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正文

探寻山东青州古街昭德街

来源:新华网2012年1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古街一角古街一角

  孙廷友 刘静 刘华国

  青州市位于山东省中部,为历史上的古九州之一。早在7000年前的北辛文化时期,就有东夷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春秋战国时期,青州为齐国腹地,物质丰富,文化发达。西汉初期的广县城为青州刺史部治所所在地。东晋时期的广固城,曾作为南燕国慕容德的国都。此后修建的东阳城、南阳城先后为青州刺史部、青州总管府、京东东路、青州府、益都县等几级治所所在地,为历史上山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悠久的历史给青州遗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在青州市区,至今仍保留着许多明清时期的古街道。古街道建筑青砖灰瓦、红栏白墙,青石铺地,透出浓浓的古风雅韵。可以说,青州古街就是青州悠久历史的缩影和最好的见证。而在这些古街中,保存最完好,原汁原味,至今仍然延续其文化传统的,当属昭德街区。

  昭德街区由东门街、东关街、昭德街、北阁街、粮市街及其两侧街巷组成,全长3000余米。它们南北相通,东西相连,形成了一组“连线成片”的明清古建筑群。明、清时期,这里曾是南到临沂直通南京,北到京城的交通要道。

  昭德街区不但完整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古民居,而且是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在这个街区历史上曾诞生或居住过许多光照千秋、彪炳史册的历史人物。最为著名的莫过于四位状元。一为北宋著名的三元状元王曾。传说,王曾的父亲虽然不懂文墨,但雅重儒道。晚年梦见孔子托梦,言曾参将往生其家。果然,不久喜得一子,因此取名王曾。咸平年间,王曾连中三元,大魁天下。后官至宰相,封沂国公。昭德街白果庄巷便是王丞相故居的后门,巷名因原有王曾兄弟二人栽植的白果树而得名。二是明代状元赵秉忠。赵秉忠,字季卿,号阳。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考中状元,官至礼部尚书。其故居位于北阁街西侧,名曰软绿园。至今街区仍保留着赵状元命名的青龙、白虎二巷。其考中状元的殿试卷现保存在青州市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三为清代状元著名的外交家洪钧。洪钧本为江苏吴县人,同治年间,母子二人来青州投奔在此做官的亲友,住在东门街附近的绍兴会馆,少年时代的洪钧就在此处的“森盛号”杂货店学徒,同治七年(1868)进京殿试,高中状元,青州民众称之为“学徒状元”。青州市博物馆珍藏其手书对联一幅:“书求往蹟得其化,文有真宗鉴乃神”。清代,昭德街区还出过一位武状元丁殿祥,其状元府在东门街附近。丁殿祥,字靖远,号崧生,嘉庆十九年(1814)甲戌科武进士第一名。皇帝钦点为“武状元”。曾任宫廷一等侍卫,广西参将等职。此外,在这一街区居住过的著名历史人物还有元代荣禄大夫、左丞相伯颜、明代工部尚书董可威、南阳知府杨应奎、清代乾隆进士著名的金石学家李文藻等。关于他们的历史故事、传说,至今仍在老街流传,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青州历史上思想文化开放自由,兼容并蓄。世界上五大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在青州都有悠久的历史,深刻影响了当地的传统文化思想。仅在昭德街区,就存在三种不同的宗教寺院四座。其中伊斯兰教寺院有两座,即真教寺和清真寺。真教寺是青州伊斯兰教最大最古老的寺院,据寺内碑记记载,该寺由元代伯颜丞相后裔于元大德六年(1302)始建,为元代三大真教寺之一。后历代增修,发展到现在成为一组规模宏大,结构紧凑的古建筑。现在仍是伊斯兰信教群众结集礼拜的重要场所。清真寺位于昭德街区西部,明嘉靖二十五年(1564),衡王之子宁阳王朱载垿始建,青州知府张连登亲笔题写寺额。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位于昭德街区西侧。天主教大教堂,能容纳3000人,高35米,为当时青州最高的建筑物。基督教教堂建于宣统二年(1910),基督教会在此倡导办学、施医、建博物堂,在培养神职人员的同时,也把西方的科学技术带入了青州。

  昭德街区作为明清时期山东地区的商贸中心,当年曾经商贾云集,仅山西省在此经商的大贾商家就达40多家,他们结为商帮,在东关街穆家巷建起了宏伟的山西会馆,为晋商落脚投宿,聚会议事提供方便。许多老人对这一街区原有老字号至今仍耳熟能详,给你指出它们原来的位置。如:利兴福丝厂、振兴烟厂、万和堂药店、山城玉酱菜、兴茂茶庄、红丽染坊、中义和糕点、杨家货栈等。昭德街区著名的隆盛糕点、福禄寿糕点,传统老工艺程记红炉等均有上百年的历史。刘蒙汗家烧饼、梅穗综子、东关烀糕、东关粘粥等名吃现已被列入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青州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提出保留“古”字,突出“青”字的城市建设方针,先后把街区内的7处主要的古建筑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使这些古建筑得以较好的保护。还聘请专家对昭德街区进行了总体保护规划。目前,这一规划在街区居民的积极配合、共同参与下正在逐步实施。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富有魅力的昭德古街区将展现在世人面前。(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