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正文

空竹博物馆见识老北京玩意儿

来源:北京日报2012年12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空竹博物馆展厅空竹博物馆展厅

  “嗡唔,嗡唔,嗡唔”,随着一位老人手臂的抖动,一个像陀螺的物件儿上下翻飞,发出悦耳的响声。时而提拉,时而抖抛,一会儿高过头顶,一会儿穿梭腿间……这一幕场景经常在报国寺附近一个小广场附近上演。广场叫“空竹缘”,是京城空竹爱好者互相切磋、学习技艺的地方。广场旁边有座小四合院儿,国内首家空竹博物馆就坐落在这里。

  空竹是一种用竹木制成,用线绳抖动使其飞速旋转而发出声响的玩具。抖空竹是老北京一种流传已久的民俗,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清两代,每年正月京城最大的庙会——都土地庙会上,聚集了大批艺人抖卖空竹,场面很是壮观。如今在京城各大庙会上,依然能听到空竹悦耳的鸣响。

  600多年后的今天,都土地庙原址虽已成了宣武医院,不过在距这里不到500米的地方,诞生了一家空竹博物馆,2009年由广内街道创办。街道办博物馆在京城并不多见,这是因为广内地区不仅是北京空竹的发源地,而且是空竹技艺传承最好的地区,这里生活着数位抖空竹、制空竹的大师,街道的业余空竹表演队还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的垫场演出。

  博物馆所在的四合院青砖灰瓦、朱漆门窗,院内种着柿子树和石榴树,像是老北京人家的居所。步入四合院,迎面一座雕花影壁上儿童玩空竹的图案栩栩如生,似要破壁而出。这个图案出自一件明代永乐年间的漆盘,是现存关于北京空竹的最早见证。漆盘原件收藏在美国,博物馆工作人员费尽周折在潘家园找到一本旧书,上面有它的照片,于是找工艺大师复制了漆盘,并把图案放大雕刻在影壁上。馆内还有一件复制品见证着空竹的历史:定陵出土的明孝靖皇后陪葬品、刺绣百子衣,背后绣着情趣盎然的儿童抖空竹图案。

  过去空竹艺人都是在庙会上撂地摆摊、单打独斗,空竹博物馆让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为此,空竹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李连元老爷子捐出了“传家宝”:一个用金布包裹、存放在密封瓶子里的空竹。它是都土地庙拆除前,一位张姓空竹艺人送给李连元的奶奶的。馆内458件藏品,大部分都来自空竹爱好者的捐赠。

  在众多藏品中,有一大一小两件空竹,虽然看上去有些破旧,却是 “镇馆之宝”,它们曾是末代皇帝溥仪的玩物,原件藏于故宫博物院。这里展出的是空竹制作大师张国良完成的复制品,其褪色程度、破损位置都与原件极为相近,几乎可以乱真。

  馆内最大的展品是一件直径1.5米、重60多斤的空竹,曾经在上海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时被成功地抖动起来,成为世界上可以抖动的最大空竹。在这个最大的空竹旁边,有一个小如纽扣的微型空竹,直径大约1厘米左右,如果不仔细看很容易将它错过。在博物馆展架上,还摆放了一些类似瓶子、杯子的物件儿,这些都是异型空竹。博物馆内还以泥人造型,活灵活现地再现了雄鹰展翅、嫦娥奔月等抖空竹姿势。

  博物馆东房内,由空竹制作大师坐镇,现场展示制作空竹的绝活儿,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动手尝试,制作一件属于自己的空竹。四合院外的“空竹缘”广场,是抖空竹的传承站,如果赶得巧,能碰到李连元大师在这里传授抖空竹技法。

  【温馨提示】

  地址:西城区报国寺小星胡同9号(报国寺南广场西侧四合院)

  电话: 83163256

  时间:周二至周日9:00至16:30免费开放 (李 静)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