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正文

旅游新时代:乘京广高铁漫游神州大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2年12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20日,京广高铁将试运行,从广州至北京全程约2200公里,全线贯通后从20多个小时缩短至8小时,而沿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五大省份距离极速拉近。高铁时代正式到来,带来的不仅是空间的缩短,出行形式的便捷多元,更给我们的旅行方式带来深远的影响。本期,《游天下》将带你一路玩转京广高铁及延长线,并提供最优游玩组合方案。

  线路图

  大动脉贯通 八小时抵京

  继日前“哈大高铁”开通后,贯通祖国南北大动脉的京广高铁也将在12月20日试运营,并于月底正式开通。比起其他高铁运营线路,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无疑更受瞩目,不仅因为这条长达2200多公里的高铁将北京和广州两座一北一南的重要城市连接起来,令北京至广州的路程从20多个小时缩短至8小时左右,更因为这条大动脉的畅通串起了沿途五大省份,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五大省份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当2015年深圳到香港的高铁通车后,届时乘客更可以搭乘高铁快速穿梭京港两地。

  大起底

  京广高铁分为三路段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已转入按运行图模拟运行试验阶段,为年底前的正式开通运营做最后准备。这段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后,北京至广州再连接至深圳的高速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

  京广高铁主要分为三个路段,即京石段、石武段、武广段,加起来共计2200多公里。其中,京广高铁武广段已于2009年12月开通运营,郑武段也于2012年9月开通运营,北京至郑州段正式运营后,北京-广州这条世界上最长、设计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届时,广州到北京的直达高铁车程将缩短至8小时左右。

  据了解,京广高铁从北京出发的始发站为北京西站,沿途经过保定、定州、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孝感、武汉、咸宁、赤壁、岳阳、汨罗、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终点站为广州南站,而开通之后还将有接驳广深高铁直达深圳的班次。此外,京广高铁全线运营后,沿线还将与石家庄至太原、郑州至西安、武汉至合肥、汉口至宜昌等高铁相连,可抵达全国各地更多站点。

  另据了解,截至发稿时,京广高铁票价仍未正式公布,但根据目前武广高铁的票价来测算,京广高铁全线二等座的单程票价在900元~1000元之间。

  线路组合

  线路多元化

  旅游旺季更抵玩

  对于广大游客来说,最关心的还是京广线开通后会给旅游方式、线路组合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尤其是广州作为京广线的始发站之一,搭乘京广线一路北上玩转沿途省份和城市,也是热爱旅游尝鲜的广东游客所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京广高铁对游客的吸引力还是要参考飞机票价而定,也就是根据淡旺季的机票价格来看。如果根据目前预估的京广高铁票价来算,在淡季里京广高铁的价格比起广州往返北京的机票价格是没有竞争力的,按照预计,京广高铁二等票的单程票价在900元~1000元之间,这个价格无论是在旅游旺季还是淡季都是恒定的。在淡季期间,京广两地往返机票价格可以低至3折,加上税也就1000多元,比京广高铁票价便宜不少。如果在旅游旺季,比如即将到来的2013年春节期间,机票价格一旦不打折,价格便会飙升至往返3000元左右,且在飞机航班有限的情况下,班次多、不晚点且票价恒定的京广高铁就会显出其优势。

  此外,目前广东旅游市场也有旅行社因应京广高铁月底的开通推出京广高铁的相关线路。这些预售的京广高铁游产品以北京、石家庄为主,行程在4~5天,最早一批团队将于京广高铁开通后出发,预售价为2599元~2899元,比起相同类型、同一时间段出发的北京飞机团要贵上600元~800元。

  京广高铁的开通为北京及周边城市的旅游带来更多元化的搭配,使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有旅行社表示,京广高铁开通后,在打造传统北京团时会更注重京广高铁沿线旅游产品的设计和整合,加大对石家庄旅游资源的采购和产品的推广,突出石家庄的旅游行程,像是会增加从北京乘京广高铁往返石家庄的内容,游览天桂山,红色革命中地道战遗址,并安排前往西汉南越王的故乡——正定,探寻“六绝文物”藏宝地龙兴寺、红楼梦中的荣国府、天下第一桥——赵州桥等,让游客感受更全面的燕赵之旅。

  站点风光

  沿途新鲜站哪个更好玩

  京广高铁全线由三个主要路段组成,广东游客对已经开通将满3年的武广高铁段最为熟悉,也有不少游客已经搭乘过武广高铁前往湖南、湖北感受两湖风采了。因此在广东游客眼中,这次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后,对于湖北以北站点的好奇和新鲜感显然会更大一些。那么究竟在哪些站点下车,会有更多新鲜旅游看点呢?

  风光站:保定站

  风光速览:保定市内最值得一看的是直隶总督府。不仅可以领略一下总督府的容貌,而且也可以了解一些清朝官场制度的沿革。始建于元朝的直隶总督衙门、总督府建筑群至今完整地保留着,其中摆放着许多当年的家具文物,都沿用着当年的样式。在这里曾经发生过许多历史故事,居住过多位历史上出名的总督,如李鸿章、曾国藩等。到保定,别错过保定驴肉火烧、熏肉大饼或者尝尝保定的直隶官府菜。

  资讯:直隶总督署位于保定市区裕华路,门票32元。

  风光站:邢台站

  风光速览:在高铁未开通前,邢台并非一个热门旅游目的地。不过邢台却拥有着丰富的历史,曾四次建国,两次定都。邢台旧城中心的清风楼上刻有王维等文人墨客的诗文,站在城楼上可俯瞰邢台风景。除此之外,邢台的历史古迹还有顺德府古城墙、开元寺等,都值得一看。此外,还有一处壮观的太行奇峡群,由24条石英砂岩峡谷组成,其中有8条峡谷长达千米,气势雄伟,是太行山的一大奇观。

  资讯:前往太行奇峡群可在邢西汽车站乘大巴前往,路程约70公里。门票50元。

  风光站:邯郸站

  风光速览:邯郸是中原地区的又一个历史名城,对历史爱好者来说,到邯郸可以感受当年的赵国都城风韵,还可以追溯许多著名成语的出处。在邯郸市中心就能找到不少历史古迹,像赵苑,是遥想当年赵国赵武灵王实行胡服骑射改革的地方,苑内保留了插箭岭、南北梳妆楼、铸箭炉等遗址。

  资讯:赵苑位于邯郸市中心,欲新北大街附近。丛台公园位于邯郸市内中华大街中段西侧。

  风光站:安阳站

  风光速览: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河南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也是《周易》的发源地,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也是在这里出土的。到安阳最不能错过的是殷墟,即商代后期都城遗址,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可以肯定其确切位置的最早都城。到现在,殷墟遗址内有宫殿宗庙区、王陵区、后冈遗址、甲骨窖穴等众多遗迹,是了解殷商文化的窗口,考古爱好者决不可错过。

  资讯:到殷墟有多路公交车可前往,在安阳市区乘1路、15路公交车可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