,但食物一般。

  美国馆藏大块陨石重达31吨

  推荐地: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天外飞仙: 阿尼希托陨石(Ahnighito meteorite)是在约克角发现的体积最大的陨石,被因纽特人称之为“帐篷”。它的重量达到31吨,是迄今为止人们搬运过的最重陨石。1818年,有关这颗格陵兰陨石的传闻便传进科学家的耳朵,但直到1894年,美国北极探险家罗伯特·佩里才在当地一名向导的帮助下锁定它的方位。佩里用了3年时间将巨大的阿尼希托陨石运上船。最后,佩里以4万美元的价格将阿尼希托陨石卖给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亲近陨石:阿尼希托陨石表面的面积达到12.1平方米,现仍保存在自然历史博物馆。

  另外,馆藏的真品还有很多。其中,威拉姆特陨石表面的面积为7.8平方米,重约15.5吨,是在美国发现的体积最大的陨石。这颗陨石表面布满凹坑,含铁比例为91%,含镍比例为7.62%,现保存于俄勒冈州的最初发现地,美国印第安人将威拉姆特陨石视为神物,对其十分敬畏,直到今天仍主张应将这颗陨石归还给他们。

  出游贴士

  签证:可访问领事电子申请中心(CEAC)的网站。详情可查询http://guangzhou-ch.usembassy-china.org.cn/visa_application_form.html

  交通:广州前往纽约,最好是经香港、仁川先飞往美国西海岸,再转飞纽约,博物馆位于曼哈顿区。

  住宿:纽约的代表和精华所在主要是曼哈顿岛,顶级酒店云集。

  美食:在时代广场能感受到“世界的十字路口”的气息,这里有超过250家餐厅。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石陨石

  推荐地:吉林市陨石博物馆

  天外飞仙:1976年3月8日15时许,在吉林市和永吉县附近方圆五百平方公里的平原地域内,随着一阵震耳欲聋的轰鸣,一位来自远古的客人,突然造访了地球——这场世所罕见的石质陨石雨,其数量之多、重量之大、科技含量之高,都是十分罕见的。吉林陨石雨降落时,铺天盖地,呼啸之声几百里以外清晰可闻。落地的巨响和震波,震碎了无数居民住宅的玻璃窗。场面之宏大,威力之巨大,如同原子弹。然而,竟无一人一畜的伤亡,可谓一奇。

  经测定,吉林陨石的母体原是太阳系火星与木星之间小行星带中的一颗行星,年龄约为四十六亿年。大约在八百万年前,在运行时和其他星体相撞,发生了一次大爆裂,脱离出小行星带而落到地球表面。据科学分析,吉林陨石属于橄榄石,即古铜辉石球粒陨石。它由近四十种矿物质组成,含有十八种元素,是极为珍贵的宇宙样品。一号陨石是吉林陨石雨中最大的,也是目前全世界所保存的石陨石中最大的。

  亲近陨石:如今,在吉林市江南公园南部,中国唯一的陨石博物馆——吉林市陨石博物馆展出了较大的陨石138块,其中最大块重约1770公斤,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吉林市陨石博物馆于2009年在吉林市世纪广场附近扩建,现设一主馆一分管,实物标本现陈列于吉林市陨石博物馆展览大厅里。“吉林陨石雨”展览采用声、光、电为一体的高科技手段,向观众介绍吉林陨石雨、陨石学和宇宙轮廓等方面的科学知识。

  据介绍,一号陨石上面有一条裂痕般的熔沟,是划过大气层时留下的“伤痕”。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一号陨石属于橄榄石(即古铜辉石球粒陨石)。另外,“吉林二号”陨石重126.5公斤。 “吉林三号”陨石陈列在一个玻璃金字塔中,重量为123.5公斤,它完整的外形是极为少见的。

  出游贴士

  交通:广州直飞长春,从长春乘车前往吉林市。吉林市陨石博物馆位于吉林市吉林大街。

  住宿: 吉林当地较好的是五洲花园大酒店、桥山北大湖度假酒店、世纪大饭店等,另外由于吉林距离长春非常近,可以返回长春入住,推荐入住长春香格里拉酒店。

  美食:人参鸡、三套碗、清蒸白鱼、庆岭活鱼、杀猪菜等。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