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业内专访>正文

张延廷:长岛要做第一度假海岛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1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1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作出了建设长岛休闲度假岛的部署。2012年12月12日,山东省发改委也正式批复实施《长岛休闲度假岛发展规划》,特别提出要“以国际化高标准打造代表中国海岛品质的、彰显蓝色魅力的休闲度假胜地”。

  长岛变身“东方夏威夷”的发展之路已经起航。山东长岛将按着一条怎样的路走?今天的长岛人,又在为了这个目标做着什么?11日,记者在东山宾馆对长岛县委书记张延廷进行了专访。

  环境、资源、区位,长岛都有先天优势

  记者:“休闲度假岛”的发展规划获省发改委批复,长岛也收获了更多的关注。建设国际化标准的旅游度假岛,我们有什么先天的优势?

  张延廷:长岛自然环境和发展条件与内陆截然不同。要确定一个发展思路,必须把长岛的地理和人文搞清楚,特别是地理。

  长岛是山东省和环渤海地区唯一的海岛县。我们把它放在全省和全国大格局中看,长岛在休闲度假旅游、海洋牧场、海洋文化、海洋风场、海洋物流、战略作用等很多方面有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开发潜力是巨大的。

  从生态环境上讲,长岛冬暖夏凉,无霜期长,气候怡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海域保持国家一类海水标准。可以说,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是建设休闲度假岛的独特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

  从海洋资源上讲,长岛是重要的海洋生物栖息地,有鸟类240种,占我国鸟类的19%,是我国第二大蛇岛。它盛产30多种经济鱼类和200多种贝藻类水产品,是我国著名的“鲍鱼之乡”、“扇贝之乡”、“海带之乡”。海上风能、潮汐能、海流能等海洋新能源储量丰富。这些海洋资源,都为休闲度假产品开发提供了独特素材。

  从文化上来说,可能有人不知道,长岛在3.5万年前就有人类居住。被誉为“东半坡”文化的北庄遗址,距今有6000多年历史。庙岛显应宫是北方最古老、最有影响的妈祖官庙。此外,我们还有祭海、渔家号子等代表性的渔俗文化,“长岛渔号”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岛的砣矶砚是历代贡砚精品。

  此外,长岛还有自己的区位优势。长岛为渤海咽喉、京津门户,是进出渤海必经的“黄金水道”,处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和天津滨海新区等国家战略区的结合部,与北京、天津、大连等国内重要客源城市距离近,是环渤海经济圈合作和消费市场辐射的交汇地。这些都为休闲度假岛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交通、市场和区域合作条件。

  将建度假、渔业、生态保护三大功能区

  记者:我们看了《长岛休闲度假岛发展规划》中资源分布图,可能每个岛、或者每个区域资源优势会不一样,各个区域发展是否有侧重?

  张延廷:我们将长岛休闲度假岛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做靓南五岛,建设休闲度假聚集区;做强北五岛,建设海岛生态渔业区;做活海上空间,建设海上生态保护区。

  做靓南五岛。南长山岛、北长山岛、小黑山岛、庙岛和庙岛湾“一湾四岛”是休闲度假岛的核心功能区,大黑山岛是地质遗迹保护区、史前文化传播区和鸟类迁徙保护区。南五岛将集中突破交通等基础设施“瓶颈”,实施连陆、连岛等综合交通工程,推进南五岛区域新型城市化、现代化,加速形成产业聚集和规模经济效应,与外向型的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城市功能升级、发展模式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

  做强北五岛。砣矶岛、大钦岛、小钦岛、北隍城岛、南隍城岛和附近海域,其海岛风情浓郁,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是生态渔业的深度发展区。要加快形成与南五岛南北呼应、互补互动的格局。南五岛休闲度假产业的发展,将为北五岛养殖业带来广泛的市场空间,拉长渔业产业链条,加快培育一批市场潜力大、品牌美誉度高、科技含量高的水产品加工企业,与南五岛的现代、时尚、大容量度假的模式形成差别和分工。

  做活海上空间。长岛其他海域、无居民岛和岛礁,地质景观优良,海洋生物、风力、海流能资源丰富,承担南五岛和北五岛的部分功能拓展,是资源保护、新能源开发、航道维护、海上生产和海洋科研与普及的主要区域。南、北长山岛与砣矶岛之间的中部海域,分布着大竹山岛、小竹山岛、车由岛等无居民岛,是海鸟、海豹保护的核心区域,是开展生物观察、科学考察的重要场所,是建设国家海洋公园的主体区域。

  40多项重点工程开工,生态保护修复放首位

  记者:可以说,向着这个一个明确的目标,长岛人已经“在路上”了。大家想知道,目前进展如何?

  张延廷:无论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还是烟台的“一极领先,多极崛起”战略,长岛都是其中的重点和亮点。目前,省市两级政府已先期明确了37个支持项目,落实15项政策,提供无偿资金5.2亿元。

  长岛的建设将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休闲度假岛”的规划期从2011年直到2020年,长岛目前40多个先期重点工程已开工,主要是来解决制约发展的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问题。

  发展需要一个详细全面的规划,我们目前按照“一岛一品、各具特色”的原则,聘请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高起点编制南五岛概念性总体规划和南北长山岛城市设计,已完成定稿。邀请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等高层次专业机构,正加紧编制海域使用、土地利用、海岛整治修复、海陆交通和海洋文化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

  长岛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还存在很多欠缺。基础和服务设施将是重点,包括供水、用电、交通和服务设施。目前,投资1.79亿元的蓬长跨海引水和投资1.67亿元的南北长山岛跨海大桥工程正紧张施工,投资1.8亿元的全域双回路电网蓬长线已完成敷设,投资48亿元的西海岸旅游娱乐商务区开发进入吹填造地阶段。即将完成的设计方案包括:投资32亿元的东海岸休闲养生度假区和投资2.4亿元的南北长山环岛慢行旅游通道;投资20亿元的庙岛妈祖文化公园和大型妈祖露天塑像建设将于近期启动。

  当然,长岛所有的建设,生态保护修复是放在首要位置的。因为生态环境才是支撑长岛长久发展的力量。我们投资7亿元拆除南北长山岛岸线低档建筑,投资1.2亿元开始建设10万亩海洋牧场,投资6200万元推进九丈崖、长山尾地质遗迹保护和山体治理等工程,投资1.8亿元加快城区及各岛屿污水垃圾集中处理中转等项目,投资1亿元建设国家大气背景值监测站和海洋气象观测基地,来提高海洋生态安全预警能力。

  要做中国第一度假海岛

  记者:我们看到,在长岛此次的发展规划里,定位是较高的。长岛的发展对山东蓝色经济区发展有何意义?

  张延廷:此次我们将以世界著名海岛度假地为参照,以“中国海岛度假第一品牌”和“海洋休闲度假产业聚集区”为目标,按照“生活即度假,度假即生活”的理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海洋公园、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等品牌,开辟环渤海度假合作示范区,构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要素齐全、居民与游客共享、极具吸引力的休闲度假胜地。

  长岛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中将起到“海上旗舰”作用。长岛的发展,对构建海洋经济新型功能区,科学开发黄渤海资源,创造海岛发展新示范等方面将具有远大的意义和前景。(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