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计量日主题


2015年:计量与光
2014年:计量与绿色中国
2013年:计量与生活
2012年:计量与安全
2011年:计量检测·健康生活
2010年:计量·科学发展
2009年:计量与质量、民生、节约能源
点击查看更多主题

世界计量日来历

2000年5月20日,在纪念世界《米制公约》签署125周年之际,国际计量大会的官员和出席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在澳大利亚召开的精密电磁计量学术会议的计量学家在悉尼天文台集会,建议每年的5月20日为“世界计量日”。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省政府管理标准化、计量、质量、认证认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并行使执法监督职能的直属机构……[更多]

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负责研究建立全省计量基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进行量值传递;开展计量科学技术和检测方法研究……[更多]

  • 计量与测量
  • 人们为了认识和改造自然,需要进行大量的测量活动。最初的测量是十分原始的,仅有尺寸、轻重、容量等少数几个量。
  • 杆秤中的计量诚信文化
  • 中国的度量衡文化源远流长,其中不乏计量诚信文化的烙印。下面仅以生活中最常见的秤为例,谈谈规范现实中的秤和规范心中的秤的历史经验。
  • 电子秤作弊手法
  • 电子衡器:是靠称重传感器在受外力作用时输出的电信号的变化称重显示的,传感器必须受到“垂直”的力且“稳定”后才能输出准确的变化信号。
  • 购买定量包装商品注意事项
  •  随着商品的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商品以定量包装的形式进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方便了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
  • 非法计量陷阱知多少
  • 一些经营者用准确的秤进行称量,但是在公斤换算市斤的过程中,将换算比例系数人为变大,在商品重量和单位价格不变的情况下,虚增了结算金额,克扣消费者。
  •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
  • 为了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保障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有利于生产、贸易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适应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维护国家、人民的利益,制定本法。
  •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
  • 计量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技术基础,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产品质量、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技术保障。为加强我省计量工作,现提出以下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 山东省计量条例
  • 《山东省计量条例》已于2004年5月27日经山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4年7月1日起施行。2004年5月27日山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此条例。
  • 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的决定
  •  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五部法律的决定(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发布。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