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各样的管线,纵横交错的世界

或许很少有人会想到,在我们这个城市地下,会埋藏着多达几十种,长达数千公里的地下管线。这些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线,就像人体内的血管和神经一样,为城市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保障,因而被称为城市的“生命线”。


密集:25公里/平方米————据有关数据显示,平均下来,中国城市中每平方公里的管线长度约为25公里。在2010年,济南地下管网就已经达7000余公里。相当于从济南到澳大利亚的距离,而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至少几百公里的速度增加着。(数据来源生活日报、鲁中晨报)


多样:三大种类20余种————在普通城市的地下埋着20多种的管线,管线种类包括自来水、污水排放、煤气、有线电视、电信、宽带、燃油等, 而这些地下管道可以分为民用、工业、军用三个大类,电力、通信、煤气、自来水、污水等等属于民用管道,而11月22日黄大燃油爆炸事故,就是由于工业原油管线发生泄露而引起的。

隐患丛生,管线变成“活火山”

国内管道事故发生率远超国外————从2010年至今三年时间里,国内公开披露的油气管道事故已多达数十起,呈现逐年上升势头。我国管道事故率6倍于美国、12倍于欧洲。地下管线长期服役后,会因外部干扰、腐蚀、管材和施工质量等原因发生失效事故, 目前国内现役地下管线特别是油气管道已进入事故多发期。【详细】


规划存缺陷,管线已老化————以此次事故为例,爆燃的管道为黄岛东黄 复线管道,于1986年投产。经过20多年发展,黄岛油库从没有规划到有规划, 各种线路比较拥挤,部分管线有交叉,存在安全隐患。分析人士认为,事发输 油管道在两年前就已隐患重重。【详细】


紧邻居民区,脚下埋地雷————国家规定,原油管道居民区距离不宜小于 15米,与工厂的距离不宜小于20米,而民用市政管网管道与居民区的距离不受 限制。但此次爆炸则是因为原油泄漏流入市政管道引起爆炸引起悲剧,可见, 尽管没有违反规定,但此项规定在执行上有待细化。【详细】


管理权混乱,关系难处理————在目前的政治经济体制下,央企和地方政 府的关系一直处于一个很微妙的状态。而这种由于体制疏漏引起的管理上的低 效率,一旦延伸的安全领域,就会产生就极大的隐患。以此次为例,管线的主 管方中石化和青岛地方政府之间在管线铺设、事故预警、人员疏散方面的拖沓 与掣肘,无疑是造成悲剧的原因之一。【详细】


亡羊补牢,各地排查管线隐患

无论是在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管理上,我国在地下管线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纰漏,这也造成了我国管线事故频发。仅仅在山东境内,今年就出现了数次地下管线事故。

·【济南黄台南路热力管道爆炸 路面掀翻有人受伤】


·【济南泉城路蒸汽管道爆炸 喷出污水20米高】


·【德州输油管道破裂 原油泄漏污染农田】


·【济宁挖掘机挖断地下天然气管道 气流喷出3米高】


而山东省也在此次黄岛管线爆燃事故后痛定思痛,开始了对地下管线的大规模隐患排查活动。济南和青岛预计将成为两个首先启动的城市。

·【济南排查管线隐患 燃气管线需设绝缘保护装置】


·【青岛将彻底改造黄岛区地下管线】


管线修复产业有望提速————针对地下管线安全问题的日益突出,国内的管道修复行业逐渐兴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管线修复企业大约有四五十家左右,一些外商也开始涉足国内的管线修复领域。但总体上,国内的管线修复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而此次青岛管道燃爆事件或许会倒逼这个产业的提速。一旦地下管线修复成为一个产业并获得良好发展,市场的参与必将使管线修复这一领域更加规范高效。【详细】


而黄岛的悲剧已经发生,50多条生命也已经离我们而去,每一次“事后”都可能成为下一次灾难的事前,灾难的预防不能总靠事后救火、事前侥幸。青岛的悲情是所有城市的镜子,它警醒着每一位管理者,只有一直做“事前诸葛亮”,把高效的应对放在事发前,才能减少带给人民和国家的伤害。【详细】


管线建设,需“崇洋媚外”

城市下水道被称为一个城市的良心 当摩天大楼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向天空延伸,不断拉高城市的高度,向下挖掘的地下城,却未必能以同样的速度伸展。相反,大多数国家,都需要用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时间,来构建和完善这个庞大的地下城。让我们来看一下外国宛如宫殿地下管道吧。【详细】


“共同沟”可以一试————大家经常在国外大片中看到这样的场景:开着汽车在下水道内追赶对手,汽车飞驰而过,摇曳的枪弹与墙壁划过车头冒着的火花混成一团,管道喷着热气烟雾腾腾,专家说这种下水道场景其实就是国外“共同沟”,十分宽敞。


所谓“共同沟”,是指将设置在地面、地下或架空的各类公用类管线集中容纳于一体,并留有供检修人员行走通道的隧道结构。“共同沟”一方面可以方便专业人员检修,另一方面能够有效地避免一段路面被反复开挖,成为“拉链路”。目前,“共同沟”在国内也已经出现,1958年国内第一条“共同沟”就在北京出现,而在山东日照就也这么一条。【详细】


但是这种“共同沟”在国内要想推广还有一定困难,最主要的就是资金方面。“共同沟”建设每公里造价过亿元,此外中国的管理体制弊端使得各方面难免在修建上产生利益纠结。但只要有利于生产安全,再大的困难都不是停滞前进的理由。


除了“共同沟”,无论在管线设计铺设、管线维护还是事故应急等方面,国外发达国家都有着比我们更为丰富的经验。例如美国设有独立的管道维护机构,日本规定管道周围禁止施工,韩国则把输油管道铺于地上,方便检修排查。这些都值得城市管理者们好好学习。地下管网的重塑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也会耗资巨大—但既然不得不为,需要的只是承受代价的决心与推动重塑的智慧。【详细】


在为50余名逝去者悲伤之后,管理者们更应该有足够的理由下定决心。毕竟,如果连人们脚下的大地都不再稳固的话,一切豪言壮语都将是空谈。如何将脚下的“活火山”堵死,是一道严肃的考题!
该内容系新浪山东新闻中心原创策划制作,欢迎转载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新浪山东
新闻编辑

往期周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