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冰川上的桃花源 领略被白色晕染的冰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2013年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从未想过会和冰岛扯上关系,从听说这个名字开始,它在我脑海中就直接翻译成一抹彻底虚幻的白色———终年冰封、远离尘世、和我家相隔千山万水的神秘国度。而旅行的魅力就在于,它能把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地方拉到你的眼前。我已忘了当初为何会选择冰岛做自由行的目的地,也许是为了探清这抹白色究竟有多深邃,也许是为了让自己彻底和现实生活拉开距离……反正,我真真切切地和旅伴拉着箱子踏上了旅程,前往遥远的冰岛,探索那未知的路途。

●"闯"关遇险

"闯"关遇险"闯"关遇险

冰岛是个有性格的地方,据说出于环保原因,这个位于北大西洋和北冰洋交汇处的岛国,只允许冰岛本土航班从境外接载客人入境。想来的话,请乘坐Iceland air或者是Iceland express。正是这次的航班选择,差点让冰岛之旅泡汤。

说来惊险,傍晚我们赶到德国柏林机场的Iceland express柜台办理登机手续,谁知工作人员拿到我们的护照后,看了又看,想了又想,然后请示上级,集体讨论,此情此景,吓得我们不轻,谁也不知道究竟哪里出问题。过了许久,柜台人员向我们解释说,冰岛还没开放对中国大陆客人的自由行申根签证。一听此话,真是急得一蹦三丈高,这家航空公司怎么开这种玩笑,冰岛从2008年底开始成为申根成员国,只要有欧洲的申根签证就能进入。短短几秒咱脑海里冒出无数个悲催的念头:首先在冰岛订的几家旅馆要立马取消,为数不少的订金泡汤;另外重回柏林市内已是晚上,还要挨家找旅馆;最苦的是进不了冰岛,等于这趟旅程瞎折腾了,梦碎的孩子伤不起啊。尽管我们不断解释冰岛已加入申根国,但对方却坚定地按本子办事:举着一本21世纪初出版的破旧出关指南,说书上写着不可以。

就在双方僵持不下,我方接近崩溃之时,我忽然灵光一闪,翻开护照最后一页,上面是意大利领事馆专门贴上的温馨提示,其中用英文清楚标明所有申根国。工作人员拿起来逐个传阅,再开个小会,我们暗中冒汗,简直是度秒如年,成败可谓系于此刻。幸得上天垂怜,工作人员讨论一番后,开心地说,我们是Iceland express的第一批中国大陆自由行客人,同意放行,欢迎来到冰岛。天啊,听到“第一批”这词后,除了惊奇外只剩悲壮。希望这次闯关,能为后来者铺平道路,那么虚惊一场耗费之心血才所有价值。

●冰岛不“冰”

人与天鹅人与天鹅

有些东西越难得到,你就会越加珍惜。经过通关一役,我对冰岛的好奇心和向往加倍地涌动起来。经过近三小时的飞行,当从空中俯视到茫茫无边的黑绿色苔原时,我和旅伴Grace都努力控制着音量惊呼起来,咱们竟然真的到了这块神秘的土地上!

当时冰岛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不久,外界说起它几乎不离“破产”二字,经济跌入低谷,冰岛克朗大幅贬值。由于经济危机前的冰岛消费高得令人咋舌,所以这次经济衰退,竟然一度因为汇率划算,促使旅游市场热起来。但从踏上首都雷克雅未克的那一刻起,一场烧钱之旅正式开始。所谓汇率划算、物价降低只是相对而言,我看到的账单张张都贵得不轻,坐机场大巴到酒店要18美元一个人,晚餐一份简单的二人套餐近50美元,买张环岛车票盛惠250美元一张……从此以后谁要再说冰岛破产东西便宜之类的话,我跟谁急。

●蔚蓝之心

蔚蓝之心蔚蓝之心

如果告诉你,冰岛最大的温泉“蓝湖”是发电厂发电后排出的水,你愿意花40美元报个蓝湖团去泡一泡吗?这是个百分之百真材实料的地热温泉,它位于一座死火山上,地下活动频繁的熔岩使水体蒸腾,产生的水蒸气用于发电,经过涡轮机后,蒸汽又变成热水,就成了蓝湖游泳和洗浴的温泉水了。

不过放心,这全过程都是清洁环保的。蓝湖有几个池子,有一个是设计讲究,专供游客使用的泳池。还有几个是纯天然的火山湖,水底凹凸不平,岸边的熔岩坚硬扎脚,越靠近发电厂,水温就越高。由于是正宗的地热温泉,水中富含硅、硫等矿物质,沉积在湖底的白硅泥的美容美肤功效驰名欧洲。

蓝湖团包含了来回接送的车票和温泉、洗浴门票。原本还想着一锅在黑色熔岩间的热水,不泡也罢,于是没带上跨越了千山万水的泳装和毛巾,一念之差,又烧钱了。从踏进蓝湖大门开始,各种后悔涌上心头,那种美啊,难以用言语描述。那种蓝色蓝得发亮、蓝得单纯、毫无杂质,湖面一片氤氲,白色水雾散开又聚拢,仙气十足,泡在池里的人一脸惬意陶醉。

当天气温不足10℃,咱们毛衣加大衣裹得厚厚的,但见此情景还是坚定不移地要下水,这下可好,租用毛巾和泳衣盛惠20美元,不过依然值得,寒风中泡在30多摄氏度的蓝色温泉水里,整个人钻进缭绕的白雾中,靠着池边懒洋洋地发呆,把现实世界抛诸脑后。想试试著名的白硅泥,不用那么费劲钻进水底,泳池旁自有个小池专门装好了白泥免费给泳客使用,人人都把脸抹得白白的,尽情享受着自然最美好的馈赠。

冰岛的景点很慷慨,所有露天景点都是免费的,而蓝湖这种标志性景点也不查门票,于是有趣的一幕发生了,只见一位金发大婶径直走到池边,直接把外衣脱掉,一身短打就跳进水里,泡了好几分钟才满足地爬上岸,用自带毛巾擦干一下,然后穿回衣服大方地走掉,不觉感叹:大婶你真行。

●逐浪观鲸

逐浪观鲸逐浪观鲸

 

一想起鲸鱼那喷水柱,总勾起小时候看童话的有趣回忆。在大海中遇到这庞然大物,是多么可爱的事情。世界上有一半的鲸鱼都会经过冰岛,雷克雅未克是冰岛其中一个能出海观鲸的地方。

有专门的旅游公司会组织观鲸活动,45美元一个人,大约3小时,其间还会停靠在鸟岛,观看冰岛的国鸟puffin鸟。观鲸船一路驶出港口进入北大西洋,一望无际的海浪加上呼呼的海风,把人吹得头晕目眩。观鲸这活动简直是个耐心和运气的大考验。站在甲板上顶着风睁大眼睛四处扫射,长时间在海面,船的颠簸与寒冷让人难受,船舱有毛毯和防风衣免费提供,我拿了毯子把自己裹得像丐帮一样,依然喝足了西北风。

船上的广播会不时响起:“三点钟方向有鲸鱼!”然后大伙集体转身,紧紧看着相应的方向。整个船程广播响了五六次,旁边的Grace说似乎看到鲸鱼的尾巴了,但深蓝色的海水和深蓝色的鲸鱼融为一体,我怎么看也看不到鲸鱼的踪影,只能干着急。几十美金就这样泡汤了,童话书里的鲸鱼没见真容,还吹得头皮发麻。一气之下回去点了个鲸鱼肉晚餐,狠狠地吃了一把。

●冰川驰骋

冰川驰骋冰川驰骋

在这个八分之一土地被冰川覆盖的国度上,茫茫冰川成为无数人梦寐以求的白色天堂。风起时,这里会暴雪肆虐、席卷一切,平和时又宛如处子、纯净安宁。独自站在一望无际的白色冰川上,亲手触摸到团团舒卷不定的云雾时,如同穿越于现实与梦境中,飘渺奇幻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

在冰岛,无论如何都要选择一种与冰川亲密接触的方式才不枉此行。你可以徒步冰川、坐两栖船漫游,或是开雪地摩托车飞驰,甚至直接跑到冰舌脚下摸一把混着黑色火山灰的冰渣。

我们选择了在冰岛东南部的瓦特纳冰川驾驶雪地摩托车。从霍芬镇(Hofn)出发坐车到冰川脚下,会有雪地吉普车在此等候,接客人上山。雪地摩托车的车型很酷,驾驶的装备也很讲究,教练为每个人派发不同码数的头盔、防水雪地服和雪靴,装备必须合身合脚,不然完全没法子在厚厚的雪地里行走。教练以为个个都是运动健将似的,简单介绍了车辆的开关和控制,就引领队伍出发了,速度还开得贼快。

上了摩托车自己开起来,发现除了胆量,力量也相当重要,由于雪非常厚,车轮转向要很用力,一边顾着控制方向,一边还要使劲踩尽油门,紧紧咬住车队的尾巴。在辽阔雪原中一路飞驰,扎脸的寒风在耳边呼啸,无数的雪花在车轮下甩得老高,帅得仿如自己是雪地F1冠军了。

到了冰川一个制高点,教练示意大伙停下来,好好看看冰川风景,他说我们所在地大约有一千两百米海拔,是欧洲最大的冰川———瓦特纳冰川的冰帽支线,风大的时候能看到对面山峰的冰川,可惜当时没风,眼前白茫茫一片。气候变暖对冰川的影响显而易见,像我们所在地,每天的景色几乎都不一样,不少冰洞已消失无踪,冰川脚下的冰河湖更是融化得厉害,践行环保与宣传环保已成为很多冰岛人正努力在做的事情。

冰岛是个充满碰撞的地方。在这里,大片土地冰川覆盖、皑皑白雪,同时又有众多火山,地热丰富,冰与火交缠,引人入胜。一方水土一方人,生活在寒冷气候的冰岛人并不淡漠,充满对生活的热情和无穷创造力,音乐、酒吧、博物馆是他们的至爱,生活如同他们的房子般,五彩缤纷。在冰岛,人与自然紧密相依,静时看白雪纷飞、热雾蒸腾,观海鸟翱翔、鱼跃白浪,动时于皑皑天地间飞驰电掣,无拘无束。也许,向往的世外桃源不过如此吧。

【着数小贴士】

1、冰岛部分士多店、餐厅和旅游团只收克朗现金,用VISA卡在ATM机取现十分方便。

2、热狗是冰岛人喜欢的食品,在雷克雅未克港口旁边,有一家热狗远近驰名,档口前永远排着长龙,不妨一试。

3、如果有时间又有国际驾照,不妨自驾游冰岛,冰岛的环岛路路况良好,指示清晰,补足方便,违反交通规则被罚款能刷卡。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