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哥斯达黎加惊心动魄的丛林探险之旅

来源:环球时报2013年2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哥斯达黎加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的荒野河流、火山群和鳄鱼都能给旅人带来无限的乐趣。郁郁葱葱的原始丛林之中,充满了各种诱惑和惊险。热爱探险和大自然的游客倾心于此;如若希望旅行中能有舒适的休憩,哥斯达黎加丛林中的现代旅馆也等待你前去发掘惊喜。

  丛林探险伊始:惊心动魄的河流之行

  “我们管它叫断鼻山!”船夫大声吼道。来不及惊叹,河水中央俨然已现一道深渊。眨眼之间,我们的小舟在光滑的巨石边缘飞掠而过,下一秒便被巨大的吸力卷入了翻滚的泡沫中。在这无比刺激而又骇人的时刻,我整个人都被无助感攫住,直到小舟被一股力量喷出漩涡,重新飞驰在河面上。

  还未坐定,我便抬头观看两岸风光。峡谷幽深,岩壁宛如刀削,大自然造就的壮观花园在这险峻之上拔地而起。哥斯达黎加是掩映在丛林之中的国家,在这里,流经雨林的帕古亚瑞河风光独特却又惊险无比;数十座活火山不时喷发,令人心生畏惧却又独具魅力。这直观的景象往往给人们带来强烈的感官冲击,让人明白这国度实乃大自然的国度,也让“丛林天堂”之誉名副其实。

  喜怒无常的帕古亚瑞河是通往丛林旅舍罗莎布兰卡的必经之途。这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丛林旅舍:矗立于4000英尺的高处,艺术装饰城墙将其环绕,鳄鱼出没、犀鸟成群,看上去就像是一座古老而神秘的空中花园。40年前,这里不过是一条摩托车越野赛赛道,生态系统被破坏殆尽。如今,三分之一的山地被列入自然保护区,全世界有5%的物种在此栖息繁衍。想要体验哥斯达黎加的风貌,最好的地方就是野外丛林——那些曾经被认为只适合鳄鱼和牛仔生活的地方。

  丛林旅舍:看上去很精致,其实很原始

  住在丛林旅舍数日,中央高地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惊喜。我们曾骑马穿过树懒聚集的丛林,也曾徒步穿行丛林三公里,还邂逅了闪耀着诡异蓝光的西莱斯特河。我们的司机兼向导赫曼告诉我们,这一奇观乃“上帝粉刷天空后,在此处洗刷画笔”所致。在别处,我们还见到了荧光青蛙、散发着鸡蛋味的山丘、滚烫的瀑布,所见所闻真可谓无奇不有。尽管此处的乡间旅舍并不是很豪华,它们却以惊险大胆取胜——赛莱斯特山间小屋悬挂在两座火山之间,乃是由回收钢材制成。

  告别罗莎布兰卡,我们再次沿帕古亚瑞河溯游而下,去往一座印第安农场。在船上远远看去,古老的印第安农场仿若嵌在狭长幽深的峡谷之间,当我们就下榻此地。丛林中的野猪常常光顾农场,觅食水果。旅馆的镜头还曾捕捉到了豹猫和美洲豹的身影。旅馆建筑本身就像供游人参观的当地印第安人传统宅邸,庞大的茅草屋顶和墙面像是厚厚的壳包裹着房子。次日清晨当我们还躺在床上时,远处传来了吼猴的吼叫声,它们可是陆地上叫声最大的动物。

  旅馆的侍者皆为热爱自然之人,其中一些来自当地的部落卡贝卡。有个叫杰拉尔多的男孩,曾经是当地的猎人,他不会读写,但却是工程机械天才。他在山腰上搭建了钢丝索网络,因此旅人们可以乘坐高空飞索往来山间,宛如巨大的奋起直飞的飞蛾,俯视林冠,仰观苍穹。

  他日,侍者乔凡尼带我们去了卡贝卡村庄。莽莽林海中四公里的步行着实令人难忘。乔凡尼不时指给我们看森林里的各种古怪物什,好奇心让我们浑然不觉疲劳。神秘的丛林让人深深为自然的神奇折服:这里有土豆味的梨子,长在树上的“毯子”,还有那在地下生活17年之后爬上地面、为生命的最后两周献出绝唱的鸣蝉。

  国境线之上,世界的尽头:古朴原始的哥斯达黎加面目

  旅程的尾声,沿着圣胡安河上我们来到了哥斯达黎加的国境边缘,甚至进入了尼加拉瓜瀑布区。途中我们遇到了许多的鳄鱼,它们可谓是哥斯达黎加低地的恶棍,体型大到可以一口咬住来河边喝水的牛。

  我们到达的马奎奎牧场六年前改建成酒店,野生动植物已经迅速回归重新占领了这片土地。森林中处处都是鹦鹉和蝎尾蕉。南美浣熊不时袭击果树,猴子们好奇地围观泳池里的我们。暮色四合之时,吃得大腹便便的食果蝙蝠一个个撑得飞不动,纷纷掉落池边。我们还在泻湖中看到褶边蓝点毒蜥,它们长得像是被拉长的蜥蜴。我们热爱这里的一切,我想,心之所向的天堂也不过如眼前这般了吧。

  我们在哥斯达黎加的加勒比海岸度过了旅途的最后几日。此处是我们所到过的最偏僻的地方。赫曼开车带我们在香蕉的国度穿行了几个小时后,窗外慢慢出现了点缀着椰子树的海岸。在世界的尽头结束这段冒险之旅似乎再合适不过。生存于丛林与湍流的夹缝之间,这儿的人大多养成了随遇而安的性子。上了年纪的人操着一口牙买加古方言,令人恍然间生出时光倒流的错觉,反倒是那间波音727旅馆让人感觉格格不入,却也十分有趣。这架曾经执飞南非航线的飞机如今被所改建成仅有两个房间的精品酒店,呈起飞状悬在一块大石板上。我们小心翼翼地通过螺旋石梯到达飞机内部,仿佛走进了时空穿梭门,立刻转换到了欧洲中世纪的皇宫里。酒店仅有的两个房间带浴室、厨房和起居室。为了符合丛林气质,酒店所有的装饰都采用柚木进行装饰,配套的家具则来自印度尼西亚。无论是在客厅中一边享用咖啡,一边躺在摇椅上悠闲地看电视;还是躺在柔软舒适的床上,幻想自己在万米高空平稳飞行,都有一种特别的美妙感觉。但最美妙的还是以飞机右翼特别设计的露台,在这里视野越过热带丛林层层叠叠的绿,一直延伸到远方闪着微光的金色海滩,而四周静谧,只有各种虫鸣鸟语相伴,仿佛人间秘境。(刘 璐)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