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正文

探秘天台山:嫦娥可能是咱山东日照嫚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2年1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广寒宫上的嫦娥 、玉兔和桂花酒,也引起了人们的遐想。关于嫦娥奔月的传说,已流传千年,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山东日照涛雒镇天台山上至今仍有大羿陵 、嫦娥墓的遗迹,村民中流传着大羿射日、嫦娥奔月的古老传说。山上有野生的月桂树,附近乡邻都会上山摘月桂果子吃。嫦娥可能是咱日照嫚?虽然传说毕竟是传说,但山上十几处遗迹之间都有统一的体系相连。记者近日到天台山一探究竟。

  见闻天台山上处处古迹

  9月24日,记者来到涛雒镇下元一村,沿着村中一条水泥硬化道向西、南行不足20分钟便来到天台山脚下。给记者带路的是下元一村的村民申永秋,现在专职看守天台山。

  申永秋是一个称职的导游,山中几乎每一处遗迹,他都如数家珍。“这里曾经有一个山头,像一只鸡头。可惜前两年村里开石材把鸡头给破坏了。我们都管这个山头叫呴呴喽山。”申永秋带着记者从隐蔽林中的幽深石径向山上去。走到一半,便见到一处石屋,传说是羲和女巫之墓。旁边巨石上刻着女巫之歌,是咏叹女巫的一首辞。继续往上是十几块石头围成的一个先人“开会”的场所。往北走是石块垒起的图腾柱,图腾柱往上是女神庙。传说羲和部落曾在此生活,山南的汤谷,相传是《山海经》记载的“羲和浴日”地方。

  继续往上,在一处开阔处 ,看到一处石丘,前有一块长条石,便是村民口中的大羿陵。大羿陵不远处是另一处石丘,也有一块条石,便是嫦娥墓。两块“石碑”上都曾刻有字,破四旧时被红卫兵破坏,已经无法辨识。

  南山上另有祭坛遗址、太阳神石等多处遗迹。天台山是先民祭祀太阳的地方,近年来,历史得以挖掘和恢复,太阳文化研究会组织多次祀日大典。

  传说射日奔月环环相扣

  日照太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旅美博士鞠志国对天台山的传说进行过综合整理,山上的各个景点和传说之间环环相扣,成为一个完整的故事体系。

  “要说嫦娥,必须要说大羿射日,说大羿必须说到"十日之国"。”鞠志国说,大羿是帝尧时期的人物,统一了东夷各部落方国。由于该国家由崇拜太阳的部落方国组成,在《山海经》中被称为“十日国”,“尧时十日并出,尧使羿射十日”。大羿射下9个太阳,其中一个落在天台山上,化为一块巨石,称为太阳神石。

  第十个太阳见势被吓得逃到东海里,不敢出来。天帝只好派一只玉鸡落到天台山的一个山头上,每天早晨都把太阳叫出来。此玉鸡就是村民口中的呴呴喽山。所谓“大羿射日”,其实是大羿统一众多部落的神话演绎。

  大羿的妻子就是著名的嫦娥(也叫姮娥)。与传说中嫦娥因贪心偷吃不死之药飞升月亮的版本不同,天台山流传的版本是,嫦娥为了摆脱河伯的纠缠,让大羿安心射日为民除害 ,才无奈服了仙药升天。还有一说,大羿与嫦娥开创了一夫一妻的先河,后人为了纪念他们,演绎出嫦娥奔月的故事。天台山上嫦娥墓与大羿陵相隔不远,此墓既不向南也不朝东,而是朝向大羿陵。

  鞠志国说,天台山上的传说和遗迹并非孤立的,呴呴喽山、大羿射日、嫦娥奔月、太阳神石、羲和部落……众多传说是一个圆满的体系。

  专家打造太阳文化遗址公园

  “这些神话传说和遗迹,都与太阳崇拜有关。天台山上的景点大多属于上古时期的遗迹,也大都与东夷民族的太阳崇拜有关。我们最近一直在努力打造天台山太阳文化遗址公园,重建太阳文化中心。”日照太阳文化研究会会长范海钧说。

  2007年之前,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天台山受到严重的破坏。呴呴喽山的“鸡头”,因为采石已经被严重破坏,周边的采石场不下10处。破四旧的时候,大羿陵、嫦娥墓上的文字也被破坏,太阳神石被砸掉一角。好在,现在天台山已经被封山育林,准备打造一个太阳文化遗址公园。虽然前期对天台山上太阳文化的宣传已经全面展开,但长远开发,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范海钧说,嫦娥奔月的传说,除了日照还有河南新密、山东潍坊、江西宜春等多地。各地都想抓住这一传说转化为文化和旅游资源,宜春明月山已连续举办多次月亮文化节,甚至一度成立嫦娥文化产业办公室。“日照挖掘嫦娥传说,是在太阳文化里边的一部分。日照在这方面的条件得天独厚。有的地方,只有传说,没有遗迹,日照不仅有遗迹,而且非常系统,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