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体验台湾苗栗乡村之美 茶香草莓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13年2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趁着周末,记者从台北搭台铁南下到苗栗大湖乡采访。苗栗县观光资源丰富,无论是逛南庄老街、泡泰安温泉,还是到三义赏木雕、到客家庄体验客家风情,苗栗每年都吸引很多岛内民众来走春。

  “东方美人”很特别

  认识洪宗峰先生颇有几分机缘。去年9月,记者与其相识在山东潍坊鲁台经贸洽谈会上。这次听说记者想到苗栗走走,洪先生自告奋勇当导游,理由是他是当地人。记者问:“苗栗产不产茶?”洪先生答:“当然,还是非常有名的‘东方美人’!”

  东方美人茶是台湾的特有名茶,最特别之处在于茶芽必须让小绿叶蝉叮咬吸食,昆虫的唾液与茶叶酵素混合出特别的香气。茶的好坏决定于小绿叶蝉的叮咬程度,同时昆虫唾液也是东方美人茶的醇厚果香味的来源。为配合小绿叶蝉生长,茶树生长过程绝不能使用农药,因此生长不易,也更显其珍贵。

  洪先生告诉记者,东方美人茶采摘期在每年的6月,现在无法品尝到新鲜东方美人的醇香。“你这次来的不是时候,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品尝吧。”

  鱼龙混杂的台湾茶

  “我喝过东方美人,就是朋友从苗栗买的,并没有觉得如你所说的那样特别呀。”记者的实话实说,引发了洪先生的一番感慨:“你喝到的可能不是真正的东方美人。我一直有个担忧,这些年到大陆,不少大陆朋友也跟我说,台湾茶虽然有名,可却没传说的那么好喝。这里面有个原因,在一些旅游景点或是跟团去的购物点买到的可能不是真的台湾茶。我们制茶工会有统计,台湾每年产茶17万吨,可外销却超过27万吨,这多出的10多吨茶,大多是越南茶或是大陆茶。除了业者的良心问题,确实也有供需缺口存在。往长远看,可能会对台湾茶的整体口碑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两岸旅游品质提升以及永续发展的话题,已经成了越来越多岛内业者的思考。“岛内业者也已经有了改变,比如在两岸注册商标,既可以防侵权,更是对消费者的品质承诺。两岸有关部门也加强监管认证,这大大节省了消费者辨别真伪的成本。还有,两岸了解越来越深入,也有越来越多的大陆民众直接跟店家通过网络交易。”洪先生还谈到了自己的设想,网购、拓展经营范围都是未来规划。

  用牛奶蜂蜜养草莓

  草莓是大湖乡的支柱产业,因此,这里又被称作台湾的“草莓王国”。每年春节期间,刚好是草莓收获季,吸引许多人前来采摘。

  沿乡间步道漫步,记者走进一家“幸福草莓观光果园”。得知是从大陆来的同胞,老板娘杨玉很热情,一定要拿刚摘下的草莓来招待。她介绍说,大湖草莓一年开4次花,采摘期3个月左右,一亩地每年可以带来约16万元(新台币,下同)的收入。“来采摘的话,今年一台斤是300元,听起来不便宜,可我们的草莓都是用牛奶、蜂蜜和益生菌发酵来浇灌,还用生物防虫技术,所以是安全香甜的有机草莓。”

  聊天中发现,杨玉对大陆的了解远远超过记者的想象。她自己到过北京、贵州旅游。她还谈了对大陆的看法:北京的高楼大厦比台北多,房子也比台北贵;大陆因独子化,小朋友压力好大,好像从小就会被逼着学很多东西,但是大陆的小朋友更加独立,未来也会更有竞争力;大陆进步很快,可是城乡差距还是很大……

  “不管怎么样,两岸要了解才不会有误会,就像我第一次到北京,买东西时总觉得一斤为什么那么少,后来才知道,大陆的一斤是500克,而台湾的一斤是600克。”杨玉说,欢迎大陆游客到大湖乡来,一定会感受到台湾普通民众的热情和友善。

  据大湖乡农会人士介绍,大湖乡的草莓经也传到了大陆。2011年,安徽省长丰县水湖镇与大湖乡签订了《两岸友好合作乡镇对接备忘录》。长丰县是大陆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两地在草莓种植、销售、深加工等方面都有了深入的合作。

  大湖乡农会为了推广草莓,特别设置了草莓文化馆,展示研发出的数十种草莓产品,如草莓酒、草莓醋、草莓香肠、草莓贡丸……(李炜娜)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