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皇帝”到“弱小强者”
  • 蚁族:身份的极大落差
  • 蚁族,是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典型概括,是继三大弱势群体(农民、农民工、下岗职工)之后的第四大弱势群体。这些人受过高等教育,主要从事保险推销、电子器材销售、广告营销、餐饮服务等临时性工作,有的甚至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平均月收入低于两千元,绝大多数没有“三险”和劳动合同;平均年龄集中在22—29岁之间,他们中有九成人是童年时曾被称为家中“小太阳”、“小皇帝”的“80后”;主要聚居于城乡结合部或近郊农村,形成独特的“聚居村”。他们是有如蚂蚁般的“弱小强者”,他们是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
数据标题文字1
蚁族生存现状:拥挤挣扎
数据标题文字1
  • 大学周边群租客:130平的房子隔成10间
  • 一套不到130平米的房子被分隔成了10间,除去剩下的3间,其余的7间已经租出去了,价格200元—400元不等,除去走廊的面积,每个房间的面积大约在7、8平方米左右,每个房间都有一张双人床,房间大部分出租给了德州学院的考研学生。
  • 青岛小区套三房设26个床位住24人
  • 小张,应届毕业生,现居青岛市北区,和其他两个年龄相仿的女生一起租住了一间顶层阁楼,平均居住面积不到7平方米,月租300元。 “我才在这里住了两个周,加上培训、工作,平时比较忙,屋里还没有收拾好。”小张住的房间将近20平方米,摆放了一张桌子、一个沙发、三张床,床底下堆满了衣服杂物。据小张介绍,这个套三的阁楼是她的“二房东”从房东那里租来,又租给她们的,自己没见过真正的房东,只和二房东签了合同。
困境中坚守,因为有梦
数据标题文字1
  • 怀揣“三年买车、五年买房”的愿望
  • 这些年轻人之所以还留在大城市奋斗,更多的是看重大城市有数量多且相对公平的发展机会。报告显示,被调查的蚁族中,半数左右的蚁族并不认为自己是继农民工、下岗职工和农民之后的第四大弱势群体。“蚁族”对未来抱有良好的预期,也很自信,但对于自己未来能否跻身社会上层,成为精英和准精英,则又抱有疑虑。他们能够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中,坚守在大城市里奋斗,是因为他们心中有梦。蚁族们很多怀揣着“三年买车、五年买房”的近期目标。
  • 拒绝平庸向往情调生活
  • 一位蚁族这样解释自己留在北京的原因:“我不想平平庸庸地开一家小店守着几十年,未来打算在中关村开家电脑公司,希望未来几年能在北京安家,娶个媳妇儿。”城市梦,是蚁族们忍受低劣的生活条件,坚持留在大城市的最主要动因。蚁族心中梦想的大城市生活,不是大城市中工人的生活,而是大城市中那种精致、体面、有“情调”的中产阶级生活,甚至是精英生活。
梦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数据标题文字1
  • 实习一年工作仍没确定
  • “这是我挥洒青春和梦想的地方,若干年后我也许能成为像柴静一样牛逼的记者。”23岁的新闻传播系毕业生蔡雯面对着湖南广电大楼说。在广电附近的马栏山小区,她和三个女孩一起租住了一个二室一厅的房子。这个小区的房子供不应求,一批批像她这样怀着新闻理想的毕业生都会选择来附近这栋广电大楼里实习或者工作,在这里形成聚居点。蔡雯说,她在某个频道实习已经将近一年,工作的事情还没有眉目。
  • 无法安身立命 爱情都成奢侈
  • 王林是2009年应届毕业生,现在在一个传媒公司广告部做数据统计,跟她所学专业基本沾不上边。她每个月工资只有1600元,每天早出晚归,甚至恋爱的时间都没有。“在无法安身立命的年代里,谈爱情是奢侈。”王林的QQ签名这样写着。
  • 挤公交挤得门都关不上
  • 张永刚毕业后跟一家软件公司签了合同,每月底薪1500元,外加200元补助,只能养活自己,还没能力报答父母。他有些无奈地感慨:“上下班最痛苦的就是挤公交,经常挤得公交车门都关不上。经常免费加班,不愿意干就走人,很多人争着干,公司根本不愁招不到人。”
拼“博”不如拼“爹”?
您认可出生决定一切吗?
当然,有个有钱有权的父亲还愁什么!
不会,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和父母无关,好好奋斗才是王道!
一定程度吧,有个好出身固然重要,关键还要看自己。
您认为有能力真的不如有个好爸爸吗?
现在这社会,能力算什么,到哪不得靠关系,拼搏不如拼爹。
自己没能力的话,有个好爸爸有什么用,到头还是一事无成。
既有能力又有好爸爸的人飘过,觉得都还可以吧。
既无能力又无好爸爸的人飘过,屌丝愤青仰天长啸:为什么这么不公平?
您认为富二代能走多远?
看他爸爸能走多远,他就能走多远。
如果太奢侈狂傲的话,肯定走不了多远,比如李某某。
富二代也有勤奋拼搏的,人家的努力一点不比我们少。
  • 恨爹不成“刚”
  • 我们身边或多或少会有这样的人:工作由爹安排,房子老爹给买,车子从爹那儿开,票子说来就来。他们撞人了,对受害者说:我爸是李刚;他们考挂了,对老师说:我爸是局长。父贵子荣,有个厉害的爹,真是走遍天下都不怕啊。当身边的这些人在我们面前炫耀着自己爹的威风时,我们在心里总会严重地鄙视之:有爹有啥了不起,又不是自己的本事!其实,转过身心里还是会泛起这样的感慨:恨爹不成“刚”啊!
  • 屌丝拿什么和富二代官二代抗衡
  • 当富二代开名车炫富时,十万蚁族蜗居在北京地下室;当福建屏南县财政局为官二代量身定做招聘职位时,几百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当广州“房叔”蔡彬拥有22套房时,无数家庭为一套房子奋斗毕生。排除种种可以改变身份和命运的渠道,屌丝年轻人也就剩下通过上班讨生活了。而就业竞争的激烈使得找工作且不易,找到工作必须非常努力,否则别人随时会替代你,中国永远不缺人。但是富二代、官二代完全可以在父辈的庇佑下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或者直接在自家公司上班。
  • 有背景一路畅通 无背景处处碰壁
  • 眼下,升学、看病、买房,甚至去银行交费等生活中事,有关系办起来就方便得多,更别说开公司、办审批、交税款等大事,有无背景会有天壤之别。有背景有关系,进入任何行业几乎都没门槛,还有人千方百计帮你铺平道路。没背景就会处处碰壁,多费周折。许多人感慨,当个普通老百姓真不易!
给蚁族的青春梦想安一个家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 高校要注重职业与创业教育
  • 大学教育应注重面向社会,尽可能地为社会培育适销对路的人才;另外,大学还应进一步加强创业教育,让更多的毕业生走向社会后不只是等待就业,而是更为积极主动地去创业。
  • 需政府大力建设公租房
  • 当前,不少高校毕业生无力租住合理面积住房,如果政府能够大力建设价格低廉且面积相对更大的公租房,提供给高校毕业生在内的低收入人群居住,他们自然也就可以免受蜗居之苦,所谓蚁族人数自然也就可以得到大量减少。
  • 建立劳动者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 相当部分毕业生选择蜗居,说到底是工资过低。所以,解决蚁族问题,需要通过扶持企业建立有相当话语权的工会、建立劳动者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减免企业税负换取其提高工资等途径,较大幅度地提高劳动者工资,并形成劳动者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 以“法”弥合社会裂痕
  • 打破唯背景是取,离不开制度的土壤。一个健全的制度是保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根本。这既包括健全的人才教育培养机制、选拔任用机制,也包括公开透明的政府审批机制、服务机制。这就需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公开透明的办事程序,彻底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作风,真正树立服务理念,形成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靠制度、依程序办事而不是靠关系办事。
七嘴八舌大话蚁族

  • 北京网友:父母已经开始催问我这两年攒了多少钱?够不够在北京买小房子?什么时候能找个媳妇?我觉得这些想都不敢想,可我爸妈不能明白,我也不想让他们知道。
  • 北京网友:宁要北京一张床,不要家里一套房。其实,我想回家,但我不知道如何跟父母交代,读了四年大学,在北京打拼了三年……
  • 上海网友:来上海,就是为了有所作为。我也希望把家安在这里,每一年春节都快快乐乐地和家人团聚。但目前对我而言,像是一个很遥远的梦。
  • 成都网友:爸,昨天你问我存了多少钱,我说八千多。你有点儿不高兴,说工作都大半年了,三千二一个月,怎么也得存一万五,我没敢吱声。其实,我一个月才一千块钱。
  • 深圳网友:我82年的,03年计算机本科毕业。漂泊多年,现在深圳福田一个城中村租了10平方的小单房,目前还是单身流浪汉,还不知未来会在哪。
  • 郑州网友:因为毕业时的一个巧合,刚出来打拼就接触到了房地产这个行业,以后所换的4份工作都与此有关。2008年3月第一份工作,每个月只能领到600元钱,生活还要家里补贴。爸妈还叹息4年大学白念了!
  • 西安网友:上班在高新,吃住在城中村,这叫白天不懂夜的黑。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北京“蚁族”群租生活:90平米两居住进52人】不到7平米的“卧室”,由厨房改造而成,这是“蚁族”王某来京后最宽敞的住所,每个月只要950块钱。农村母亲来京探访后,偷偷塞300元钱,让其找个更好的住所。据介绍,其曾租住小区有一个90平米两居,摆了26张上下铺住52个人。详细:http://t.cn/zQtSMWI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请关注“城市蚁族”生活】针对触目惊心的“蚁族”群租生活,近期北京出台治理群租房新规,但是与其缘木求鱼地遏制需求,不如通过“疏通”来“解决”群租者的最为基本的民生需求。那些群租屋里的人们为北京提供了大量劳动力,城市运转需要这些小小的齿轮,而这些小小的齿轮需要一个安稳的栖身之地。
蚁族,这群为梦想打拼的年轻人,是城市化进程中的过渡牺牲品,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穷困潦倒却激扬不悔的青春历程,他们承担着生活的苦与悲,在无处安放的青春岁月里坚韧顽强地成长,执着着自己的理想。
该内容系新浪山东新闻中心原创策划制作,欢迎转载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新浪山东
新闻编辑

往期周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