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怀念台湾嘉义奋起湖 走过那里的火车便当文化

来源:环球网2013年1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奋起湖其实不是个湖,是个火车便当很知名的地方。由于奋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铁道的中继站,过去蒸汽火车时代必须停留于此转换车头,让旅客在此稍事休息,于是发展出独特的火车便当文化。

原木所造的园区工作站可预约导览解说的服务,适合户外教学。原木所造的园区工作站可预约导览解说的服务,适合户外教学。

  触口生态教育园区

  彷若自然的生态系

  生态池加上超过100种以上的低海拔树种,吸引了许多生物在此栖息。园区里最特别的是类似树木移植中途站的树木银行,这里有需要移植的大树,也有永久栽植于此,稀有特殊或具有保存价值及珍贵的老树。

  地址:嘉义县番路乡触口村(林务局触口工作站)

  电话:05-2787006、05-2593024

  开放时间:08:00-16:30(解说需预约) 全年无休

  参考费用:免费参观

  天长地久桥

  携手共渡可白头偕老

天长地久桥四周群山环绕、风景秀丽,是路经过必游的中继地。天长地久桥四周群山环绕、风景秀丽,是路经过必游的中继地。

  “天长地久桥”为横跨八掌溪的两座古朴吊桥,位于高处的为天长桥,低处则为地久桥。桥面上的视野雄伟壮丽,可见桥下的溪水潺潺。传说情人携手共渡二桥,便能天长地久、白头偕老,情侣到此一定要走一趟。

  地址:嘉义县番路乡触口村台18线旁

  电话:05-2591124(番路乡公所)

  开放时间:全日开放 全年无休

  参考费用:免费参观

  阿良铁支路便当

  可收藏的便当盒

红曲排骨与腌鸡腿的双主菜搭配,是阿良铁支路便当的要角。红曲排骨与腌鸡腿的双主菜搭配,是阿良铁支路便当的要角。

  店内以双主菜闻名的木片便当,是用祖传的红曲排骨与古法腌制的鸡腿,配上卤蛋、萝卜与甜美的高山高丽菜等数种配菜组合而成。老板并设计出多种便当盒与复古花样的便当包巾,吃完便当,还可以当作纪念品收藏。

  地址: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奋起湖117-1号

  电话:05-2561809、05-2561609

  开放时间:09:00-19:30 全年无休

  参考费用:铁盒纪念便当250、木片便当100

  兰香食堂

  60年历史的火车便当

60年历史的兰香食堂是最道地的古早味火车排骨便当。60年历史的兰香食堂是最道地的古早味火车排骨便当。

  奋起湖老街最早创立的老店,兰香饭包中有焖卤得口感鲜嫩,汁多味美的排骨,够味的油豆腐和卤蛋,搭配上炒得酸辣的酸菜与腌制的梅子或萝卜,味道浓郁又口感清爽,是最地道的古早味火车排骨便当。

  地址: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奋起湖148号

  电话:05-2561012、05-2561812

  开放时间:09:00-18:00 全年无休

  参考费用:最低消费每人100元(火车便当)

  登山食堂

  创意独具的火车便当店

独家的古早味主菜与丰富的配料,每口都是怀念的好味道。独家的古早味主菜与丰富的配料,每口都是怀念的好味道。

  店家将柜台设计成古早的火车站售票口,用以贩售便当饭票,店家的创意不仅如此,号称“平快车”的极品肉燥平价便当、“机关手”的桂花卤鸡腿传统便当、以及招牌“列车长”的古早软烧肉便当,让人好奇地想一尝究竟。

  地址: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奋起湖168号

  电话:05-2562666、05-2561352

  开放时间:08:30-19:00 全年无休

  参考费用:极品肉燥便当

  奋起湖车站&奋起湖车库

  走进奋起湖的历史

车库内象征着过去风光的火车头与机具,述说着曾经兴盛的点滴。车库内象征着过去风光的火车头与机具,述说着曾经兴盛的点滴。

  奋起湖火车站是阿里山火车线的中继站,奋起湖火车站曾经是阿里山公路尚未铺设前附近居民的聚集地。车站旁的木造房子就是车库,里头还保存着早期的机具壁上挂着早期车站的老旧照片,彷彿走入了时光队道。

  地址: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奋起湖103号

  电话:05-2501070

  开放时间:全日开放 全年无休

  参考费用:免费参观

  奋起湖风景区

  原始的旷野情趣

奋起湖有南台湾的九份之称,周边的生态及人文景观都非常丰富。奋起湖有南台湾的九份之称,周边的生态及人文景观都非常丰富。

  奋起湖风景区主要以车站为中心,奋起湖老街朴实的石阶步道,有南台湾的九份之称。车站斜前方的四方竹,枝干为方形,相当特殊。也可至距离奋起湖不到十分钟车程的大冻山,欣赏旭日东升的景象。

  地址: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奋起湖

  电话:05-2593900

  开放时间:全日开放 全年无休

  参考费用:免费参观

  奋起湖大饭店

  融入在大自然芬多精中的饭店

7-11便当的原型:鸡腿、黑猪肉片、油豆腐、卤蛋、腌萝卜跟黄瓜。7-11便当的原型:鸡腿、黑猪肉片、油豆腐、卤蛋、腌萝卜跟黄瓜。

  由于饭店与统一超商的合作,打响了奋起湖便当的名号。但奋起湖大饭店不仅有便当,饭店内处处以原木竹编制成的摆设,特别的是房内浴室的澡盆为桧木桶,并提供草本沐浴精油,让旅客在完整的自然氛围中好好休息。

  地址: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奋起湖178-1号

  电话:05-2561888

  开放时间:全日开放 全年无休

  参考费用:风味餐、奋起湖便当

  田妈妈古道厨娘美食屋/好望角咖啡

  品尝道地乡野美味,沈浸于阿里山咖啡香中

看火车来盘小菜或咖啡,坐拥美食与美景双重享受。看火车来盘小菜或咖啡,坐拥美食与美景双重享受。

  熟悉农作物的田妈妈们,用阿里山当地现采、无农药的新鲜食材所做出的乡土菜色,更能将食材的天然美味展现出来。好望角咖啡提供来自阿里山的香醇咖啡,由于位于木马步道旁,为眺望奋起湖火车站的最佳地点。

  地址: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奋起湖165-2号

  电话:05-2561645、05-2561872

  开放时间:09:00-20:00(预约制) 不定休

  参考费用:台湾咖啡150、金桔茶100

  文、图/Garmin 提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