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 在地球上最美丽的海角狂欢

来源:南方日报2013年2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

  来到开普敦后,下榻桌湾大酒店的理由是,它面朝桌山,当走过由两排高大的棕榈树开道的长廊时,桌山的美丽景象就在眼前。酒店坐落于拥有悠久历史的维多利亚码头地区,比邻阿尔弗雷德商业街,横跨于古希腊式的防浪堤上。这座石头搭建而成防浪城墙还颇有渊源,由当年维多利亚女皇的儿子阿尔弗雷德王子于1869年揭幕落成,码头区与商业街也以这对母子的名字命名,今天已经成为酒店的一大景观。站在客房的窗边就可以将整个桌湾尽收眼底。这个海湾曾是欧洲殖民者最早踏上南非土地的地方,如今已是开普敦最著名的购物、餐饮、休闲区。酒店在设计风格方面也同维多利亚码头区以及阿尔弗雷德商业街的整体风情十分融洽,体现了古朴与现代的建筑风格理念的完美结合。坐在靠窗的座位,来一杯南非红茶,看着游船进进出出,游人熙熙攘攘,仿佛时间都在这里凝固。

  如果是住在酒店的上层,桌山将占据你视野的中心。开普敦的空气清新,两大洋的海风将这座城市吹拂得几乎一尘不染。所以,当你站上酒店二楼的阳台,桌山清晰得几乎伸手可触。而最值得关注的是桌山变幻莫测的天气,阴晴不定,常常云雾缭绕,有时山顶会萦绕着一层桌布般的云朵,宛如悬空大瀑布向开普敦城市上空倾泻。如果有幸可以遇到这样的美景,那毫无疑问,桌湾酒店便是最佳的观赏地点。

  看过《云上的日子》的人们或许对开普敦的葡萄庄园并不陌生,帅气的基诺·里维斯徜徉在葡萄庄园时的画面,成为了开普敦给世人的美丽印象。南非因为地理及气候条件和地中海葡萄酒区非常相似,所以也盛产美酒。待夜色渐渐降临,太阳残余的威力依旧将天边的云彩烤得火红,此时此刻,窗外是一片安静的海面,没有波涛,水面澄清,映着远处的霞辉,那些停驻在港口的渔船、游艇此时都只剩一些黑色的剪影,星星点点的灯光像是钻石一样镶嵌在这些黑丝绒般的剪影之上,耀眼夺目。

  旅行攻略

  游玩:

  2013年3月16日起,第四届开普敦狂欢节在Fan Walk上演。另外,开普敦音乐会、舞台剧等都值得一看。大多数酒吧、俱乐部、迪斯科在市内Bree街、Loop街、Long街的周边,海角区、港口一带,星期三、星期五、星期六最为热闹。路普街(Loop Street)有爵士乐酒吧、夜总会和深夜咖啡屋彻夜不息。距离路普大街不远的绿市广场(Greenmarket Square)和传统广场(Heritage Square)是欢乐的海洋,鹅卵石铺就的路面和古老的建筑都是游人必不可少的游览项目。绿市广场的咖啡店是人们聚会的最好场所之一。

  美食:

  由于移民众多,南非饮食有英国、德国、葡萄牙、西班牙、匈牙利、马来西亚、印度和中国等国的菜式。

  桌湾酒店的大西洋餐厅极富盛名,是全球排名前50位的餐厅之一。餐厅分为两部分,室内可以容纳150名客人,阳台上可以坐上大约80人。内部装饰以开普敦酒地为主题,采用的元素是大型的壁画和水果图样的地毯。用餐时您可以静静眺望桌山和俯瞰海港。而室外的部分则有着独一无二的私人码头,远洋归来的游轮可以直接停靠其中。码头上还有一张十座的圆桌,这个私密的角落有个有趣的名字——船长桌,高高的舰首就在餐桌边随着大西洋的微波轻轻摇曳,偶尔会有几只海鸥飞来,停在不远处,却倒有几分船长的意味。

  这里的原料都非常具有南非本土特色,著名的跳羚肉、海鳌虾、鲑鱼等等都是不容错过的美味,而这些极具异国情调的食材又都佐以经典欧洲烹调方法。餐厅的招牌菜之一是“土豆馅海鳌虾镶法式奶油嫩菜蔬”,土豆泥的细腻配合法式奶油的香醇浓浓的包裹住新鲜得还略带甜味的海鳌虾肉,各自的味道相互融合却互不干扰,足以让人感受从地中海到南大洋的千里美味。

  签证:

  南非在广州暂未设立领事馆,广州市民可以委托旅行社办理。南非领馆规定交纳费用约为560元人民币。所有签证的受理周期均为5个工作日。

  交通:

  广州经香港、新加坡等地转机到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离约翰内斯堡有两个小时左右航程。

  住宿:

  豪华型、经济型及中档酒店供游客选择,还可以尝试野外帐篷度假形式。

  三百多年前第一位抵达开普敦的德瑞克爵士会忍不住赞叹这里是“地球上最美丽的海角”。这是个奇特的地方,在这块黑色大陆的最南端,在两个大洋的交汇点,这座南非最古老的城市就在一个形似尖头朝南三角形的最南端。在接下来的3月份,开普敦将迎来第三届开普敦狂欢节,全民将在这里享受一年一次节庆的欢愉,而远道而来的人们,也能感受开普敦的热情与奔放。

  都说南非人是好肉的民族。烤肉,几乎可以说是南非人天天烤、日日啖的美味。牛羊猪肉这些普通的烤肉,想必大家也都吃过不少,而这里所尝到的烤肉,不同之处在其酱汁,比如奶昔用作烤肉的酱汁,便是值得一试的搭配。

  跳羚肉是这里独有的野味。南非的国徽上就有跳羚的图案,来南非不吃跳羚就像去澳洲不吃袋鼠肉一样可惜。虽说是羊,但跳羚肉丝毫没有羊肉的膻味。用南非传统的制作工艺烤制,先将桂皮切细条,插入大蒜内部,然后再用刀尖在跳羚肉上均匀开口,插入大蒜,露出桂皮为准,接着就是抹上细盐、胡椒、辣椒等调味料,撒上洋葱上火慢烤。跳羚肉的纤维紧致而富有弹性,鲜嫩的肉汁伴着滋滋作响的声音,令人顿时食指大动。由于肉质鲜嫩,即使烤上七八分熟也不会老到塞牙缝,这对于很多不习惯西式烤肉血淋滴答的中国游客而言无疑是件好事。除了生烤跳羚肉,还有一种腌制后加以熏制的跳羚肉,一片片切得很薄,周边点缀红绿蔬菜和小颗粒奶酪,放在白色的大瓷盘中,清香鲜美不油腻。

  在开普敦,无论是路边摊,还是高档餐馆,都有烤肉的踪迹。而在高档餐厅品尝烤肉,虽然少了份原始非洲的粗犷,但又增添了一份欧洲大餐的优雅。更重要的是,在开普敦的一些高档餐厅中,传统南非烤肉的制作工艺得到了改良,既保留南非本地优良的食材,又融入各地文化的精华。加上开普敦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品种丰富的香料,更能烤制出各色创新的烧烤美味。

  粗犷却优雅的美食

  3月里的狂欢

  每逢三月,开普敦将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狂欢,艺术表演、舞蹈狂欢、音乐盛会,在狂欢节日里,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节日期间,几乎所有的市民都来到梵沃克(Fanwalk)大道上狂欢,吸引了来自整个南非的艺人和世界各地的游客。而在露天看台上,每天下午将上演乐队的精彩表演。由数十个方队组成的表演团队,近2000名舞蹈演员,在长达1.3公里的大道上,狂欢就此展开。在狂欢节期间,盛装游行的歌舞队各自展现拿手绝活,而这更为游客们留下了特别而难忘的回忆。

  据开普敦狂欢节CEO Jay透露,今年的狂欢节将会将精彩延续,将进一步升级现场布置,带来更高规格的全民狂欢派对。毫无疑问的是,每年的开普敦狂欢节都集聚了团队智慧,包括设计、制作、舞蹈编排等专业人士的精心打造,以及成千上万名社区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

  正如Jay所言,这个狂欢节日的目的是多方面的,它不仅创造一年一度的全民狂欢,营造社会和谐气氛,更重要的是,它还致力于拉动当地旅游经济,让世人了解一个缤纷活泼的南非开普敦。

  人们在体验狂欢的同时,不妨也走入开普敦知名的夜店里乐一回。极具魅力的开普敦夜生活,集合了非洲与欧洲殖民地色彩并存的多元文化,令人为之痴迷。而作为世界知名的红酒产地,开普敦还拥有全球最佳海滩变身而成的酒吧舞池,这里向来是游客的好去处。一到夜晚,一旦狂欢节的音乐奏起,开普敦便成为艺术之城,无论是高雅艺术还是街头表演,都能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里体验到。

  邂逅“杀人浪”

  作为非洲大陆西南端的著名岬角,好望角北距开普敦48公里,西濒大西洋,东面为福尔斯湾,北连开普半岛,长约4.8公里。地处大西洋和印度洋相会之处,苏伊士运河未开通之前,是欧洲通往亚洲的海上必经之路。

  好望角正位于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汇合处,强劲的西风急流掀起的惊涛骇浪常年不断,这里除风暴危害外,还常常有“杀人浪”出现。这种海浪前部犹如悬崖峭壁,后部则像缓缓的山坡,波高一般有15-20米,在冬季频繁出现,还不时加上极地风引起的旋转浪,当这两种海浪叠加在一起时,海况就更加恶劣,而且这里还有很强的沿岸流,当浪与流相遇时,整个海面如同开锅似的翻滚,航行到这里的船舶往往遭难,因此,这里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航海地段。

  登上角点,可以眺望到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壮观景色。宽阔无垠的海滩上,海水卷荡起银白色的浪花,排山倒海般,一道道向海岸涌来,就像千军万马前赴后继地奔涌着;海浪撞击在岩崖上,泡沫喷溅,发出天崩地裂般巨响。

  在西蒙斯敦和好望角岬角之间,现有好望角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内,铁锈色凹凸不平的地面上生长着一片片低矮的灌木丛和被称为南非国花的山龙眼,狒狒、非洲旋角大羚羊等动物间或在眼前一跃而过。在大西洋边红色的卵石滩上,时常可见驼鸟闲庭信步的可爱模样。在保护区的西南端有一个如同伸入大西洋中巨大鳄鱼爪的岬角。

  眼前是“上帝的餐桌”

  搭乘飞机尚未降落,我们便能看到桌山的壮美,这座看似像被刀削过一般的山体,云层覆盖在山顶,就像一层桌布一样罩在桌山上,这些云雾看似形态各异,予人以各种遐想的空间。而实际上,堪称开普敦象征的桌山,是世界七大自然奇观之一。

  下了飞机,我们很快能意识到这样一个现实:无论身处开普敦何处,自然美景总是环绕在四周。站在桌山国家公园高耸的悬崖上凝视南极洲,呼吸着也许是世上最纯净的空气,感受着非洲最南端的美,想象着面前印度洋和大西洋正猛烈的斗争着,一切如梦似幻一般。夕阳西下,海水渐渐成了一片红波。在层叠的薄雾中,桌山如同海市蜃楼般浮在海面上,平坦之处好像是用精确的刀功切成的一条直线,与天空合为一体。难怪人们把它称作“上帝的餐桌”。

  桌山在南非阿非利堪斯语中意为“海角之城”,是南非的平顶山。它耸立于高而多岩石的开普半岛北端,站在桌山上,人们可以俯瞰开普敦市和桌湾。桌山前拥波光粼粼的大西洋海湾,背枕一座乱云飞渡、形似巨大长方形条桌的奇山。桌山对面的海湾有着天然良港,并因桌山得名为桌湾。就像是一位端坐在大西洋边的历史老人,海拔1086米的桌山是南非近四百年现代史最有权威的见证者。它靠近大西洋一侧有两座小山,一座被称为狮头峰信号山,另一侧更为险峻的山峰称为魔鬼峰。它们就像桌山伸出的左右两只手臂,紧紧地拥抱着山脚下的开普敦城区。每逢夏季(10月到翌年3月),挟带着大量水汽的东南风突然被桌山拦住后迅速上升,在山顶冷空气的作用下,一下凝结为翻卷升腾的云团,然后就像厚厚的丝绒桌布将桌山自半山腰齐刷刷地覆盖起来,蔚为壮观。

  关于桌山之云还有一个久远而有趣的传说:一天,一个名叫范汉克斯的海盗在桌山附近和一个魔鬼相遇后,他们便在一块马鞍形的岩石旁一边吸烟斗,一边攀谈起来。那天情绪不错的魔鬼向海盗透露,山上只剩下一个为赎回罪孽的魔鬼保留的温暖洞穴。准备改邪归正的海盗灵机一动,提出与魔鬼进行吸烟比赛,谁赢了,那个温暖的去处就属于谁。他们的竞赛一直延续至今,因此桌山上从此总是云雾缭绕。为什么冬天没有云了呢?那是因为魔鬼和海盗现在年事已高,在阴冷潮湿的冬日暂停比赛。

  登上桌山最方便的做法就是在半山腰搭乘大型缆车,无论你站在哪个位置,旋转的吊舱保证你能做一次全方位的观赏。对于极限运动爱好者来说,绳索滑降无疑是一种刺激的尝试。把命运系在绳子上,踩着悬崖降下,绝对值得一游。

  桌山山势之高,山上没有见到水源,但植被却十分茂密,且种类繁多。在这里一年四季人们都可以看到美丽的花草树木。山上的克斯坦博西国家热带花园拥有绝佳的美景,这里堪称世界最早的植物园,园内培育了7000多种植物,即使是植物学家来到这里,也会感到目不暇接。其中2200种为开普半岛所特有,尤其是南非的国花Protea,长得有点像郁金香,但花瓣更挺直、厚实,色彩鲜艳,吸引众多游客观赏。山上的鸟类多得出奇,岩石上、小道旁,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四处转悠。热衷赏鸟的人在桌山能够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乐趣。还有豚鼠、岩兔之类的可爱小动物在游人身边跑来跑去,有的甚至顽皮地蹲在岩石上让游人观赏、拍照。人与自然的和谐就此展现。

  文/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图/南非旅游局提供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