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时尚之都米兰 一场关于时尚的头脑风暴

来源:环球时报2013年3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时尚之都米兰时尚之都米兰

  一提到米兰,很多人会想到世界顶级足球和时装秀,由于意大利语并不像英语那么普及,许多人对米兰的印象仅此而已。每年都有4次大规模的时装秀在米兰举行,T台上十几分钟的光彩夺目,背后的团队又是在怎样的工作环境中费时费力地创作这些引领世界潮流的服饰呢?

  米兰的工作室中,大多都透露着老米兰的气息,华丽有历史感,毫无例外的是,每一间工作室都有着顶好的咖啡机。芙蓉天使(Fiorucci)工作室位于佩穆达大街(Viale Permuda)的中心地带,工作室再北上走5分钟路程就是每季杜嘉班纳(Dolce&Gabbana)和古弛(Gucci)举办时装周的秀场。要到芙蓉天使工作室必定会经过一间叫加州烘培屋(California Bakery)的早午餐吧,虽然是加州风情,但聚集的都是老米兰的时尚弄潮儿。

  芙蓉天使的大门前,一只人高的火烈鸟雕塑放在门口,格外引人注目,接着是芙蓉天使标志性的一对小天使Logo。芙蓉天使门口有着荫凉的小拱廊和一个供其员工停车和聊天休息的小院子,通过这个拱廊,就是它的大门了。

  一推开门,一股混着叛逆风格的少女气息装饰扑面而来,芙蓉天使完全没有在其工作环境里省下它那股设计感,估计放进几排衣服,工作室一下子就能变成它家的卖场,不需再做任何装潢。进门右手边有一块“等候区域”,玫瑰红的皮沙发能坐下5个人,倘若是往这猫脚沙发上放上几个金色卷发加上猫眼妆的模特,就足够代表芙蓉天使完整的品牌形象了。皮沙发旁边放着老式拨转式的电话、魅惑风格的落地灯和茶几,沙发背后还有一面宽镜,镜框是繁复的宫廷风格。

  芙蓉天使创立于1967年,它最开始走的是风靡上世纪60年代的摇摆伦敦(London Swinging)风,后来加入美式经典的T恤和牛仔裤。芙蓉天使的发展可谓是起起伏伏,从管理层的变化到全球策略的发展壮大,有风靡一时,也有经营不济面临关闭一些门店的时候。如今大家见到的芙蓉天使已经是一个稳定发展且有服装、箱包、鞋履、旅行配件等的多元化完整产品链的品牌。而支撑着这个庞大机器运作的关键人物就在他们的米兰工作室里。

  去芙蓉天使工作室的那天,是工作目的,我所在的公司正是芙蓉天使的全球策略顾问公司。当天会议桌上有芙蓉天使的CEO、芙蓉天使箱包部门的特许箱包制作公司、箱包设计师、我和我的同事。会议室在进门左手边的一个Loft空间里,宽大简洁的会议桌被许多芙蓉天使的少女系列配饰包围着,相映成趣。这么多人坐在一个会议桌上,商议的是下一季度箱包的新系列定案。从早上9点,我们跳过了午饭直接工作到晚饭时间,工作餐是咖啡、咖啡,还是咖啡。这个过程是激动人心的,你的一个单一决策甚至是微小的一个细节转变,会决定了全世界芙蓉天使门店里会放上什么包,几个月后当你走进芙蓉天使的商店里,里面的几款包很可能就是因为你的建议而呈现出后来店里陈列的样子。可这个商议过程并不简单,漫长的商议过程,充斥着理想与现实的对战,设计稿和市场需求的对比,商议过程中的对话紧凑而犀利,会议气氛高度紧张,墙边装饰放置的少女风配饰们在这时显得非常不和谐,这时有个人跳脚站起来说句言重的话,在会议桌另一边看过去,画面就像是把国会放进了少女化妆间里举办一样。

  一个喝咖啡的休息时间,总是紧张气氛的最好调节,而这对意大利人是屡试不爽的,只要一个人在会议中来一句“谁喝咖啡?”气氛又会回到幽默和谐的状态,互相打趣着对方刚刚跳脚时的滑稽样子。随着会议桌上一次性咖啡杯越堆越多,结论也越来越清晰,傍晚时分,设计稿定案敲定了,所有人都微笑相视,表示对各个会议成员的感谢,并期许新系列出来的时候能有好的市场反应,一般来说这个反应都会体现在几个月后的米兰箱包鞋履展会上,这就是后话了。

  芙蓉天使工作室的右手边走到尽头,就是主要的办公区域:设计师、市场营销、公关都在这个区域里埋着头忙碌着,在眼前最前方的墙上,挂着世界名模纳奥米·坎贝尔和芙蓉天使的合作系列海报,海报上的纳奥米眼神魅惑,造型逗趣,不得不说,这正是芙蓉天使一直以来的品牌形象。

  离开芙蓉天使工作室已经错过了夕阳,但回头看芙蓉天使工作室里还透着灯光,还听见里面那个不停叮铃铃作响的老式电话。走出拱廊,天边残留的晚霞与街灯映照着佩穆达大街,完美的一个工作日结束了,再见,芙蓉天使。(刘思洋)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