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正文

“刀枪入库”:雪季过后如何保养滑雪装备

来源:新浪旅游2012年12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刀枪入库刀枪入库

  雪季结束了,过足了滑雪瘾的雪迷们开始想着其他的户外活动,别忘了,收拾一下那些拌你征战南北的滑雪装备。

  如何保养雪服

  1、首先要把雪服挂上衣架等它自然阴干,一定要等雪服完干燥再收起。

  2、如果雪服实在太脏,可以先用中性洗剂用白布擦拭,然后再用清水涮洗后阴干,注意洗涤液不能直接使用,按照说明将浓度稀释后使用。还有就是滑雪手套之类的革制品,是不适合水洗的。

  3、洗涤时,可以用清水浸泡再用事轻揉,但不要用热水。一定要留意,不可用强力揉搓面料,那样会损伤面料的防水层。

  4、如果你是手洗,请勿将雪服浸泡在加洗涤挤的水中,以避免颜色的脱落。

  5、在手洗之后不要使用甩干机,雪服的重量很可能会导致甩干机受损。同时强力的甩干也会损伤雪服面料,使雪服的户外性能降低。

  6、干燥后,请勿放置在高温湿的地方,最好是在置衣处放些干燥剂。

  等雪服完全干燥后,最好在雪服表面喷一层防水喷雾剂,等完全干燥以后再保存,这样可以让雪服更好的恢复防水功能。

  如何护理雪具

  1、滑行面(板底)的清洁

  最好有专用调整桌来固定,如果没有的话,准备一张牢固的台子和万力虎钳。近年来,雪板的形状、构造越来越复杂,有不易固定的趋势,但如果使用最新的雪板用钳,几乎都能应付。然后使用脱蜡剂清除进入滑行面细小缝隙内的污垢及旧蜡。均匀喷洒后,暂放一会儿,待污物浮起,用干净的布或纸巾擦拭,一次不干净可重复2—3次。

  2、滑行面(板底)的修补

  当滑行面受损时,在一定程度下可以自己修补。一旦发现损伤,不必马上填补,应先用刻刀修整损伤处的形状。具体地说,就是将损伤面修成四角形并清除污垢,这样虽会觉得扩大了损伤面积,但是不这样做,修补材料就容易从薄的地方脱落。

  3、侧边(边刃)的研磨

  边刃也要研磨,而且要磨出角度。使用中纹和细纹的锉刀,从头向尾拉磨。如果有卷边(边侧上的突出部分),要先用锉刀磨掉。有时根据个人爱好,也有磨成88度、87度这样较为尖锐的角度的。这时需注意的是,不要一下子磨成锐角,在磨成90度之后,再使用锉刀导向器磨出自己喜欢的角度。

  经锉刀打磨过的侧边,要用砂纸或油石、金刚石锉刀来打磨,此时,对刚磨好的角度务必要多加小心,以免前功尽弃,最为安全的办法是使用和锉刀同样的导向器。

  4、雪板板尾、板尖刃的打磨、修整

  头部和尾部触雪点板尖部分的侧边,在滑行中用不到,要用锉刀磨圆。为安全起见,这项工作一定要做,并且,最好用砂纸来完成。通过以上的工作,无论是内刃还是外刃,从头至尾都已经磨锐利。现在为防止雪板阻力过大而旋转困难,用细砂纸将两端的10—15厘米左右轻轻磨掉。担心外侧阻力的人可以磨掉比内侧更长的范围。这项工作很容易做,所以不必一次磨掉太多,要边磨边调整。

  5、涂蜡

  最后要进行涂蜡。从良好的滑行性和保管角度来考虑,这里我们使用热涂蜡。虽不必特别在意雪蜡的种类,但是与含氟量较大的雪蜡相比,以石蜡为主的雪蜡因对滑行面具有良好的渗透性,适于保管时使用。

  涂蜡时需注意的是,熨斗不宜在一个地方长时间置放。最近市场上出现了片型雪蜡及用于保护的膜片,使用起来更方便。如果是雪蜡专用熨斗,大多都有防止温度过高的装置,而用家用熨斗时就需多加注意。如果雪蜡溶化时冒烟,则说明温度过高。雪蜡最好反复涂2—3次。用塑料刮刀刮平之后,用刷子刷,然后再次进行涂蜡。另外,在边侧最好涂上防锈剂。

  6、包装与存放

  涂蜡之后,最终要对雪板进行包装,将雪板放入一个大塑料袋中即可,还可以用吸尘器吸出袋中的空气。

  需要注意的是保管的场所,最好是凉爽通风的地方,最差也要避免阳光直射。因为袋中过热,会使雪蜡溶化,或产生水蒸汽,造成边侧生锈。

  在非滑雪季节,也不应完全将雪板放置不管,最迟也应在进入秋季时,每周将其取出打一次蜡。保管时为避免雪板落灰,最有效的办法是放入全封闭的袋中。应绝对避免放置在阳光直射的地方。

  如何保养固定器

  固定器也要和雪板一起进行维修养护。因为固定器的功能能否充分地发挥,是与受伤的危险直接联系在一起的。

  首先,要全面检查是否有坏的地方,然后用水冲洗污垢,用干布擦干净。如果可能的话,用棉签清除细小部分的污物。对于结构复杂的固定器来说,污垢和锈迹是最大的敌人。清洗之后,用专用的润滑脂或润滑喷雾剂向可活动的部位喷洒。为减轻固定器弹簧的负担,调松固定器的调整螺丝,将准星调至为零。

  检查连接雪板和固定器之间的螺丝是否松动,若松动可用螺丝刀拧紧。此时注意不要过分用力,以免拧脱扣。保管过程中,尽量避免落灰尘,可与雪板一起装入塑料袋中。

  如何保养滑雪鞋

  先取出衬靴,再彻底清洗靴外壳,可用水洗。如果特别脏,可用稀释过的中性洗涤剂洗涤,但洗净后务必冲净洗涤剂,并用干布彻底擦干水分。待自然干燥后可用市场上出售的雪靴清洁剂再次擦拭,并检查靴外壳是否有破损。做为雪靴主要材料的聚氨脂具有水解的性质,因而在不知不觉中可能会产生龟裂。如果有必要的话,对靴跟的橡胶面等消耗部件要及时更换,对皮带扣之类的破损,要送到维修店去修理。

  衬靴基本上不用洗,如果有异味,可喷洒市场上出售的鞋用除臭剂。同时,检查是否有破洞,根据情况可用垫衬或布带之类修补,如果不易修补,最好送到维修店去。

  维护全做一遍之后,把衬靴放入靴壳中,系好皮带扣,最好装入布袋中放在通风处保管,绝对避免阳光直射,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加速水解,降低材料的强度。

  剩下的就是等下一个雪季到来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