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全国计量文化宣传工作研讨会在济南顺利召开。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王步步副司长、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江驰副巡视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王恒出席会议,来自北京、上海、吉林、安徽、陕西、山东、青岛等省市质监局及计量院领导,以及《中国计量》杂志社、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领导参加会议。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综合处张国钦处长主持会议。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王步步副司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计量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部署了“我身边的计量人”评选活动的各项工作,并重点就邮票设计与发行相关事宜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他指出,此次为纪念“5.20世界计量日”设计的邮票是中国邮政有史以来发行的第一枚与计量有关的邮票,是宣传计量文化的重要手段,既要展示中国和世界的灿烂计量史,又要突出现代计量的辉煌成果,用最具特色的计量元素诠释“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的精神内涵;同时,还要注重邮票衍生品的挖掘和利用,进一步扩大计量文化的宣传阵地。

  山东省质监局江驰副巡视员简要介绍了山东省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并指出计量文化既是计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有力推动了各项计量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院林振强院长及李万升副院长向与会领导汇报了院宣传计量文化的思路和方式,特别是计量文化邮票的策划方案,拟利用邮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载体,展现计量工作博大精深的内涵,为中国计量文化邮票的设计制作提供了有益思路和丰富素材。

  与会代表还就各自省份的计量文化建设及宣传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取得了诸多建设性成果。(来源:山东省计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