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日本国酒的权威指南 在日本怎样喝清酒

来源:环球网2013年2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环球网综合报道】就像寿司一样,清酒也是日本料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外国游客大多对它只有较为浅显的理解。这里,日本清酒侍酒师世界冠军Kaoru Izuha向我们展示了她对于日本国酒的权威指南。

清酒侍酒看似简单,事实上却如同日本的许多其它事物一样,蕴含着微妙的礼仪清酒侍酒看似简单,事实上却如同日本的许多其它事物一样,蕴含着微妙的礼仪

  Kaoru Izuha是文华东方酒店旗下日本寿司餐厅Sushi SORO的副经理,并在最近一次的清酒侍酒师世界锦标赛中的清酒侍酒师类别中荣获冠军。清酒侍酒师世界锦标赛旨在嘉奖世界最优秀的清酒侍酒师,Kaoru 从25,000名执业清酒侍酒师中脱颖而出。这里,她向大家提供清酒初学者指南,解释清酒的起源,如何点单和服务,以及与清酒一起享用的最佳菜肴。

  什么是清酒?

  清酒是以米、日本酒曲(一般译为米曲或用米制成的酵母)和水发酵而成的日本酒。在日本,“清酒”一词在普遍意义上也被认为是酒精饮料。

  清酒起源于何时?

  关于清酒的起源有些许争论,但是有一本大约写于公元713年的书中提到了一种用米制成的酒精饮料。另外一本大约写于同时期的书中也总结了对一种由米发酵的酒精饮料的描述。两者皆被认为是当今日本清酒的雏形。

  清酒是如何制作的?

  那会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不过,简单来说,清酒是在米被磨碎、洗净、蒸熟之后开始制作。一些蒸熟的米会被用来制作米曲,也就是由米做成的酵母。然后将米曲、剩下的蒸熟的米和水混合起来就可以开始发酵了。在那之后还要加入更多的米、米曲和水,直到酒被过滤出来并且装瓶。

  谁制作清酒?

  清酒制作者或者酿造者也被称为“杜氏”。他们与总酿酒师相似。在清酒酿造厂工作的工人被叫做“藏人”。

清酒侍酒师世界冠军Kaoru Izuha清酒侍酒师世界冠军Kaoru Izuha

  清酒在多少度最适合侍酒?

  这取决于你饮用哪种类型的清酒---同样的酒在冷热不同时也能品尝出明显不同的感觉。清酒有四种不同的分类,而每一种都有其不同的最佳饮用温度。

  Kunshu清酒是比较贵的,带有果味芳香,很受外国游客的欢迎。它是典型的要在8到15摄氏度之间侍酒。Soshu清酒是简单、清亮、新鲜的;它是日本最普通的一种清酒类型,侍酒温度一般在5到10摄氏度之间。Junshu是清酒的传统类型,昂贵且醇厚;它的侍酒温度一般在15到 18摄氏度或40到45摄氏度之间。Jukushu是最昂贵的一个类型,不会被经常侍用;它醇厚、非常昂贵并带有辛辣的香味,该种清酒侍酒温度适合在15 到25摄氏度之间。

  最受欢迎的和最高端的清酒品牌是什么?

  在日本,大约有1,600名清酒制造者,他们中的99%都是中小型制造商,因此总会发现新的变化类型。一些受欢迎的品牌是八海山、久保田、獭祭、出羽桜。两个能在国外找到的高端清酒品牌是花熏香纯米大吟酿和獭祭纯米大吟酿这两个都是被强烈推荐的清酒品牌。獭祭也能很好地与使用白鱼的西餐搭配,尤其是它能很好地与香草柠檬组合,因此如果你还没有在日本品尝过的话,那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也是黑龙石田屋的粉丝,它是高品质的葡萄清酒,只能在每年的11月制作。

  你如何决定饮用哪种清酒?

  事实上第一次最好询问酒吧、餐厅或商店的工作人员,听取他们的建议,因为有许多不同的清酒种类可以选择。

  人们在哪儿喝清酒?

  日本人不论在家、在餐厅或在酒吧都可以喝清酒。清酒与一种休闲风格的酒吧有特别的关系,这样的酒吧我们在日本称作“居酒屋”。

  怎样在酒吧点清酒?

  每种清酒都有其建议饮用的温度,因此我们应该询问侍酒师或工作人员怎样才能最好地享受一杯特定的清酒。但是,一些清酒也可以在不同的温度去享用,也可以依据个人喜好点热酒或冷酒。关于盛量呢,清酒一般是用一个叫做“Tokkuri”的酒器盛180或360毫升,或者在餐厅或酒吧中盛在 720毫升的瓶子里。你可以用一个叫做“sakazuki”的酒杯饮用清酒。

  清酒总是被规范地侍酒吗?它能否被用在鸡尾酒或食物准备中?

  清酒是日本料理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它越来越多地被用在鸡尾酒的原料中。文华酒吧里的一款独特的鸡尾酒“88”就是一个基于清酒的鸡尾酒的例子。

  清酒应该和食物一起食用还是单独饮用?

  两种方式都是可以的,如果你不打算在喝清酒的时候吃饭,那么你可以尝试配以一些咸味小吃来替代。

  哪种料理和清酒搭配最好?

  一般来说,日本料理是最好地搭配。但这并不意味着清酒不能和其他料理搭配。一些清酒和香草在一起反映良好,一些可以和法式料理搭配,并且在享用中国食物的时候品尝一些清酒也是很不错的。

  在你们饮用清酒的时候是否要记住一些礼仪、风俗和传统呢?

  如果你和别人一同饮用清酒,比较有礼貌的做法是你为你的朋友斟酒---通常是年轻人先为年长者斟酒。当别人为你斟酒时,你应该礼貌地用一只手将酒杯端起,另一只手托着杯底,轻轻地喝一小口,再将被子放回桌子上。

  清酒有没有一些重要的仪式用途?

  在日本的神道式结婚仪式上,新郎新娘依次从三个不同的杯子中啜饮清酒,每只杯子都比前一个大一些。分享杯中酒意味着分享欢乐和悲伤。(实习编译:杨兆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