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雅致工厂之旅 奢华瓷器的西方解读

来源:环球时报2013年3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China、中国、瓷器、世界,这几个词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在数个世纪前,当瓷器第一次传入欧洲,这种来自古老东方世界的艺术品便被贵族们疯狂地追捧。工匠们在几个世纪中,努力地去模仿和制作。而到今天,在国际高端市场,已经很难看见现代中国瓷器的作品,反倒是受到中国影响的欧洲瓷器成为了顶级产品的主流。

奢华瓷器的西方解读奢华瓷器的西方解读

  三兄弟创造的瓷器神话

  雅致家族的三兄弟——胡安、何塞和文森特,出生于地中海瓦伦西亚省的一座名叫阿尔梅塞拉的小镇。雅致家的三兄弟,在年幼的时候就展露出了非凡的艺术才华,他们都有着极强的绘画与造型能力。由于对艺术的热爱,他们开始尝试制作瓷器艺术品,但在一座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小地方,兄弟三人的行为被看作“不务正业”。

  不管外界如何去看,他们的父亲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着自己的孩子们,并且同意他们在自家的庭院里建立了一个摩尔式烧窑。三兄弟压根没有想到,原本的兴趣却在日后成为了他们伟大的事业。他们的第一个作品,受到了人们的宠爱,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去购买他们的作品,而这个在1953年建造的庭院家庭作坊,也在5年之后被新的工厂所取代。而他们也在很短的时间里,在瓦伦西亚地区开了50家直销店。到了1965年,雅致品牌在西班牙的销售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发展,兄弟三人开始出口产品到美国和加拿大,精美的雅致瓷器在北美一炮打红,受到艺术爱好者和有钱人的追捧。1967年,他们已经有足够雄厚的实力去建立一个瓷器帝国,于是三兄弟在瓦伦西亚的市郊买下了巨大的地皮,开始建造新的工厂。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到今天,雅致已经完全走出了西班牙,成为了世界级的大公司。他们的作品如今远销世界五大洲的123个国家,在全球拥有3500个销售网点,以及40余家自营的品牌专卖店,在美洲、欧洲和亚洲最高档繁华的商业街,你都可以找到雅致的影子。而在西班牙,雅致已经成了皇室御用的品牌,并成为国家的三大奢侈品牌之一。

  走进雅致的秘密

  我们挑选了一个温暖的下午开始此次的“雅致之旅”,今天的雅致瓷器厂依旧坐落于当年三兄弟购买的那块市郊地皮上,这里的规模先后扩大了7次,如今的雅致瓷器帝国早已经如同当时勾画的宏图一般,成为这里最为璀璨的明星。

  雅致瓷器拥有一流的艺术家和制作师团队,设计师们每隔一段时间会根据灵感来创作一些系列,他们以大自然、日常生活、文学、音乐、宗教、民族风情等为创作题材,去满足各式各样的收藏者。而大部分雅致瓷器,都是限量生产的,每一件作品都凝结着艺术家想像力的结晶,以及工人们手工劳动的艰辛。

  走进雅致以白色为基调的生产车间,非常安静,几名工人正在忙着手上的活。每一件雅致瓷器,都是一个艰苦艺术创作的结果。设计师们的图纸会先被拿到公司一层层审批,最后交到雅致三兄弟的手上,但现在三兄弟都已经年龄大了,而公司的事物开始逐渐交到了哥哥胡安的两个女儿手下。如果设计图得到了批准,他们就会开始生产一些制作用的模具石膏。一个中等大小的瓷器,有可能需要15到20个模具,而最后完成这件作品,也许需要300个部件。

  在车间的台子上,我们看到了许多不同大小的石膏模具。制造过程的第一步,便是将液态陶瓷注入不同的石膏模具里,然后冷却以后加工。首先工人会检验模具的成品是否合格,然后进行润湿,在每个部位进行上色。调色是非常复杂的一项工程,它必须保证成品在烧制以后达到设计师预设的颜色。而每个人只负责一道工序,做雕塑的、上色的,都有他们固定的工序。

  其实雅致瓷器最为繁琐也最为出名的一道工序,就是瓷器上的花束。人们经常为一件瓷器上精美的花瓣赞叹不已,这是看似简单却最为复杂的工序。首先,每朵花的颜色都是陶土预先上好了色的,工人在制作的工程中,桌上会放有几个不同袋子的陶土,里面都是不同的颜色。他们用手抠出小块,用手捂一下,然后用木刀将其做成花瓣,贴在瓷器半成品上,这道工序极其耗时。设想一下有的大型雕塑可能用到几十片,甚至上百片花瓣做点缀,这是多么庞大的工程。

  而在上色的过程中,也可能会遇到一些意外。我们在上色台旁边就看到了雅致的一款高端作品——尼罗河上的巡礼,这是非常精美也非常昂贵的大型作品,描绘了埃及艳后出巡尼罗河时的场景。这件作品的市价大约是120万人民币,如果在其他国家,可能还会更贵。船头受损,这件作品也算是废掉了。

  制作的最后一步,则是所有瓷器都要接受的考验,在超过1300度的窑里烧制大约24小时左右,而在烧制完毕以后,每件成品还要接受严格的检查,如果不符合质量标准,将被砸毁。

  雅致的艺术世界

奢华瓷器的西方解读奢华瓷器的西方解读

  走进雅致博物馆,仿佛进入了一个迷你世界,众生百态。我最喜欢的雅致瓷器作品是一对“弗拉门戈舞女”,激情似火的弗拉门戈女郎,被精雕细琢出曼妙的曲线和火红色裙摆,这两座作品被放在了博物馆的入口出,代表着西班牙的国粹与精神。在博物馆里,我们可以找到近代几十年雅致瓷器的所有代表作,有宗教题材的,如耶稣受难、圣子降临等等;运动和艺术题材的,如射箭、赛马、探戈舞等等,还有很多小的作品,如为了迎合日本市场的Hello Kitty,包括天鹅、丹顶鹤在内的一些动物造型,还有为了迎合中国市场的十二生肖作品等等。

  展厅的最后一角,是一个半封闭的展厅,这是为品牌的高端产品——华贵瓷器系列准备的,华贵瓷艺是雅致品牌对于陶瓷艺术的最高献礼,每件作品都限量发行。华贵瓷艺的作品都是由雅致最顶级的艺术家团队负责制作完成。在这个系列中雅致艺术家不仅坚持雅致品牌一贯以来对美的鉴赏力与精致表现,还糅合了雅致品牌创立至今各种瓷艺创作的最高技艺。雅致华贵瓷艺是历年来雅致作品中最具艺术表达力的一个作品系列,亦是雅致瓷器艺术的最高诠释。例如尼罗河上的巡礼,就是他们的代表作之一。

  小贴士

  雅致瓷器工作室位于西班牙瓦伦西亚的市郊,从市中心乘坐出租车是最好的选择。当然也可以选择自己开车。

  在参观博物馆前,需要在雅致瓷器的网站上填写一份申请表,这样你才能拥有进入瓷器世界的资格。在参观结束后,别忘了在雅致瓷器的商店里逛一逛,因为这里有全世界唯一的雅致瓷器打折店。(李舒岩)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