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随
孩子考上学到酒店设宴庆贺一把属正常,只要量力而行,经济上能接受即可。
升学宴份子钱该不该随
不该随
金榜题名只能算小事,还是低调为好,不然就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现状:升学宴变“鸿门宴”
  • 3000元工资全部随了份子
  • “昨天刚参加完同事儿子的升学宴,今天又收到朋友的邀请,他的儿子今年也考上大学了。”近日,市民老赵称,不到半个月时间,他已经参加了六场升学宴,3000元工资几乎全包了红包。“都是熟人,空手去总不好意思,少则300元,多则500元,领导的孩子最少1000元。有的孩子考上北大、人大,这确实该庆祝,钱花得舒服。有的孩子考个三本、专科也要请客,有啥好庆祝的。”老赵无奈地说。
  • 职场新人:半月工资不够随份子
  • "七八个同事的孩子今年考大学,估计半个月的工资又没了。"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李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刚参加工作,工资本来就不高。可这些人情往来哪个都不能少,只能咬咬牙花了半个月工资。【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吐槽:通知书变“罚单”
数据标题文字1
  • 济南市民吐槽“升学份子钱”
  • 市民尹先生表示,高考是一个家庭的大事,应该邀请亲朋好友聚聚,随份子也很正常。中国人好面子,大家也可以借这个事增进一下感情。但不一定要规定随多少,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来。"这其实就相当于变相敛钱,让人觉得感情就是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本来是好事,牵扯上钱味道就变了。"
  • 份子钱水涨船高工薪族HOLD不住
  • 张先生说,如今“份子钱”的行情也是水涨船高,飙升得令人咋舌,可又是一个没办法的事情。“过去人家给过咱的,咱一定要随这份礼;过去没给过咱的,关系处到这儿了,也要掏这份钱。说白了,这就是‘面子钱’或者‘人情债’,谁也躲不过。并且越掏越高,少则五百,多则一两千。”
原因:份子钱为何如此流行
数据标题文字1
  • “人情债” 躲不过
  • “俺一年喝喜酒的份子钱不少于2000元。农村人喜欢在腊月里办喜事,现在就收到了俩请帖,一个打算随200元;一个打算随400元。今年村里还考上了3个大学生,俺们都去喝了喜酒,每个随了100元!”娄西艮今年42岁,家里种了14亩地,喂了20多头猪,全家一年纯收入3万多元。“俺这儿的风气还算不错的,有的村子不管啥事都要请客随礼,生孩子、过百天、房屋上梁、搬新家、给老人祝寿,甚至给故人烧周年纸……名堂可多了。”
  • 拉关系 图将来办事方便
  • “现在干什么都需要关系,不论工作还是生活,有了关系就是好办事。像我那两个办‘升学宴’的朋友,平时挺照顾我,正好孩子考上大学了,借这个机会表示下心意呗。还有那些同事、朋友,都是自己的关系网呀,人家办喜事随个份子,高高兴兴的就把关系拉近了,指不定哪天就能用上呢,就当为将来投资了。”陈路的说法颇具代表性。
评论:防止变味升学宴
数据标题文字1
  • 杜绝借升学宴借机敛财
  • 辛苦了大半辈子,孩子如愿考上了大学,终于见到了成效,请亲戚朋友和老师团聚庆贺以表谢意本是人之常情,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近年来,一些国家公职人员借着自己的子女考上大学,办起了“升学宴”,尽管上级部门严令禁止党员干部不许借孩子考学之时办酒宴敛财,可是年年倡导的节俭升学宴却仍然是越办越奢侈。
  • 整治升学宴慰藉民心
  • 正常的人际往来,情谊传递无可厚非,但当前社会上“生日宴”、“升迁宴”等诸如此类的宴席大行其道,无非是巧立名目借机敛财或心怀私欲趋炎附势,其中也不乏随波逐流违心参与者,此风盛行,无疑会成为侵蚀社会道德风尚的毒瘤。周村区党委政府当政为民,果断出手,还了百姓一片洁净的天空,他们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
PK:升学宴该不该办

正方

  • 不随大流后果很严重
  • @黄伟民:家有喜事召集亲朋好友庆贺庆贺,赴宴时随份子以表心意是人之常情。至于借机敛财、行贿的,只是极个别人的行为。之所以份子钱节节攀升,与大家讲究场面等因素有关。现实由不得你,大环境逼着你去跟风。试想,如果谁不愿意随大流,后果将会怎样?
  • 可以理解,可以接受
  • @王婷:金榜题名时收到亲朋好友的祝贺是人之常情,在一定范围内宴请一下亲戚朋友也是可以理解的。只要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不铺张浪费,一般家庭都是可以接受的。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谁也不是图那几个份子钱。
  • 对孩子是激励和肯定
  • @雪樱:孩子考上学到酒店设宴庆贺一把属正常,只要量力而行,经济上能接受即可。这样对孩子既是一种激励与肯定,也是亲友之间互相交流的机会。如果一味地禁止,很不现实,毕竟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像过去那样生活困难。
  • 庆祝无妨,但应有度
  • @赵建刚:婚宴也好,满月宴、谢师宴也罢,确是人生的喜事,亲朋好友聚一聚,庆祝一下也不是不可以,但笔者觉得范围不宜太广。能邀请的亲友,应该关系不错,像那种“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朋友就不要邀请了,对对方来说亦是解脱。

反方

  • 不去不合适,令人生厌
  • @李燕子:自家的喜事就控制在自家范围内庆祝吧,家宴一下自己高兴高兴就行。如果扩大范围,别人家难道没有孩子?万一人家的孩子考得不理想,岂不是给人很大的压力?这貌似近几年兴起的一种坏风气,很讨厌的,不去不合适,在红白事之外又给人增加新负担。
  • 人情债以后总是要还的
  • @郭汉杰:如今有一种很不好的风气就是攀比。孩子考上了大学,邀请几位至亲挚友到酒店聚一聚很正常。但有些人出于攀比的心理大操大办,所有的同事、邻居及熟人都在邀请之列,以为场面大自己面子就大。正因为这种攀比风的蔓延,使得许多被动“随份子”的人很烦。其实,主家也不是赢家——人情债以后总是要还的。
  • 借机敛财的话就变了味
  • @赵鹏:孩子金榜题名,自家条件允许,宴请一下亲朋无可厚非,但要借此“敛财”就不好了。一些参加宴请的客人往往是碍于情面,接到帖子又不能不有所表示,让人勉为其难的事情还是少做为好。
  • 金榜题名还是低调为好
  • @王平昌:金榜题名只是人生长河中的短暂历程,此时可以小聚,以示庆贺。如若高调地大摆筵席,唯恐周围人不知,则失去其本意。毕竟这与婚宴、满月宴不同,不符合传统的礼仪风俗,还是低调为好,不然就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如今“份子钱”是一种正常的人际交往,但是好面子的少数人把“份子钱”越飙越高、“升学宴”越办越豪华,使得整个社会的风气变得乌烟瘴气,如此看来,升学宴请柬被称为“红色罚款单”真不为过。
该内容系新浪山东新闻中心原创策划制作,欢迎转载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新浪山东
新闻编辑

往期周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