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业内专访>生活剪子巷>正文

省旅游局长于冲:厉行节俭做出特色 转变餐饮观念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3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美食休闲季活动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指示要求,本着一手抓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手抓持续稳定发展的原则,由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饭店协会、烹饪协会共同组织开展的一项旅游餐饮活动。

  “山东美食休闲季”活动主题定为“节约、特色、品质”。“节约”是指各级旅游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及商务部、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在餐饮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精神,督导各星级饭店、会员单位等餐饮企业要在点菜、加工、服务等环节继续巩固做好推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工作。从点餐环节向客人宣传文明就餐新理念,根据就餐人数向就餐者推荐适量饭菜,切实转变以饭菜丰盛彰显热情的传统观念;在加工环节要注意节约食材,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品供客人选择;在服务环节主动为客人提供打包等免费服务。“特色”要求各星级饭店、会员单位等旅游餐饮企业要从过去注重奢华、高档消费获取高额利润的经营模式转向面向大众市场的个人消费。要顺应市场变化,从过去接待本地客人为主转向接待外地游客和当地客人相结合的客源定位,不断创新餐饮菜品,各星级饭店、会员单位要推出一到两款特色鲜明的招牌菜和三至五款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特色菜,引进“到山东最想品尝的百种美食”等山东地方特色美食。同时,创新制作家常菜、廉价菜和季节菜,丰富菜品种类,吸引广大游客和民众品尝美食。“品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从食材抓起,保证食材“优质、绿色、安全、健康”。更加注重食材的科学加工,粗菜细作、粗菜精做,粗细搭配,酸碱搭配,从传统上只注重菜品的色、香、味、型,逐渐转变为更加注重营养合理、膳食均衡的健康餐饮理念。二是要进一步提高餐饮业服务品质。目前,世界公认的高品质不仅是物质上的高品质,更重要的体现在高品质的服务上,物美价优的菜品加上高端、高品质的服务是餐饮企业获得最大利润的有效途径。向高品质服务要效益应成为适应市场,转变经营方向的重要抓手。

  当前,全省旅游部门和星级饭店等餐饮企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积极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成效明显,餐桌浪费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高端政务、商务接待明显减少,星级饭店等餐饮企业经营遇到困难,餐饮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关注,需要各级各部门雪中送炭,为餐饮企业持续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省旅游局将采取措施加大对餐饮业的扶持力度。一是开展山东美食休闲季活动。“民以食为天”,品尝美食是人民群众追求生活品质和旅游休闲中的最基本需求,为满足游客和市民的餐饮需求,促进我省餐饮业转变观念,适应市场新变化,组织旅游餐饮行业广泛开展美食休闲季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餐饮休闲活动,推出系列特色餐饮产品,让更多的百姓和游客分享山东美食。各级旅游部门会同饭店协会、烹饪协会组织全省星级饭店、饭店协会、餐饮协会会员单位等餐饮企业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充分利用好活动平台,扩大特色餐饮影响力,调整经营方向、客源结构及餐饮产品,扩大饭店产业链,提升行业综合效益。二是省旅游局及各级旅游部门将出资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三是省市各级旅游部门要做好“美食休闲季”活动的市场营销,济南、青岛等大城市要组织策划推出二日游、三日游美食休闲产品,其它城市推出一日游美食休闲产品,并组织旅行社做好营销。四是各市、各部门对当前餐饮企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给予高度关注,进一步落实好宾馆饭店与一般工业企业同等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政策,积极争取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贷款、刷卡手续费等相关政策上给予倾斜。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