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正文

昆明禁止个人买船开进滇池 暂不增加新船只

来源:春城晚报2012年12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穷玩车,富玩船,这样的流行语只适合在沿海一带,而在昆明的滇池上,即使有钱买船,也不是想在滇池上开就可以开的。昨日,晚报记者采访了参与起草《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曙文,杨曙文介绍,在滇池水域上航行的船只将实行严格的准入制,继续禁止燃油机动船只,对符合环保要求的船只实行总量控制。也就是说,滇池上不增加新的燃油机动船只,符合环保要求的船只要增加的话,也要按照总量控制计划,只有淘汰后再新增,还要层层把关,手续繁多,经过昆明市滇池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审批。

昆明滇池昆明滇池

  条文摘录

  滇池禁用燃油机动船

  第三十八条,从严控制滇池水域航行的电力推进船和其他非燃油机动船只数量,实行严格的准入制,由昆明市滇池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审批。滇池水域的非机动船只实行总量控制。入湖非机动船只的新增、改造、更新应当经昆明市滇池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并办理相关证照。滇池水域不得使用燃油机动船和水上飞行器。

  现场直击

  滇池航线消失 乘船图玩乐

  昨日一大早,晚报记者便来到大观公园,只见岸边停靠着少量小木船、游艇等,湖中有游客在乘船游览,但游船只开出去三四公里便返回了,不少游客在湖中留影,抢拍以海鸥为背景的照片。老昆明曾先生说,原来他们都是乘船去赶马街、白鱼口和晋宁,直接到篆塘公园坐船即可,后来搬到大观公园,坐船的人也很多,但随着船只的减少和限制,到后来就没人乘船了,现在乘船的大都是外地游客,就图个新鲜、好玩。记者在海埂大坝看到,该处也设立了一个码头,里面的船只也较少,驾船往草海中绕上半小时,收费百元左右。据昆明市地方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乘船为交通工具的功能基本消失,外海有两张大船,主要是旅游船,而草海大都是旅游船和打鱼的小木船、行政船只,以船代步的功能渐渐消失。

  职能部门

  滇池上暂不新增加船只

  有市民询问,想购买一张船去滇池上开可以吗?对此,昆明市地方海事处书记周玉红介绍,在沿海一带,只要有船就可以下海去开,办理相关的船舶检验手续也比较容易。而在滇池,早些年前,大观楼边的船只还比较多,在禁止使用燃油船舶之后,新进的船只又进行控制,船舶的质量一下子提高了不少。现在,滇池上只有人力船、电力推进船和液化气船,这样一来,减少了对滇池的污染。

  目前滇池水上共有6家公司从事水上旅游客运服务,共有营运船舶62艘(其中快艇38艘、客船14艘、乌篷船10艘)。滇池主要有7家公司进行工程作业,有船舶、作业设备10余种类型,主要包括水葫芦采收设备、蓝藻打捞船、蓝藻运输船、环保平台船、平头船、机头船、快艇、油驳船、小驳船(类似机头船)、人力船,共计182台(艘),主要用于水葫芦种养、收集、处理,蓝藻打捞、运输,水面保洁及底泥疏浚。周玉红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滇池水上的各类经营船只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根据昆明市政府的文件精神,滇池目前不新进船只,也就是说,市民若想申请到滇池上开船,目前不允许。

  权威解读

  滇池船只实行总量控制

  杨曙文说,滇池上船只实行总量控制,是从滇池可承载运力核定的,船只的总量,在核定不能多过总量计划内,才有新增指标。这也就说,要在滇池上开船难度十分大,比如说,旧的船只淘汰新增,船只要经过滇池主管部门审批,环保标准要过关,船的大小、样式、外观都要进行统一,实行规范;船舶的垃圾及废旧物处理、安全规范都要进行严格把关后方能办理船检、入湖准入手续。另外,在准入制度上还可以考虑市场化运作,比如说滇池上的船只总量还有一定的空间,新增船只可以像出租车经营权拍卖一样,对船舶客座进行出租、拍卖。而且,经批准驶入滇池和主要入湖河道的机动船只,应当有防渗、防溢设施,对残油、废液要封闭处理,船舶造成的污染事故,要立即采取措施补救,向滇池行政管理部门报告,接受调查。对于打鱼的船只牌照,不得涂改、买卖、出租、转让或者转借。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