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正文

越南吴哥——不用美形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2年12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吴哥三日”之一

  天蓝如宝石,云白似羊群,五个黝黑的尖塔沧桑而坚挺地耸立着,倒影在明镜一般的水中,水里睡莲盛放,蒸腾着炽烈的生命感……吴哥窟的这张照片,贴在每一个人的脑子里。

  许多关于吴哥窟的想象,都是站在这张照片上跳舞。然而,若不亲临其境,任何天马行空的想象都是水族箱里的游鱼,只有进入其中才知大海的宽广。

  与吴哥的邂逅,是一种精神相遇。美,不是合适的形容词,因为没有丰富的颜色,灰黑色的吴哥窟,是一个让你灵魂颤抖的地方。

  大吴哥: 敲心殿“扪心自问”

  吴哥城的历史很有意思。它曾盛极一时,1432年被暹罗所灭之后,城市就再也无人打理,以致遗失在历史上达500年之久。再次被发现已是19世纪,庙宇坍塌,石头墙上长上了参天的大树,树根如网,罩住无限的沧桑。

  据说之前也有农民在森林中发现了吴哥城,但都没有声张,只有一些僧人知道,会到这里朝拜。想想就觉得很有意思,当地人似乎不把这个灿烂辉煌的文明遗址当一回事,只有外来者才这样大惊小怪,那是怎样一种淡定。也许是这里潮湿闷热导致书籍无法留存,现存的古代历史传说,还是依靠中国史书记载才得以传续。

  上午去的是大吴哥,这里原来就是一座城。过了护城河桥,进了大门,到处都是枯藤老树,遮天蔽日。原来的吴哥城,民居都是用草木搭建,早已被时光碾碎,而寺庙全部用巨石垒砌而成,因此才巍然长存。

  大吴哥城中最恢弘的巴戎寺,共有49个巍峨的尖塔,加上5个城门各有一个尖塔,象征着当时吴哥王朝统治下的54个省份。巴戎寺每个尖塔四面各刻着一张慈爱、宁静的笑脸,据说就是建设者阇耶跋摩七世国王的容颜,他用宏伟的寺庙昭示功绩。据说,爬上巴戎寺的上层,能够找到一张特别美丽的笑脸,被称作“高棉的微笑”,那是游人必须留念的地方。

  建筑精美难言,无处不在的精致时刻更是凝聚了巧匠心血的艺术杰作,然而介绍这些内容是考古学家的工作,旅游只是寻找一种特别的感觉就够了。

  对我而言,大吴哥城最有趣的地方是塔布隆寺的“敲心殿”。那是一个大约只有四五平方的石室,站在墙根下握拳敲击自己的心脏位置,能够听到低沉而浑厚的回响,而打击其它任何部位都没有任何回音。

  小吴哥: 生命钻进张扬的骨头

  小吴哥,就是开头提及的吴哥窟代表性景致的所在地。

  它一样曾经渺无人迹,沧海遗珠一般,寂寂然在一片热带的森林中孤独了500年。不过,因为它有宽达190米的护城河的保护,外部森林的侵蚀被阻挡,所以它保存得比大吴哥完整得多。

  这是一座四四方方、威严而庄重的城,其精雕细刻的每一个角落,以及雄伟浑厚的挺拔建筑,会让每一个进去的人都认为这是一座王宫。然而,独特的坐西向东的朝向,同样昭示了它并非人居之所,有人说它是神庙,也有人说它是王陵,因为面朝西天,闲对落日。

  这就是为什么参观小吴哥,必须是下午去,因为来自西边的阳光,会把小吴哥正面的美丽展示无遗。进了城门,是一个巨大的广场,广场两侧的草坪上各有一个独立的宫殿,夹着中间一条长长的走道,通往吴哥窟最美的核心建筑。建筑元素只有巨石,这些石头历经岁月的攀爬,青苔在其上演绎着一轮又一轮的生生死死,所以石头都变成了黑色,铁一般的黑色。

  无论从哪个角落摩挲而过,你感觉到的都是这座建筑的骨头,因为没有记载,也没有生者的见证,所以我们已经无法想象这些硬朗的骨头上曾经披上怎样华丽的血肉和衣饰。但这些显然也都已经不再重要,它的生命已经深深钻进了这张扬的骨头中去。

  吴哥窟的每一个建筑,都似乎尽力在有限的面积里营造尽可能大的落差,所以它的阶梯都无比陡峭,逼仄得甚至只能容下半个脚掌,所以人们要想往上走,必须手脚并用地爬行。著名的画面里那五座高塔,位于第三层的高度,要想爬上去,十分危险。现在只有一条阶梯安装了扶手,让人们上落,据说还是因为曾经摔死过一位高官的夫人。

  身上还穿着短袖,但在柬埔寨已经是冬天,所以无论什么季节,进出一趟小吴哥,注定都是汗流浃背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