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正文

看国内知名古镇 因水而生的繁华旧梦

来源:新浪旅游2012年1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水是生命之源。从最早的人类起源,到现在的日常生活,水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古老的文明开始于江河流域,因江河的流经,诞生的古村古镇,总是有着让人痴迷的魅力。细数国内著名的古镇,还真有不少是沿着江河而建繁荣昌盛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便是这个道理。

镇远镇远
镇远镇远
镇远镇远

  镇远:舞阳河畔的八卦城

  黔东南的镇远,被誉为东方的“威尼斯”,为何,因为舞阳河蜿蜒流过。“九山抱一城,一水分府卫”是对其最好的描述。群山环抱的镇远古城,舞阳河以“S”形从城内穿过,并把城市分隔成了府城和卫城两个部分,府城—当然是政府所在地,卫城则对府城有防卫与屏障的作用。

  舞阳河分为上舞阳和下舞阳两段。上舞阳开发有头峡、无路峡、老洞峡、观音峡,长约50 公里,以“太公钓鱼”石为标志;下舞阳包括施秉县境内的诸葛峡及镇远县境内的龙王峡、西峡和东峡,全长50公里,以“孔雀开屏”石为标志。

  泛着小舟,顺着舞阳河,看看河道两边的风景,古建筑,古街道,来来往往的人,千年的故事依然在延续,生活在这里似乎与时间没有关系。

  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古镇的建筑风格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青石青砖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

凤凰凤凰
凤凰凤凰
凤凰凤凰

  凤凰:沱江孕育的边城梦

  去凤凰,看沈从文故居,看沱江边的吊脚楼,看曾经的繁华旧梦……其实,凤凰有很多不得不去的理由。尽管这里游人如织,依然有无数人前往。

  凤凰,其实是一个风水宝地,群山环抱,碧绿的沱江悠悠流过,有山有水的地方,总是会孕育出非凡的景致。

  古老的沱江在城墙下缓缓地流淌着,她是凤凰的根,凤凰的魂,凤凰的精髓之所在。江水里,繁茂墨绿的水草在江水里缓缓地游曳,在夏季偶尔还会有嬉闹孩童前来捉蝌蚪逮小鱼的身影。

  江面上,一只只竹排与篷船悠悠地划动往来着,偶尔会有满载着游客的小船驶向江心,小船经过岸边会激起一阵阵浪花,洒下一串串欢笑。站在游船码头,远远地望向倒映在水中的北门城楼,恍如海市蜃楼,木桥、跳岩、游船……一切的一切、虚虚实实、似梦似幻,任谁还分得清楚……

  走进古城,映入眼帘的是光滑洁净的窄窄的青石板路、散发着古香古色的吊脚楼以及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

  城内,古代城楼林立、明清古院风采依然,古老朴实的沱江静静流淌。在行走中经过的小巷,可以是清晨、是黄昏、是夜晚、是任何时候……它于你而言,是新鲜的,是神秘的,是好奇的,是诱惑的……你只需放慢脚步去感受,以及,倾听。

阆中阆中
阆中阆中
阆中阆中

  阆中:嘉陵江畔的醋坛子

  阆中,素有“阆苑仙境”、“巴蜀要冲”之誉,唐代诗人杜甫在这里留下了“阆中盛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名句。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誉。

  “风水古城”离不开嘉陵江的哺育。如今保留的古城风貌多数分布在嘉陵江边,古人是多会利用山水,为自己构建家园。作为长江支流的嘉陵江几乎经过了四川的大部分城市,沿江的诞生的川蜀文化数不胜数,阆中便是其中之一。

  古城阆中的历史比印象中要长久很多,或许因为太久,古老的东西才会逐渐消失。虽然已看不到古城的最初风貌,现在的遗迹也足矣让人深深感到阆中的深厚历史。

  阆中古城的入口,就有一个很大的牌坊,写着“状元坊”,阆中科举文化底蕴深厚。阆中在唐代出了尹枢、尹极二状元,宋代出了陈尧叟、陈尧咨二状元,从唐代至清末,阆中共出状元4人,文武进士115人,举人402人,是四川出状元最多的地方。

  古城还有很多的名胜古迹,例如张飞庙,是纪念三国时蜀汉名将张飞的祠庙,因张飞死后,追谥为桓侯,也称之为张桓侯祠,主体建筑均沿中轴线布局,由南向北主要由山门,敌万楼及左、右牌枋、大殿、后殿、墓亭及张飞墓和墓后园林组成。

  去阆中,最好是找一家临江客栈,静静地看嘉陵江水流过。当然,来到蜀地,美食有岂能错过。阆中饮食文化远近闻名,尤其是小吃等是真正的值得推荐,油茶、锭子锅盔、酥锅盔、保宁醋、白糖蒸馍、张飞牛肉、保宁压酒、酸菜豆花面、牛羊杂碎面、吊汤扯 面、川北凉粉、热凉粉等。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