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正文

好马配好鞍:滑雪时教你如何选择单板

来源:新浪旅游2012年12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对单板结构先来个了解

滑雪板结构滑雪板结构

  板底

  板的底面,就是板直接接触雪的部分。

  板底的工艺有两种:熔结板底和碾压板底。熔结板底是一种高端的板底处理技术,用它加工出来的板底更加耐用,滑行速度更快,更容易吸收雪蜡。但它的成本要高并且比较难修理。所以,如果您想要高性能的板,板底最好是熔结技术的。如果您资金有限,碾压的板底是您的选择。

  板头

  板前部翘起的部分。

  板头长度

  板前部最宽之部分到板头投影点的直线距离。

  板尾

  板后部翘起部分。

  板尾长度

  板后部最宽之部分到板尾投影点的直线距离。

  有效板刃

  就是板侧面能直接接触到雪的金属刃的有效长度。这部分在您转向时起作用,有效板刃越长,您的滑行就越稳定,越容易控制;越短的有效板刃越容易转弯变向。

  切雪半径

  这个参数的说明板回转的切雪的深或浅。板子的这种结构是帮助您转弯的,越小的切雪半径,您转的弯就越急,切雪越深;反之,弯转的比较缓,切雪深度较浅。

  板面

  板底的另一面,用来将固定器上到板上的板面。

  板身总长

  板头投影点到板尾投影点的直线距离。

  板头宽度

  板前部最宽的部分,两条刃之间距离。

  板尾宽度

  板后部最宽的部分,两条刃之间距离。

  板腰宽度

  板中部最窄的部分,两条刃之间的距离,位于固定器之间的位置。一般来说,这个跟您的脚大小有关,如果大脚的人,板腰都比较宽。

  接触点

  将一块板子平放到一个平坦的界面上,拿一张纸片沿板心底面像板头或板尾移动,当它停住后,靠近板头或板尾的纸边处就是接触点。

单板单板

  板底弧度

  它是指当板自然平放在地上,板中心离地面的高度(从板头到板尾形成的弧度)当您将扳平放到地上,板底会形成一道拱形。它与灵活度相关:隆起弧度越大,你给办的压力就更多传给板头和板尾。如果几乎没有弧度的板底意味着更好转体,所以适合自由式滑手。如果是一块用过的板,则说明他已经用了比较久的时间。如果是买新板,建议买板心比较软一些,板底弧度别太大的,这样可以让您的高速滑行中保持平衡,并容易转弯。

  弹性点

  它位于两个固定器之间,是板子中部震动的临界点。

  再告诉你如何选择单板

  单板运动大体可以分为:高山滑雪、竞技滑雪、自由式滑雪。高山滑雪的爱好者脑子里没有一个具体的动作,他们只是想从山涧滑行体验大自然的魅力。根据心情、雪质,他们会选择不同的高山,不同的地形。而自由式滑雪多半适合年轻人,他们有大把的时间泡在u槽和单板公园里,主要是通过滑雪跳跃障碍,空中转体等技术来体验滑雪快乐,自由式对板的技术要求比较苛刻。最后是竞技滑雪,适合那些想成为运动员或已经是运动员的人,他们的目的在于取得比赛好成绩。

  (一)、怎样的板长才合适?

  板长是购买单板时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板长是板头到板尾的直线距离,一般情况,板的长度从100cm到180cm不等。首先,要参照你的身高,没有那么死的规定什么长度就一定适合某个人,但下面的指导还是能给您一些帮助的:

  1、短一点的板一般在您的锁骨到下巴之间,此类板较适合初学者和那些水平高的自由式选手。

  2、中等长度的板是从下巴到眼眉之间,此长度较适合中高级水平的单板爱好者。

  3、长的板是到额头或高出头顶几公分,此长度较适合还竞速,高山。

  除了身高因素,体重也是重要因素,就像弹簧一样不论多高或多矮的人站到上面,它永远不会断,决定因素在体重。

  1、偏瘦的人尽量用稍微短一点,灵活的板。因为体重轻的人在长板上很难压住板,控制好板。

  2、普通体重的人就按照大众标准,选择长度从下巴到鼻子之间的板。

  3、体重偏胖的人尽量选择稍微长一点,硬一点的板,因为体重大在高速时用短板不容易控制重心。

  (二)、怎样的板宽才合适?

  板宽直接跟您脚的大小联系在一起,某种程度上,也决定您使用的固定器的大小,为了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板宽,您最好依照下面的方法:

  1.首先,将板平放到地上。

  2.然后,穿上鞋,扣好固定器。

  3.作出滑行时姿势,确定是否脚尖和脚后跟是否于前刃和后刃接近或平齐。

  注意:脚尖和脚后跟既不能超出刃又不能离刃太远,否则,不利于将压力传递到刃上。

  通常情况下宽度选择如下:

  1.对于女性朋友,以及那些小脚的男性朋友,最好选择窄板。

  2.属于普通脚尺码的人,根据上面的方法选择。

  3.如果男性大脚(44号以上)或普通脚尺码但偏胖的人,最好用加宽的板。

  (三)、怎样的板柔韧度才合适?

  单板的柔韧度分两方面:

  1、横向扭曲度

  横向扭曲度所指的是板腰部分的扭曲度。合理的横向扭曲度能使板更容易在回转中用到刃。偏软的板腰不利于在回转中充分走刃,同样偏硬的板腰也是不利于中分走刃。

  2、纵向回弹度

  纵向回弹度是指从板头到板尾的柔韧性,一个平衡的柔韧度能让您的回转更加平稳,相反,如果头尾柔韧度不同(板头软、板尾硬)那么滑手从一个弯结束从一条刃换到另一条刃就更快。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