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了认识和改造自然,需要进行大量的测量活动。最初的测量是十分原始的,仅有尺寸、轻重、容量等少数几个量。随着人类进入工业化时代,特别是物理学等“精确科学”的发展,不仅使需要测量的量达到数以百计,而且其量值范围也不断扩大、准确度要求不断提高。

  测量的目的最终是为了社会应用。因此在不同地点、用不同测量手段对同一个量测量所得到的结果,应当达到一致。只有当测量单位遵循统一的准则,并使测量仪器与公认的标准保持一致,才能使测量结果具有可比性。这就产生了计量的概念——实现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现代计量技术包括标准装置、标准物质、标准测量方法(计量技术法规)等内容。

  计量与测量势必且相关、不可分割的。测量是计量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测量就没有计量。测量既是计量学的核心概念又是计量学的研究对象。计量又不同于一般的测量,测量是为了获得量值的大小,而计量是为了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和一致。(来源:山东省计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