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包团"境外游:驴友的5个建议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2013年3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境外游境外游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日益理性化,价格已经不再是衡量旅游产品“实惠”与否的唯一标准,旅行者越来越重视对于产品舒适度、自由度的综合衡量。邀上亲朋好友,或是知根知底的熟人,单独组团前往一个或几个旅游目的地,这种独立“包团”旅游的方式已经得到了不少资深“驴友”的认可。在此种旅游模式下,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经典线路,对于注重旅游品质的消费者很有吸引力,尤其是境外游,能够让旅客充分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异域特色。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有丰富 “包团”经验的“驴友”,将他们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至少提前俩月准备,每次十七八个人”

  今年41岁、从事室内设计的刘女士对于“亲友包团游”颇有心得:从她的孩子小学四年级开始,她就组织孩子的班上同学及家长一起组团 “亲子游”。“孩子今年已经上初中了,但这个‘传统’还在延续,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十七八个人,包团去境外感受下异域的风土人情。”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经验丰富的旅游团组织者,刘女士坦言“组织一次境外旅游不省心,至少要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谋划。”

  这段筹备时间都要做什么呢?刘女士告诉记者,首先要研究旅行社所提供的既定行程安排,“这个行程安排仅仅是旅行社给我们的一个建议,拿回来再和团队成员商量,之后再与旅行社就旅游景点、住宿酒店标准、车型、中文导游或外语导游等细节提出具体要求,最后双方进行核价。这个过程就要耗去一个多月的时间。”

  除去办理签证手续、查阅相关资料、与旅行社商讨的时间耗费外,也要留出应对突发情况的问题,“比如一些团员临时有事去不了,或者某些线路临时调整,都要跟旅行社提前说。一般来说,出发前两个星期计划就不能再更改了。”刘女士解释,如果时间太仓促,旅行社方面也无法确定机票、酒店价格,在整体价格上容易产生分歧。

  今年寒假刘女士刚组织了一次马来西亚的包团深度游,由于提前两个月已经与旅行社订好酒店机票,整体花销要比最后两个星期预订便宜了一倍。

  “拟定计划书,结合团员需求,条目尽量细化”

  拟定计划书是一门学问,需要组织者有丰富的旅游经验,也要充分考虑“团员”们的各自需求。

  所谓众口难调,先要在团队内部达成一致。团队的组织者要根据团队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制定出最为合理的行程安排。刘女士告诉记者,“旅行社首先会根据他们的经验为我们提供常规的路线建议,我们根据这个来做‘加减法’。比如团队中通常会有孩子、老人,如果一些景点他们比较感兴趣,那我们就可以砍掉一两个普通的景点,将主要的时间成本和价格成分放在这里。”

  在征求完大家的意见后,再拿着修改后的计划书与旅行社进行“谈判”。可将旅游时住宿、用车、餐饮、景点、自费项目及陪同、导游等要求向旅行社详细说明,建议最好能将自费项目尽可能纳入规定项目,如有些风味餐等也尽可能纳入规定的餐饮,否则临时加收这些费用,会增加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宁可加收一些费用免去购物店或少去购物店。刘女士说,这个过程可是个 “细致活”,“规定的条目越细越好,比如旅行车吧,包括什么型号,多少座位,新旧程度,都要尽量写清楚,避免在旅途中出现不愉快。”

  “选择旅行社,一要有资质、知名度,二要有经验”

  中国国旅(青岛)入境中心经理阎素荣告诉记者,依照她平时的接待经验,包团境外旅游占游客总人数的八成左右,“目前还属于高端旅游的范畴,对于旅行社的专业化要求也比较高。所以有此需要的游客,要尽量选择些知名度高、接待经验丰富、相关资质过硬的大型旅行社。”

  在青岛某企业工会任职的刘先生,曾经组织过三十多人的“亲友团”,他对记者说,“依照我这几年的经验,一般要选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旅行社,不能选挂靠的门点。这可通过现场查看旅行社的规模、有无营业资质等了解到。因为较大规模的组团,一旦发生问题,有知名度的旅行社比较有实力处理索赔。”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能保证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包团旅游,最好找2到3家长期合作的旅行社。“长期合作的伙伴在价格上会有一定的优惠。合作时间长了,双方比较了解。”

  除此之外,根据旅游目的地的不同,即使一些较大的旅行社接待能力也有差别。“中国国旅 (青岛)、青岛春秋旅行社、中旅总社(青岛)等旅行社接待包团游客的能力都不弱,但他们也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中国国旅(青岛)就是较早开展台湾游的旅行社,在旅游路线景点上经验就很丰富,而春秋旅行社在马尔代夫、普吉岛的海岛游上有不错的口碑。术业有专攻,选择合适的旅行社能够获取更多的合理化建议。”刘先生告诉记者,可以先通过问询、到网站上观察他们历年主推的旅行项目,了解一个大概;再分别与几家旅行社详细交谈,做出最后的选择。

  “选一个好地接,避免购物纠纷”

  对于包团游而言,旅行社多不直接派遣导游,有一名服务质量过硬的“地接”是非常重要的。

  有着八年为旅行者提供“包团游”咨询服务的蒋楠告诉记者,“境外‘地接’一般都是当地的华裔,一名好的地接,不光是引路,更要帮着解决问题,要求既能够与旅客较好地沟通,又对当地的风土人情知根知底。比如有时飞机的行李没有及时到达,酒店的房间出现协调问题,这些突发情况都需要地接处理。”

  如何让“地接”为你尽心服务?必须要确定“地接”是当地规模较大的旅行社派出的,“如果是一些不知名的小旅行社,除了‘地接’从业资质没有保证,而且他们的收入也主要来自购物提成,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因为包团游都是事先说好不能规定地点购物的,因此‘地接’的服务态度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蒋楠介绍,如果是当地实力雄厚的旅行社则不存在这些纠纷,“‘地接’的工资等于从我们在国内支出的费用中扣除,他们就尽量为旅客着想,为旅客出谋划策,也不需要另外支付小费。”

  “以度假村为中心,周边展开深度游”

  “现在很多人都选择一年只去一个地方,进行深度的旅游体验,选择一个服务到位、设施完备的度假村就是很好的选择。”刘女士谈起了今年春节期间包团到马来西亚珍亚丁湾ClubMed度假村的旅游经历,“度假村的服务非常系统化,一下飞机,酒店方面就提供接机服务,从住宿、用餐、健身、娱乐,度假村里的设施非常完备。尤其是每天提供给的自助餐,世界各地的美食应有尽有。”

  据刘女士介绍,度假村也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年龄层的需求,“度假村有幼儿园、BABY俱乐部,孩子们有专人陪护,给我们一帮家长省了不少心;也有面对年轻人的青年俱乐部,组织他们到附近探险、游山玩水。团里的一位坐轮椅的老人也得到了酒店方面很好的照顾。”

  而以度假村为圆心,以此辐射到的旅游景区也不少,“行程上比一般的包团游更加自由,只要当天能够往返的景点,我们都可以自主选择。”刘女士说,度假游能够使得旅行者更加从容的安排时间,再没有‘赶鸭子上架’的匆忙了,“对我们家来言,宁可错过一两个景点,也要保证充足的精力,选择最为精彩的目的地深入游玩。比如说那边有个企鹅归巢的项目,孩子、老人都非常喜欢,虽然以前看过,但这次我又带着孩子去观赏了好几次。”

  “由于我们早就提前预定,团员的人均消费只有15000,这个价格还是非常实惠的。团员们回家后还是神采奕奕、精力充沛,再没有旅游一趟回来累得还要休息 几天的尴尬。”

  据了解,一些热门景点,如国内的亚布力,国外的海岛游胜地泰国普吉岛、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毛里求斯爱必浓均有这种度假村,“对于蜜月游包团、家庭式包团来说,都是很好的选择。”刘女士说。本报记者 梁 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