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台中小火车 拾起青春记忆的碎片

来源:环球网2013年1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台中,由三貂岭至菁桐,沿着基隆河谷,有一条长度仅有12.8公里的百年铁路。乘上这条铁路上古老的小火车,就能一站一站地重新走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出现过的场景,和铁路一起延伸向远方的古朴秀美而又充满怀旧情愫的景色,仿佛能把人们带回和电影的主角们一样青涩的少年时代。来这里走一走,也许你也能拾起遗失已久的记忆碎片,回想起多年之前某条光影横斜的老街上,某个女孩的回眸一笑。

台中火车站一角台中火车站一角

  平溪石底桥亮点:放飞漫天天灯

  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这部影片中,平溪之行只占了一小部分,但却为整部电影增添了不少浪漫的色彩。平溪最为亮眼之处,就在于石底桥上放天灯的活动了。平溪的“天灯”与大陆的“孔明灯”十分相似,用竹篾为架,外面糊上薄纸制成。放天灯时将愿望写在灯上,然后燃起蜡烛,让天灯随风远去。影片中的男女主角告白的场景,就是在平溪放天灯的胜地平溪石底桥上拍摄的。事实上在平溪,并不只有石底桥才可以放天灯,尤其到了元宵节,古老的街巷里都是放天灯的人,抬头仰望,夜幕之上就是漫天的灯火。

菁桐车站亮点:原始风貌的民房菁桐车站亮点:原始风貌的民房

  青春足迹:平溪位于台湾省新北市内,基隆河的上游。平溪支线铁路从城中穿过。乘火车途经此地时,可以下车稍作停留,领略一下这里的古街风情。平溪很小,可以步行走完,这里的建筑多是上个世纪之初遗留下来的产物,街巷狭窄,街边大多是二层小楼,墙壁、招牌和遮阳棚都在经年累月的风雨之中褪了颜色。十分独特的是,这里的铁路桥跨据在民居之上,桥墩桥面布满年深日久的苔藓,颜色青黑,绿色的火车从红砖墙面的背景前驶过,充满怀旧之感,轻易就可勾起游人的乡愁。

  平溪还留有废弃的瞭望台和防空洞,它们连同平溪支线铁路一起,都是历史遗留产物。防空洞分布在通往观音岩的山路上,洞口高矮不一,内部相通,山壁和洞壁上都布满黄褐色的苔藓,斑驳沧桑。瞭望台的遗址则位于观音岩后的小丘上,沿山路信步而行,就可看见林间隐约出现一座红砖建筑,四根高柱撑起一块方顶。除此之外,基隆河在平溪的西南边突遇狭壁,壁口形成一个小潭,水色清蓝,静美非常。

  资讯加油站:

  交通:从台北可搭乘火车前往平溪,也可以从台北搭电车前往三貂岭,然后乘火车游览平溪支线铁路全程。

  住宿:平溪有不少民宿和小旅馆,可在网上查询预订,价格在3000新台币左右。在元宵节,由于很多人来此观看放天灯,住宿会很紧张,价格也会上浮。

  美食:可以品尝高粱酒黑猪肉香肠,传统面茶也很值得一试。

白沙湾亮点:毕业时一起去看海白沙湾亮点:毕业时一起去看海

  菁桐是平溪支线铁路的终点,车行至此,便不能再前进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剧中男女主角曾结伴来到这里,在平行延伸的铁轨上牵手前行。铁路虽有终点,故事却没有结局。菁桐的美丽正是带着这样淡淡的忧伤。这里的车站建筑是日式木造结构,背靠群山,面临铁轨,屋瓦上遍布青苔,墙柱漆成奶黄色,和老式月台搭配在一起,充满了上个世纪中叶的古朴恬然。车站旁还有铁道故事馆,收藏有电气路牌闭塞器、转辙器、旧式车票箱等文物。

  青春足迹:菁桐早年曾是繁华的煤矿聚集,全长不过百来米的菁桐老街,当年繁华的景象令人叹为观止,号称“菁桐坑银座”。如今虽已不复旧况,但从沿街鳞次栉比的店铺之间,仍然可以依稀窥见当年的盛景。走进菁桐老街,就仿佛走进时光隧道,随处可见上个世纪前半叶的日用品,还有许多令人垂涎的传统小吃。老街的氛围更吸引着许多部的偶像剧到此拍摄,为这里注入新生命。

  在菁桐如果有心访古,可以一一探访那些如今已经废弃的矿坑和洗煤厂,以及与采矿业相关的矿业生活馆和宿舍区。其中最为典型的日式建筑“台阳俱乐部”按照日本皇室行馆格局建造,窗棂、门花的雕刻非常精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参观这座俱乐部需提前预约。

  资讯加油站:

  交通:从平溪车站乘火车往菁桐方向坐到终点,就可以抵达菁桐车站。

  住宿:与平溪相似,这里也有很多特色民宿。推荐旧菁桐变电所改建的民宿,位于半山腰,俯瞰山下风景很好。

  美食:鸡卷、清汤肉羹是菁桐最著名的小吃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片尾处,主角们毕业旅行的目的地就是这里;电影海报上的碧海蓝天水清沙幼的美景也取自这里。顾名思义,白沙湾的沙质洁白,整条沙滩绵延1.3公里,岸边海水清澈,是一处绝佳的海水浴场。在这里还可以进行滑翔翼、帆船、钓鱼、风浪板、跳伞等活动;每到夏日,游客如织,将海滩点缀得热闹非凡。

  青春足迹:白沙湾位于石门乡德茂村沿岸,居淡水河口北岸,是麟山鼻与富贵角两个海岬间的半月形海湾。是台湾最北的海水浴场。另外,因长期风蚀,沙滩旁有许多凸起的风棱石。由于附近的山坡斜度适合、风又大,这里经常成为滑翔翼、跳伞爱好者的活动场所,时常可见彩翼翱翔半空。夏季至此,可享尽上天下海、乘风破浪的多重乐趣。

  资讯加油站:

  交通:从台北出发搭乘台北捷运至淡水站下,再转搭淡水客运(往基隆)至白沙湾站下即到。

  住宿:白沙湾周边有富贵角度假旅馆,也有白沙湾废墟海景度假屋和白沙湾艺廊民宿等民宿可供选择。

  美食:这里临近著名的新鲜海产美食区“富基渔港”,可品尝海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