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澳洲旅游必玩游戏 剪羊毛挥舞真性情

来源:环球时报2013年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剪羊毛挥舞真性情剪羊毛挥舞真性情

  曾经,一首叫做《剪羊毛》的民歌从澳大利亚流传到了世界各地。于是澳大利亚农场工人紧张劳动的生活场景和乐观的生活态度也就此流传出来,甚至还有了中文的版本。

  在澳大利亚,剪羊毛不论对羊还是对人来说,都应该是一大幸事了。相信有人曾经看过一张照片,澳大利亚有一只叫维克多的绵羊,被主人圈养在院子里当做是“全自动割草机”,不过是3年没有剪毛就使得它在淋雨之后,“毛重”可以达到体重的5倍以上。也难怪会有好心人把它的主人告到了防止虐待动物协会。

  等我们真正到了澳大利亚,不论是在阳光明媚的昆士兰,还是在安静祥和的西澳,或者是盛产葡萄酒的南澳,我们都能看到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农场。农场里有很多剪羊毛小屋,还有那绿色草地上悠闲游走的羊群。在这个羊背上的国度,必不可少的旅游体验项目就是到这些小农场或者是博物馆,去参观体验一下什么叫真正的剪羊毛。

  在多年前,正宗的剪羊毛,应该是用特制的剪子来完成这个工作的。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剪头发的重任都交给了“电动推子”,剪羊毛这种半工业化的活动,自然也需要更加高效省力一些了。

  每年的八九月间,澳大利亚的绵羊们将会迎来它们的“换装”季节。这时候农场里的剪羊毛高手们,会穿上特制的羊皮靴,拿上最顺手的电动推子,把羊群都赶在一起,开始一年中最为盛大的“丰收”仪式。

  一年的积累,让这些为了“出产”羊毛而生的羊显得“肥硕”了很多。在剪羊毛的小屋中,剪羊毛高手们如大侠般的“行云流水”让人艳羡不已:随手拽过来一只羊,让它端坐在自己的两腿之间,然后弯下腰,用推子从它的前胸位置四处推开来,就如同解开一件对襟棉衣一样从容简单。几分钟之后,羊儿就脱下了它的“纯毛外套”,显得白了很多,更是瘦了不少。整个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惨烈和对抗,羊儿们极度配合。而剪完放归草地之后,可能是为了抵抗“脱衣”之后的寒意,它们的食欲更是让人咋舌。

  据说,在澳大利亚每年在不同地方都会举办剪羊毛大赛,11分钟剪4头是100分的标准。而且剪下来的羊毛还要整齐顺滑,这才算上乘。当然了,这些剪下来的羊毛,按照羊的品种、羊毛质量和生长部位不同,划分等级,压包待售,则是农场主人的重要工作了。

  作为游客,在澳大利亚体验剪羊毛也是一大幸事。在那些剪羊毛的高手脚下安静淡定的绵羊,在你的脚下可能就会本能地显现不安的情绪。至于你那略有点哆哆嗦嗦的手法,不仅会让剃过的羊失去“板寸”的精气神,而留下长短不一的“毛寸发型”,白色皮毛上不经意被你剃破之后留下的伤口,更是会让你心疼不已。而让农场主人更心疼的,可能是那些你没有剃干净的上等软毛吧。

  当一群群的羊在牧羊犬的“照顾”下被赶到这边一一修剪之后,再从远处眺望那一片片绿色的农场时,那羊群便会显得白净了很多,纤细了不少。当然,在接下来一年的吃喝溜达之后,羊群将会继续穿回它们气派的“纯毛外套”,而剪羊毛的高手也将继续周而复始地再一次重现这羊毛丰收的盛典。

  一切就这么循环往复,在自然和人力的作用下周而复始,而对于我们这些过客,从耳闻到目睹,从传说到谈资,从“电视里见过”到“兄弟我干过”,这就是旅行的真谛和意义了吧。

  剪羊毛,不只是一个传说,一个故事,一个术语,或一首歌曲,它也会是属于你的一点感受,一段记忆,一次别样的人生体验。(李 锐)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