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上午,袁隆平院士带领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全国六大试验基地同时插秧海水稻,这也是我国首次进行的耐盐碱水稻全国范围试种试验。

  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在济南设立演播室,多路人马分赴青岛、黑龙江、陕西等地进行连线,组织了一场跨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共五省六地外加阿联酋迪拜的超时空、大跨度立体直播。整场直播气势磅礴,反响强烈。

  为科技创新造势

  海水稻,又称耐盐碱水稻,是指可以在一定盐度的咸水中生长的水稻,我国现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有2亿亩具有改造潜力,如果海水稻能在盐碱地里实现量产,将对我国的粮食战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弘扬袁隆平院士团队的拓荒人精神,展示海水稻研发取得的重大成果,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和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联合,对本次插秧活动进行全媒体直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提前推送直播信息,齐鲁频道《每日新闻》等多档电视新闻节目进行直播预告,频道微博和微信平台矩阵以及多家自媒体平台进行碎片化传播,直播信息还被新华网、新浪网等媒体广泛转载。

  齐鲁频道台网同播  见证袁隆平妙手变桑田

  本次直播改变了以往按电视标准制作,网络平台只负责转播的模式,从前期策划、文案准备、直播形式等方面都充分考虑网络直播的特点,是齐鲁频道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台网同播。

  为了让直播万无一失,齐鲁频道直播团队提前部署,同青岛城阳、黑龙江大庆、陕西南泥湾、新疆喀什、山东东营、浙江温州、阿联酋迪拜共7地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多次推演,最终确定了科技感、现场感、互动感的直播主题。直播时各现场之间采用多方实时交互视频直播技术,增强直播的时空汇聚感;大量接入无人机航拍实时画面,为观众呈现更新鲜的视觉体验;演播室引入道具、科普短片采用动漫演示、插秧现场记者亲身体验等形式,让节目更加生动、形象。

  网友互动创新高也是本次直播的一大亮点,很多网友边看直播边发评论提问。尤其是袁隆平在插秧仪式上讲话时,评论跟帖火爆刷屏,“袁隆平老爷爷,可是课本里走出来的科学家!”;“一个不能用‘吃你家大米啦?’回怼的男人!” 还有网友提出 “盐碱地含盐量高,为什么不能用大水漫灌的方式降盐”等问题,直播进行中专家实时解答,并根据网友的反馈及时调整方案,让直播更真实、更科普、更接地气。

  电视直播保证了直播的精良,而网络直播则提升了参与感和交互性。本次台网同播,电视直播和网络直播两者并重,相辅相成,1+1已经远大于2。

  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央视农业频道农视网、腾讯新闻、新浪视频、齐鲁网、闪电新闻等十几家视频平台同步直播。除视频传播外,频道微博和微信平台矩阵也进行了丰富的图文信息发布,达到了良好的科普和传播效果。